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觀察】無處不能成菜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隻身一人在國外工作,用開放的心態去看待當地環境與文化的話,能「存活」得較久些,此外,培養興趣或從生活中找樂子也是「能快樂地留下來」的方法。而我的生活樂趣之一,就是觀察路邊的花草樹木。
某家門口的波蘿蜜樹~設有鐵柵欄以防被人偷摘
河內是千年古城,雖然市區裡沒有千年古樹,但充滿滄桑老態甚至長到和房屋建築合而為一的老樹不少,也有一些登記在冊受到政府保護的,經常,搭車經過時我都忍不住回頭一看再看,想像著它們見證了多少重要的歷史時刻(在台灣也是,我走路時眼睛大多用在看花草和躲狗狗便便)
我住在離市中心車程大約半個小時的新興開發地區,有不少大型社區以及進行中的建案,外國人較少,在把市中心摸得看得差不多以後,我就轉向住處附近探索。盛夏的河內,熱到會出人命,不宜外出,其他時節我則經常和友人一散步就是兩三個小時,一路觀察下來發現,「菜園」無所不在(除了市中心黃金區之外)!
小小的畸零地、行道路下、河堤旁、社區大樓前廣場,就算在長型造景花盆裡只有5公分的寬度,他們都能充分利用空間種上幾株菜,地方大一點的,能種幾畦菜,還明顯分配好一區一區你家我家的。隨著季節的更迭,似乎適合種的菜也有所不同,空心菜、皇宮菜、蔥、小白菜、地瓜葉、蛋茄、秋葵、萵苣、紫蘇、菜豆,以及各式各樣我吃過卻叫不出名字的越南香菜,輪流上場。
我對種植其實不懂,但就是喜歡步行其間,透過觀察植物來感受季節的流動,體會在地生活的小滋小味,同時也觀察種菜身手俐落的大叔大嬸,然後,感覺自己真的融入了這個「名為現代商業化的首都,實際仍舊是“超級放大版鄉村”」的河內!(這是我上越南社會文化課時,老師對現代河內的分析)
我想,之所以越南人充分利用空間種菜,除了因為骨子裡是農業社會而「耕種」對中年以上的人來說並不陌生之外,和「食品安全」也有很大的關係~農藥過度使用是很大的問題(因此我在越南,小黃瓜都盡量削皮吃)
記得有一次,越南友人和正在收成蔬菜的社區大媽隨意攀談,大媽一時開心了,賣我們一大把夠吃三餐的自種無毒小油菜,才大約台幣7塊!這也難怪在我們社區內的巷弄間,經常看到隨意擺放、為數也不多的各類青菜,賣相真的比不上超市或傳統市場,但就有人買,因為是自種的,沒農藥!
在越南的眾多蔬菜/香草裡,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魚腥草」,那名字太貼切了~閉上眼,把魚腥草揉碎了放在鼻子前,真的會以為面前有一隻腥臭的魚!但是我和友人約定,下次再回河內,我要成為「城市農夫」,而且要自種魚腥草,學著愛上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跨國科技產業觀察(下)越南軟體代工領域嶄露頭角,新加坡成為晶片採購大國越南科技業已在成為軟體代工的新興。臺灣筆電製造業約15%至20%的比重在越南,新加坡則被視為晶片採購大國。新加坡的晶圓製造產能佔全球5%,並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佔高達19%,政府致力發展人工智慧、自駕車、金融科技等。對香港而言,中國政府對數家科技公司採取監管行動,挑戰和機遇並存。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6-14
越南胡志明市9天8夜不負責任路邊觀察筆記先說結論:個人覺得未來要旅居的話,可能不會選胡志明市,但也莫名的,覺得這個城市很有活力,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4-02-04
越南峴港血拼:關於15萬包包的故事越南購物經驗分享,分享越盾購物殺價的小確幸。故事中描述了作者和好友在越南會安古鎮遇到的價格殺價過程,以及後來在韓江市場的購物過程。最後祝福大家未來到越南血拼,都能開心順利。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4-01-23
越南市場判斷的關鍵也到了站回60周後就要挑戰20周 120周都是今年很多指數的基礎滿足節奏 不管是操作ETF還是越南市場內需個股 都能做到從10年線到120周在到現在的循環 輸家籌碼就會一樣全數都在過程被市場淘汰 因為他們總是看到答案才會操作 繼續照著贏家節奏 有突破1125除了已經買回價差的籌碼還可以在投入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08
【鳳凰網-價值觀察】越南之"傷"幾時能好?近期,ATFX越南分析師Trinh Tran與鳳凰網共同推出【越南之"傷"幾時能好? 】觀點分享,一起關注市場趨勢。
avatar
ATFX
2023-10-26
臺北新光三越南西一館&WBC中華隊英雄特展&2月25日、3月4日啦啦隊驚喜現身,觀看預備賽與應援商品就在你家2023第五屆的WBC棒球的預備賽多數球員引發媒體探討,球員的崗位和角力值能否挑起實行預備賽釋放出穩固數據與棒次,正是前往3月8日經典賽的先鋒道路熱血開場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2-20
越南與病毒共存 密切接觸者無須自主隔離越南與病毒共存 密切接觸者無須自主隔離 2022/04/19 〔中央社〕 越南官方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喊出「與病毒共存」,具體防疫作為陸續調整。越南衛生部近日發布最新指導,密切接觸者不再須要自主隔離,但要避免前往大型聚會。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5.異業結盟。
Thumbnail
avatar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04-19
苦蹲17年未果!國銀赴越南設分行 11案卡關苦蹲17年未果!國銀赴越南設分行 11案卡關 國銀赴越南設分行,苦蹲最長17年未果,排隊等核准的銀行愈排愈長,至今已有11家銀行向越南政府申設11家分行、2家辦事處未獲核准,也是國銀在東南亞市場中卡關最多的地區,其中又以中信銀從2005年7月獲金管會核准至今、苦蹲17年最久。 4.五國語言教學。
Thumbnail
avatar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04-18
又傳越南官員跳樓自殺今天越南的朋友跟我說,這幾天又有兩個官員跳樓自殺,但你知道的,一個在上班的機關跳樓、另一個在朋友家跳樓,這背後都是有隱情的。 中國也很常有官員跳樓自殺,但官方的結論都會指向官員有精神困擾,所以當越南朋友這樣對我透露上述訊息的時候,我大概也略懂一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先前來越南訪問,開口閉口都稱呼越南
Thumbnail
avatar
陳圓圓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