釀所思|你我原以為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左腳不再如此,右腳尚未到來
1999年一場地震讓位於集集剛建好的武昌宮倒塌了,而它正完整被保留遺趾在新建好的廟後方直到如今。
神桌上放了好幾包六色轉運豆,小小的幾顆豆子湊合著看著很是喜歡,我小心翼翼拿起了一包過了香爐,如視珍寶地我想將它們跟平安符放一塊。
「你說,時間是一條線,還是一個圓?」
呆望著日出日落的循環、四季的更迭、生與死的交替,原先我也以為時間是個圓,直到我真正觸碰到它,那看似原點的原點,才發現原點早已不是原點,也不可能會是原點。
原來,時間是螺旋,不是圓,圓只是單一視角的錯覺。若我們將時間橫躺在地,就能發現它像DNA序列一般,螺旋而上。
有了這層理解之後,「回到原點」就不再是退回原點,而是持續前行,直到我們再次踏上原點。在那與原點相似的地方,一個更高的維度。
時間是螺旋,不是圓。於是我懂了,詩人總說「離開是為了能真正回家」、「失去是為了再次獲得」,接著卻又說「回家是為了再次流浪」、「擁抱是為了好好的迎接下一份孤獨」。
在人生螺旋而上的序列中,詩人如醉鬼般的妄語一下子全合理了。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僅僅是持續前行,直到我們再次踏上它,踏上下一個原點,並以更高的維度覺知它。
畢竟,原點不在後頭,在遠方。
20會員
41內容數
釀壺生活的酒吧,《花獨白》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聽哪,那可是花開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靖宸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坂本龍一:OPUS》:結束的聲音,是你的臉黑白攝影,一台鋼琴,一張椅子,八十八個黑白琴鍵,幾盞燈,幾支收音麥克風,沒有任何一句言語。因為要說的都在旋律裡,以及空央音拍攝的那張臉孔,我們所熟悉的坂本龍一臉孔。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4-06-20
釀人物|就算年華老去,我仍要繼續演戲──只有美不足以形容的實力派演員北川景子熱愛表演的北川景子,並未將自己的生活視為一場表演。她既是一名女演員,也是一名對自我負責的女性、母親與妻子。作為粉絲,光是凝視著她,就足以讓我們生出走向自己的勇氣,發現愛這件事並不是虛無縹緲。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4-06-19
釀影評|《火上鍋》:陽光燦爛的日常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沒有煽情激動的台詞,陳英雄導演的新作《火上鍋》(La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2023)影像平靜地呈現備菜烹飪的工序,文火慢燉地勾畫出人物的日常。這些質樸的瑣碎,讓我回想起大一時代,教授在文學選讀課堂上以低沉、緩慢的聲調爬梳文章的紋理,並對字裡行間的典
Thumbnail
avatar
涵柳
2024-06-17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與《腦筋急轉彎2》:擁抱情緒,就是在擁抱自己阿焦所灌輸的各種「應該」,並不是來自於外界的教條,而是因應極權的正向自我信念所產生的一種反動──希望 Riley 可以先為未來做好準備,以免因為天真而受傷。只可惜,這個反動一樣試圖統治精神世界,結果變成另一種反噬,圈養出完美主義這頭巨獸,鋪天蓋地的自我批判就此降臨。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4-06-16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憂傷與快樂之間《腦筋急轉彎》談論的是「記憶」。記憶球積累著人對生命的回憶,在必要時於人的腦海中播放。不被人所在意的記憶,記憶球會逐漸變得灰暗,直到被大腦清除。而對人最為珍貴的那一次記憶會變成核心記憶球,核心記憶球顯得特別閃耀,同時被擊入大腦中的某一個島嶼,藉以形塑出一個人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6-14
釀影評|台灣國族與被邊緣的「他者」:《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作為國族電影在這樣的校園情境下,男性間的曖昧情愫,則是以友情包裝成愛情的型態進行偽裝,藉此矇混過關。儘管如此,同儕間的恐同氛圍以及對出櫃同志的追擊,也迫使未出櫃者扮裝成異性戀來保全自身安全。對於同志來說,校園是既危險又安全的,既能巧妙地偷渡同性間的愛情,同時又要確保身份不被異性戀的他者所揭穿。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0-10-06
釀影評|這世界不好,那你有勇氣比它好一點嗎?──看《我的兒子是死刑犯》【2020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人們常以為這世界讓他失望,好像有什麼人欠他們一個更好的世界。但忘了這世界與我們有關亦無關,老實說,我們頂多算借住在這世界,無論看多少,拿多少,世界分秒都在與我們告別。它看似包圍我們,但我們不可能快速改變它,誰都只能路過,認為這世界不完美的,多少是不敢正視自己缺陷的不勇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0-08-27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5|特立獨行的作品,你會讚嘆它的勇氣,還是嘲笑它自以為是呢?人會不會為了要成為美麗又優秀的存在,所以選擇承受孤獨,並且以為,這個是成為優秀美麗的條件之一,而把靠近他的人全部掃射光?又或者,是因為他美麗優秀設下結界,導致身旁的人不願也不敢接近他?這究竟是一個主動變成孤獨者,還是被動成為孤獨者的過程呢?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30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2|演員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給了自己三個答案⋯⋯「這十年左右我有了一個習慣,在演出前會默默地祈禱,希望我的演出不是在彰顯我,而是透過我,讓人的情感能被交流、傳遞;我身為一個演員,只是這之間的媒介,我的技藝、身體,都是為了能成為良好的導體而訓練、磨煉著。」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8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1|容易入戲太深的演員,我們的使命是什麼?我覺得是因為這樣真實的客製化,給予觀眾開放性的選擇,所以近期的台劇能夠引起這麼大的共鳴。但,容易入戲太深的演員,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如果觀眾會跟著我們的詮釋,去投射出對善惡的選擇,那我們自己身在其中的時候,會不會也影響了三觀,演員會不會越活越糊塗呢?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