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的幾句贅語

2009/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按:原是回覆jinsochao的留言,一不小心寫得多了,乾脆張貼出來。 其實這種評選,結果必然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包括我)。我自己覺得,評選出來的名單本來就是僅供參考,不是什麼究極權威。怎樣去認認真真論述這些唱片的時代意義,才是我比較在乎的。若要把沒列進去的精彩專輯通通補齊,只怕出一本「1000大」都不夠用呢。

新百大名單面世以來,罵聲不絕,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心目中的遺珠名單,誰都不服氣,其實我一點都不意外:近十幾年樂壇愈趨碎裂分眾,唱片景氣亦大不如前。另一方面,音樂在青年人心目中,也早已不是1970-1980年代那樣幾乎生死相許的精神食糧,而更像是嚼嚼便可以吐掉的口香糖了。對我自己來說,這份名單一點兒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論的態度──在中文世界,認真論述華語流行音樂的文字實在太少,和這門藝術的影響力實在太不成比例。我們做得遠遠不夠,但至少有一點是一點吧。

我多麼希望每年、每季、每月都有更多人願意認認真真來辦華語專輯的推介、評選,我多麼希望每隔一段時間就能看到一份來自不同媒體的「百大」、「五十大」、「十大」名單,百家爭鳴,各有各的標準和立場──就像我們看到的英美日本音樂雜誌那樣。我多麼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組織更堅強的評選陣容、更完善的評選流程,把我們十幾年費盡氣力才弄出來的這個200張專輯名單的影響力稀釋得愈淡愈好。我多麼希望這本書不要在十幾年後的現在,竟然都還是唯一一本比較深入的華語專輯聆聽指南......可是,終究還是得面對現實啊(嘆)。

所以,對於所有對這份榜單不滿的朋友,我想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然而我還是衷心希望大家可以翻一翻這本書,讀一讀裡面的文章,那才是真正的精華。相信我,所謂榜單列表,真的是最不重要的部份。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