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梵谷:有一種哀傷,實在不是我所應得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梵谷檔案》是以荷蘭梵谷博物館所收藏的梵谷書信為基礎寫成的一系列文章,算不上是有系統的介紹梵谷的生平,更像是黑澤明的電影《夢》中的一段。電影中的主角走入梵谷的畫中場景,在蕭邦《雨滴前奏曲》的背景前,行經《隆瓦橋畔的洗衣婦》和《豐收》的麥田,最後走入繪畫的本身,見證了槍響與麥田群鴉的一刻。發表在這裡的《梵谷檔案》則是以文字和圖像為媒介的一場遊歷。
本文是《梵谷檔案》的第二十一篇,您可以在這裡讀到先前的文章。
・・・・・・・・
我親愛的提奧:有時候我會想,如果生活輕鬆一點,我會比現在更能好好工作。我確實有在工作,我想你也從上次的素描裡看到,我逐漸知道該怎麼克服困難了——但是你看,一天一天過去,幾乎每天除了努力素描之外就沒有別的煩心事,可即使沒有別的要忍受,光這一點也已經夠困難了。而且,你看,有一種哀傷,我覺得實在不是我所應得——至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要活該承受這些——我很希望能擺脫這哀傷。
梵谷素描《被挖掘者破壞的街道》
多數人對畫家梵谷的印象是奔放的色彩和動感的線條,例如《向日葵》、《夜晚的露天咖啡座》和《星夜》等畫作,甚至可能以為梵谷不像其他受過古典訓練的畫家那樣有堅實的根底。不過這並非事實。梵谷在布魯塞爾學習過基本的繪畫技法,此外一直認真鍛鍊打磨技巧,留下大量素描練習和完整作品。這些素描或許不如他的油畫廣為人知,卻實在記錄梵谷在畫家之路上的點點滴滴,以及畫家毫不含糊的技巧。
例如一八八二年四月下旬畫家寫給弟弟提奧的信裡所附的素描。畫家在信的第一頁怨嘆自己為何要承受來歷不明的憂傷,之後的三頁則被人際關係的困擾佔據,直到末尾才提起最近的一幅素描新作(不過並未隨信寄給提奧)。當時畫家住在海牙,新的素描是海牙街頭的寫生,捕捉工人為了下水道管線而將街道挖得面目全非的情景。這是用水彩、墨筆、鉛筆劃成的素描(上圖),雖然力道似乎略薄,有幾處的比例掌握不大精準,但畫家以十足的耐心描繪細節,真實度高且給人好感。
這樣的素描不少,例如下圖的《西恩媽媽家》。西恩是當時在海牙與畫家同居的妓女(參見梵谷檔案之十四十五以及十七),梵谷最後還是在父親的壓力下結束了這段關係,但以她為模特兒的素描《哀傷》日後被公認是畫家的最佳素描作品。這一對戀人的終局令人唏噓——畫家於一八九〇年死於可能是自殺造成的槍傷,西恩則在那之後十四年投入須德河了結殘生。
在作品目錄當中,以西恩為模特兒的素描《哀傷》和《被挖掘者破壞的街道》一先一後,同樣完成於一八八三年四月,畫家給提奧的信中所形容的「一種哀傷」,因為西恩衰老的身體而得以具象化(參見梵谷檔案之十七)。
梵谷素描《西恩媽媽家》
比《西恩媽媽家》或《被挖掘者破壞的街道》還更細膩的素描也不少,例如《木匠的院子和曬衣》(下圖),和《席凡寧恩的曬穀倉》(下下圖),都是足以收入課本的素描,相當展現畫家的功力。
梵谷素描《木匠的院子和曬衣》
梵谷素描《席凡寧恩的曬穀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芳菲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7會員
284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