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複利效應|如何將複利的理財概念應用於生活?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如果各位有在理財的話,相信對於"複利"這個詞應該不陌生,甚至愛因斯坦還讚嘆「複利為世界第8大奇蹟」,更指「複利的威力遠勝於原子彈」,先撇開這句話出處的真實性,我們可以知道其威力對於理財的重要性。

其實,複利的核心同樣可以應用在生活的其他地方喔!人生可以說是不斷達成不同階段目標的紀錄,而作者認為如果要將複利效應幫助我們達成生活目標,則需要思考不同面向的因子

複利的概念不僅僅可以應用在理財

複利的概念不僅僅可以應用在理財


這裡用以下簡單的關係式表示:選擇+行為+習慣+複利 = 達到目標

⭐️選擇:做出正確的決定

要防止自己處於"自動駕駛"的狀態,因此要不斷反思每天做的事情是否還在"目標"的道路上,正確的決定與計畫則占重要腳色。

⭐️行為:制定可執行的計畫

要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因此要以終為始來回推自己還需要缺乏的部分,從大目標回推小目標,並且制定可執行的計畫。如果仍然難以執行,則需要繼續分解成更小的目標。

⭐️習慣:重複正確的行動

依照制定的計劃耐心執行,學習適應新的行動,或許剛開始會覺得抗拒,但記得人是非常擅長適應的生物,人的大腦和身體其實都有很高的可塑性,只要度過撞牆期後,就會開始逐漸適用了。

⭐️複利:累積行動的時間

要讓習慣效果利用時間的累積加成,逐漸觸類旁通且得心應手,最後達成目標。或許有人不滿足於僅慢慢等待時間的累積,是否有讓複利效應提升的方法?

可以利用書中提到的"借力法則",其中的概念來自重量訓練,例如當重訓完成每組的二頭肌訓練次數之後,可以嘗試再多做幾下,因為訓練二頭肌的時候其實旁邊的肌肉也會"借力",所以再多作幾下可以讓二頭肌訓練更充分。

簡單來說,當每次付出行動時,如果還有餘力,可以試試比原先制定的計畫多付出一點行動,讓每次的行動效果更好,進而讓複利效應提升。

我相信,唯有對自己有信心,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保持這樣的成長型思維,是應用複利在生活上的第一步。
具備成長型思維,成為複利重要基礎

具備成長型思維,成為複利重要基礎


複利效應可以成為我們達成目標的利器,但其實也是一把要小心的雙面刃,當我們負面行為養成的壞習慣,對自己的負面效應也是不斷疊加的

除了書中提到的選擇、行為、習慣、複利之外,檢討現況這個環節,讓自己可以自我察覺現在的是不是正處在想要的軌道上,沒有偏離軌道跑到其他地方去了,這也是我認為覆盤很重要的原因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分享,請給我一個小小的讚❤️,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