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越南觀察】從另一個西方人的角度看越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了解「外國人眼中的台灣」,我常看外國人介紹台灣的Youtube影片,除了能從跳脫「本國人」的角度,發現到很多自己未曾察覺到的生活細節,也能夠帶來很多反思(這對我的華語教學工作也多少有幫助)。
同樣地,有了在越南生活的幾年經驗後,我觀察越南的方方面面,從一開始的文化、飲食、交通等方面的「自我體驗」,也慢慢擴大到想了解「其他外國人眼中的越南」。最近帶著這個動機,看完了一本書《作者Joe Ruelle, 書名Tớ là Dâu(中文書名「我是Joe」)》。
作者名字是Joe,自稱 Dâu Tây(這是一個雙關語,譯成中文是「西方的Joe」或「草莓」之意。Dâu與Joe的發音相似,Tây是「西」的意思)
(上圖我想放書的封面,但不知為何就是插不進圖片!)
作者是在越南有多年生活經驗的加拿大人,越南語極佳,曾在越南主持過電視節目、參與戲劇演出,以及撰寫報刋專欄。特別的是,此書是他以越南文寫成的,內容節錄了48篇他2007年寫的部落格文章,並且他在2012年回頭審視自己5年前的舊作,也作了一些比較和評論。這本書出版時,在越南非常暢銷,因為「一個外國人用越南語撰寫」就夠有話題性了,還有,他的觀點和筆觸極為幽默和真誠(並非在書中一味稱讚越南有多麼好,而是坦率說出自己不喜歡的部分),有些越南人覺得他甚至寫得比本地人更好。雖然內容不外乎和飲食、河內街道、文化、語言等有關,但他所觀察和體會到的細節、呈現方式和比喻手法,都跳脫一般常見的泛泛之論。
下面列舉幾個我覺得有趣或值得思考的:
河內街道:作者從「選擇老婆的標準」來比喻幾條河內有名街道的優缺點,令人莞爾,也佩服其想像力,例如「黎筍路」不會是一個「好老婆」,因為這條路有時是單向,有時是雙向,變來變去,一點都不「始終如一」。(這有趣的比喻,成功引起我對「黎筍」的好奇而上網google)
中國黑心商品:和越南朋友去吃火鍋時,作者的朋友叮囑店員不要加「中國調味料」,因為當時開始有新聞報導中國的有毒黑心商品,但同時作者的友人也表示「其實越南人吃東西時覺得“不會馬上死掉”,就沒關係」。我的反思是,中國黑心商品的情況自當時至今,並未改善,很多越南人只要提到「劣質、黑心」,一脫口而出就是中國。
審美觀:經過時間洗禮,作者對女生的審美觀由「西方眼光」變為「東方眼光」,可見入境隨俗後的「內化」力量不可小覷。我自己也是,一開始看很多越南的流行歌曲MV會覺得「天啊,好聳」,但久了也會覺得不錯!非常平易近人呢!
語言學習:作者觀察到,很多在越南生活的西方人,因為忙、累或覺得沒必要而不積極學習越南語,對此他覺得可惜,因為越南語是一個很有趣的語言。讀到此篇,我心有同感,尤其是在看過不少居住當地多年卻仍不諳當地語言的老一輩台商,沒了司機和翻譯就等於沒了「自由」之後,在我因為懂一點越南語而能得到額外的工作機會後,重讀此篇,真讓我忍不住點頭如搗蒜。
足球評論員:作者是足球迷,對當時越南足球評論員「播報、評論」球賽的風格頗不以為然。他比較,歐美的評論風格鎮靜,廢話很少,但越南的足球評論員風格是多話、聒噪、很愛連珠炮式地說「很危險、很危險、危險啊」。我對足球一竅不通,但我對足球評論員這種碎唸式又誇張的語氣,卻聽到津津有味,因為不會在課堂上聽到這種戲劇性的語氣,同時從語氣中,也有助我自己融入那種越南人熱愛足球的氛圍。
總之,這本書雖然出版至今已9年,但讀來還是很有意思,從書中內容和我自己的所見所聞兩相比較,更能體會出河內的「變」與「不變」。
對於有中高級越南語程度以上的學習者,我也非常推薦此書,因為透過這本書,能夠幫助我們開拓觀察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角度,更重要的是,和作者同樣是越南語學習者,也能刺激自己有「如何見賢思齊」的反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市場心理學的一個觀察你要記住,不是低價就是好事情! 投資的策略不是買低,而是買高賣更高,也就是買那個會上漲的標的,而不是買會下跌的標的。 因為,你以為的買低,行情接下來說不定還會更低。 如果本業的基本面情況仍然OK,但是出現下殺,這個時候你才可以考慮低接。 總之,你根本不需要買在最低價才能夠在股市賺到錢,重點其實在於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14
市場心理學的一個觀察你要記住,不是低價就是好事情! 投資的策略不是買低,而是買高賣更高,也就是買那個會上漲的標的,而不是買會下跌的標的。 因為,你以為的買低,行情接下來說不定還會更低。 如果本業的基本面情況仍然OK,但是出現下殺,這個時候你才可以考慮低接。 總之,你根本不需要買在最低價才能夠在股市賺到錢,重點其實在於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14
台南紋唇繡唇#baby唇#女人小心機再來一發,給妳好唇色~妳還在觀望嗎??快來找小默,台南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baby唇 女人最高級的東西 應該是別人拿不走的 比如: 精緻的容貌 高貴的氣質 和別人永遠追不上的魅力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7-10
對交易心理學的一個觀察市場上有很多投資心得或投資智慧的分享,但是我要指出一點,有些投資智慧是講給一般散戶聽的,而有些則是講給行家聽的。 先來講一個例子說明這一點,「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投資人要懂得分散風險,基本上沒錯,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17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27 你未注意到的故事 從「越南餐廳」揭開台港不一樣的身世當車子駛至遠離繁華市區的鄉鎮,高樓大廈消失眼前,換來是老街風景。一排數十年的老店之中,有一間低調的越南料理,店舖裝潢已不再新,應該至少經營有五六年吧,食客都自在地聊天用餐,相信都是熟客。我們隨意點了一些食物,天媽吃過後一臉滿意,再看看店員的樣子,應該也是越南來的朋友吧,怪不得口味如此正宗。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10-20
觀察|一個人往森3去森3 SUNSUN MUSEUM 的當期展覽「森365」包羅各種面向,從閱讀、攝影、音樂與飲食、器皿細膩切入,使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提起輕鬆的腳步,便可以躲入一與森林、自然連結的棲居之地。
Thumbnail
avatar
廖青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