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原子習慣》閱讀心得筆記

2019/12/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一篇文章打算來分享最近看的書籍《原子習慣》。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嚴重的拖延症,經常把重要的事情拖到最後結果卻不了了之;一件事情起初很有熱忱,也心知肚明它對你是有益的,卻還是隨著時間淡忘、甚至放棄,而無法維持(例如減肥、每日閱讀、運動…);又或是有著任何想要養成的好習慣(對我而言應該是早起這件事)、想要徹底戒除的壞習慣(對我而言應該是晚睡這件事),這本書一定值得你花兩三個鐘頭仔細咀嚼。
當然,讀完書後習慣的養成最終還是取決於你自己,以下我會分享書中提供的一些小技巧以及我的想法、讀後觀感,希望讀完本篇文章能給你一些實質上的幫助或是小小的啟示。

▪重點內容分享

為什麼我們得養成好習慣?
市面上也有許多談論習慣的書籍,一開始就先來談談為什麼我會被這本書吸引,如果在書店看到《好習慣養成法》、《有錢人的十種習慣》…(不要去查,書名是我自己亂編的)這樣的書名我可能也不會特別想看,但當我看到《原子習慣》這樣的名字卻隱約產生一種似懂非懂得感覺。
不知道你有沒有仔細想過書名的「原子」指的是什麼?於是抱持著心中的些許困惑和好奇感,翻閱了沒幾頁便得到解答,也就是書中提到的「複利效應」,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這個專有名詞,甚至有一本書就叫做《複利效應》的書專門深入探討,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複利效應」,我在底下稍作介紹
(photo by 天下雜誌)
看到上圖應該就非常有感覺了!
  • 每天進步1%→1年後→你會進步37倍
  • 每天退步1%→1年後→你會退步到趨近於零
生活中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細微習慣,會隨著時間像是複利一樣不斷放大,一天閱讀10頁、一天運動15分鐘、一天背1個單字,在當下可能十分渺小無用,一年後你可能已經閱讀了10本書以上、成功減肥也變得更健康、考過英文檢定。
反之壞習慣也一樣,每天抽一根菸、每天喝1杯手搖杯、每天滑手機1小時,一年後你更是戒不掉,賠了健康、賠了金錢、也賠了時間。
更可怕的是帶來無止盡的後悔,時間卻一去不復返,這也就是書中提到的一大觀念「習慣就像原子一樣看似渺小,卻會進而影響你的一生」。
尤其是那些有很想成就的事、想實現的夢想、正在創業或開創副業的人,請你將這張圖牢記在心中,你所做的努力,不是沒有用,而是像複利一樣,等待突破臨界點的那天,將會有爆炸性成長,當然,你也要持續行動、永不放棄。(是在勵志什麼,我明明是要寫書評)
有效養成習慣四大原則
書中提出了四個改變習慣的法則,也就是本書的重點
  1. 讓提示顯而易見
  2. 讓習慣有吸引力
  3. 讓行動輕而易舉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看起來像是很簡單的字句,卻也是本書的重點,會在以下分項作細部介紹。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察覺
習慣之所以是習慣,就在於它無意識、沒自覺,你一定也聽過這麼一句話「習慣成自然」,這也就是習慣的恐怖之處,若是養成一個壞習慣本人卻不自覺,又要如何去改變? 因此改變的第一個過程始於「察覺」,書中提出了「習慣記分卡」的練習,要你仔細檢視自己目前生活中的習慣,是有益、無益、還是不好不壞。
  • 舉例說明:起床後→刷牙洗臉(不好不壞)→吃早餐(好習慣)→滑手機(壞習慣)→閱讀(好習慣)→….
如此一來,便能清楚看到自己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無意識行為,進而針對不好的地方加以修改。
具體行動計畫
這點你我皆知,具體的計劃總比不計畫和計畫模糊不清來的好執行,書中也引用了實際的實驗加以佐證,那究竟要多具體呢?
  • 範例: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以上是作者提出的計畫方法。
至於這點我個人是覺得不太好執行,要定非常明確的時間地點對我實在太困難(可能寫計畫書就要想大半天,本身又比較喜歡隨興一點),不過對喜歡規律生活的讀者,還是可以試一試,畢竟「紀律帶來一定的效率」是不可否認的事情。
習慣堆疊
習慣堆疊乍聽之下是個比較抽象的詞,但也是書中我認為相當有趣的一部份,簡單來說就是「在現有的習慣中疊加一項新的習慣」。
  • 例如:回家後先去洗手、折完棉被後在床上放一本書、起床刷牙洗臉後先去泡一杯咖啡,讓既有的習慣去觸發另一項新習慣,達成連鎖效應,自然就比較好養成。
環境
環境影響一個人的力量之大,你或許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學校的課堂上完成作業所需要的時間,遠遠少於在家裡寫功課,這不僅僅因為你身邊的同儕,也是「空間」影響一個人的行為作用,作者特別提到可以試著將家裡區分成不同功能的房間,並且一個房間只能有一用途,盡可能不要混雜。
  • 例如:客廳只用來放鬆休息、辦公室只用來工作不能滑手機、寢室只用來睡覺不能處理公事,如此一來,藉由「某某習慣只在某某情境發生」較容易靠環境的力量養成習慣。
若是壞習慣則反之,「讓題是隱而不現」,如果在工作時會分心滑手機,就把手機放到別的空間,甚至叫你的家人把手機藏起來,自然也不會想去觸碰。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誘惑綑綁
簡單來說誘惑綑綁就是,將一件你「想做」的事安排在你「必須」要做的事之後。
  • 例如完成一項作業便可以吃你喜歡的食物,打電話給一個客戶後可以打開電視,完成一天的計畫後從筆記本的代辦事項中逐一劃掉。
這樣做的用意是幫助你在養成習慣時可以產生愉悅的感受,仔細回想一下自己現有的習慣,是不是幾乎都在行為後產生滿足才會使我們想要一再重複?
如果能在難以養成的習慣後方,加上一個使你滿足的事情,讓行為整體成為「愉快的經驗」,也就是讓習慣有「吸引力」,能夠幫助我們較容易養成並持續維持好習慣。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最小努力原則
人類總是傾向去做較不費力的事情,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比較喜歡滑手機、看電視,而非工作。在想要養成一個好習慣時,我所犯的錯誤,更是被作者一語道破…
一天要運動1小時、一天要讀1本書,或是在減肥人士口中常聽到的一天只能吃1餐,在建立一項新習慣時就設定如此困難的目標,導致我們即便剛開始很有熱忱,卻容易半途而廢,如果一天沒做到就會開始自責,覺得是自己意志力不夠,自我責怪加上難以達成的心理壓力,會想要放棄也是不見怪的事情。
因此,在剛開始培養一項習慣時,「最小努力原則」便是好辦法
  • 試著將難以執行的目標變成一天1下仰臥起坐、一天讀1頁書、一天提早起床1分鐘。
雖然定這樣的目標看起來很莫名其妙,但卻是最容易達成的方法,隨著習慣的養成再逐漸把難度加強,確保你有養成每天執行的習慣,而非執行多久。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獎賞
在每個小目標達成後,替自己設定相對應的小獎勵,也是讓人更有動力的方法。
  • 例如:每完成一個小目標,就在旅遊基金的存錢筒存下一百元,存到一定金額,就出國旅遊犒賞自己。
即便還沒達到目標終點,在完成一個個小目標的過程,你也已經做了不少事情,實現目標的成就感與獎賞的回饋,能使你不會輕易放棄,也能享受過程中的喜悅。
向你的夥伴、親友定下承諾
我認為這也是一個蠻不錯的方法,向周遭的人告知你要達成的目標或養成的習慣,並設定沒做到的懲罰,當你躊躇不前時他們便可以督促你,與別人定下的承諾比較不會輕易違背,自己在心中也能時時刻刻警惕。
書中還提出了一套超級正式的習慣契約範本(是可以不用那麼正式啦!還要簽名…),大家只要到圓神書活網就可以找到,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讀後心得分享

我覺得《原子習慣》這本書值得一看的原因是,它並不像某些自我成長的書籍,要你靠心法、意志力去支撐那些不易達成的事情,而是從「根本」告訴你為什麼保持一項好習慣這麼難,透過剖析各種實例以及實驗的佐證,讓你能深刻省思,並且照著書中提供的一些小技巧,一步步養成。
雖然我已經將四法則大致在文章中挑重點介紹,還是有許多細節未能補充完整,以及我覺得蠻值得一看的部分,像是身分認同如何改變習慣這個主題,由於怕篇幅太長看得不耐煩(笑),就沒完整寫出來,剩下的部分就等讀者自己去挖掘囉!
好習慣得來不易,一旦養成,益處便無法衡量,在維持好習慣的道路上,與你共勉之。
★推薦程度(1~5分):4.5
如果這邊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幫我拍拍手或按愛心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菀
剛加入方格子寫作的小小新人,未來文章走向大概是書籍分享與自我成長相關主題,有興趣歡迎追蹤,也感謝花時間看完文章的你,若那些字句能在你心中產生一點點的感受或實質的幫助,將會是我寫作之路上最開心的事情。最後補上一句最近很喜歡的金句送給你我「就算做你不想做的事都有可能會失敗,到不如去冒險做自己熱愛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