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子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創作時間:20041126)
   時間是凌晨一點半,R打開房門,走到書桌前,坐下。
   然後他聽到他的女友P在樓下發動她的機車,「呼!」的騎走了。「她騎的真快,」R靜靜的想著,「好像真的很生氣的樣子啊。」
   「難道我的要求過分嗎?你自己想想看,不要說出去玩還是逛街什麼的,我們兩個有多久沒有一起吃飯了?這些事情我有怪過你嗎?你愛舞台、愛演戲、你有你的藝術堅持,我什麼時候為難過你?我在這裡等你排戲等了三個多小時,結果咧?你回到家什麼表情都沒有,連招呼都不打,我剛剛幾乎要以為我自己隱形了,你笑一下、生氣一下、或是什麼都好,但是你都沒有,你都沒有……」然後P好像就哭了。R依稀這樣記得。
   R發現他有點餓。站起來,走到冰箱前,拿出一瓶牛奶,再拿出一個杯子,倒牛奶,扭緊瓶蓋,打開冰箱,放回牛奶,關上。然後喝牛奶。一口牛奶經過他的牙齒、他的舌頭、食道,很慢很慢。然後又一口。
  這才發現牛奶過了期。不能亂吐,R靜靜的想著。含著那第二口牛奶,R走到廁所,吐在馬桶裡,然後打開水龍頭,用手掬了一些水漱口,順便洗一下臉。抬起頭,看著鏡子。一陣子沒打掃廁所了,鏡子好髒,邊邊很多水垢,像是一種花紋一般。R出神地沿著鏡子的邊緣看著,緩緩的,R的目光移到鏡子的中心,裡面是自己。
  R專注的看著自己的額頭、眉毛、睫毛、眼睛、臉頰、鼻子、鼻孔、嘴巴、鬍鬚、鬢角,「原來這是我的臉啊。」R的手移到了他的嘴巴旁邊,用大拇指和食指按住兩邊嘴角,緩緩向上推。像是個笑臉。
  Tony是這樣笑的嗎?還是是老張是這樣笑的?是志明,還是阿輝?是黃先生、是陳伯伯、是馬老師、是Bartender、還是哲學家?R搜索著他腦中好多好多的劇本中的好多好多角色,嘴角也隨著他想到的角色上上下下的幅動。每一個角度都可以是一個角色耶。R有些驚異的想著。
  「那我是怎樣笑的?」這個念頭驀然出現,R忘記了。
  R關上水龍頭,走出廁所,關燈,再次回到他的書桌前,坐下來。在這同時,R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了不起我不笑可以吧。」R有些精神勝利的想著,不只笑,我也不要生氣,不要悲傷,不要快樂,不要哭,不要有情緒,不要有表情。這才能是我自己。
  「這才能是我自己。」R喃喃念著。
  繼續發了一會兒呆,這才發現桌上放了另外一份劇本,R翻開,細細的念了起來,「我的角色是這個,嗯,是個爸爸……七十二歲……老年癡呆症……」所以這個角色是沒有表情的。
  R突然站起,滿身冷汗,Tony、老張、志明、阿輝、黃先生、陳伯伯、馬老師、Bartender、哲學家和這個七十二歲的爸爸都好像站在他身前。
  然後R就被吃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