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9:關於賺錢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註:寫完之後,發現,都是「以前」的人說的,「現在」還有人這麼說嗎?我不知道。]
1.都在幫厝頭家賺錢。—租店面做生意的老闆娘提到付房租時這麼說(酸酸地,恨恨地)。(註:「厝頭家」是台語的「房東」)
2.生意人就是要賺錢。—小時候,我爸爸說的
3.這些事女人都會做,為什麼要收錢?—以前聽到的
4.女人賺錢不重要,照顧家庭比較重要。—當婆婆的人常會這麼說,這是我以前常聽到,還有在報紙、雜誌上看到的。幾乎是一個理所當然的說法了。
5.妳可以不用這樣的,是妳自己要做的。—當有工作的媳婦為工作和孩子、家事忙得焦頭爛額時,婆婆在旁邊這麼說(風涼話)。
6.賺那麼一點錢有什麼用?不要做了。—有些女人結婚之後,工作就這麼放手了。
7.女人那麼會膁錢有什麼用?婚姻幸福比較重要。—同4,以前常聽到。

我想說的
1.妳沒付房租,人家的房子為什麼要讓妳做生意?
2.生意人不賺錢,人家幹嘛要幫你將東西運來賣給你呢?菜啊!米、生活用品……,都是這麼來的。對了,你沒感覺啦!因為都不是你去買的,這些必需品就會「自動」出現在家裏,讓你吃讓你用。—當年想這麼回,但沒說。
3.女人都會做的事情就不稀奇,就「不用」錢。
4.在家庭的工作分配上,賺錢不是女人的事情,被當作只是有空時偶而插花,貼補家用而已。看到有些家庭,經濟有困難,全家甘願挨餓,過得很不好,也不「讓」女人去賺錢。—這好像也是以前,現在會這樣嗎?不知道。現在不去膁錢的話,就馬上餓肚子了。
5.女人自己也這麼認為,都是「自己」要做的(自己要找麻煩的)—沒有別人要求妳做(上班工作)。
6.錢雖然少,但是是自己賺的,用起來就是不一樣。還有,上班除了賺錢外,還有其他的功用,如:發揮能力,成就自己,有人際關係,資訊來源……
7.現在慢慢讓許多人體會到,婚姻會不會幸福,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會賺錢的話,至少讓自己的生活幸福。

最近想到的
前幾天,伙伴來跟我說說她最近的體悟,提到量子力學的幾個概念,這些說法、現象和科學家以前的認知不一樣。「量子力學」我聽過,以前成長班的老師有提到,他說的身心靈改變、成長的情況就跟量子力學一樣(或是他善用量子力學的理論、方法?他發現的?)。
我也在想,現在已經進步(改變)到量子力學的理論和說法了,我還糾結在古時候農業社會、口語傳播時代,那些傳統、習俗、大家都這麼說,沒有現代知識、邏輯的想法和說法裏,我的腦袋也太古了吧!這些東西在我的腦袋裏存在了那麼久,那麼深,要趕快將它們吐一吐,我本人要「更新」了。
賺錢人人都愛,每個人都需要去賺錢。古時候(現代有些人)卻認為賺錢是某些人(尤其是男人)的專利,不是女人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