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瘋便成魔,令我著迷的《伏魔殿》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去年在台北影展上看了《伏魔殿》,就對這部片念念不忘。在回顧去年的十大電影之時,《伏魔殿》的片段也總會不是的閃爍在我眼前。可惜礙於篇幅及長片的基準,一直沒有機會好好介紹這部片。而今年,令人驚奇的,居然還有機會能夠看到《伏魔殿》在院線上進行公映拉!
昏暗的夜裡,橙黃的燈火搖曳空中。狼狽的阿仙在街頭裡遊蕩惹事。旁白的一聲判決就號令給了所有觀眾,他所負的『罪』。王逸帆總是喜歡且擅長使用些詭譎而魔幻的元素,去展現現實的生活中難以逃脫的百態。《逃出立法院》用殭屍揶揄著朝野黨無差別互鬥的畸形生態,也點出有更多人即使同樣被歸類在這群垃圾裡,依然屹立不搖的奮鬥。《洞兩洞六》裡,插頭與站哨看似沒有關聯,卻對比出了我們在社會化的過程裡,總是被要求遵照無邏輯無道理的規矩。而在《伏魔殿》裡,要說的便是被我們不當不義對待的『被判刑人』。
無論是有黑手操控的法庭,或是以宗教之名的審判。抑或是一句旁白的聲音,我們就認定了阿仙是位有罪的惡人。這樣『判決』卻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舉個例子,當雞排妹的性騷擾新聞在網路上病毒式散佈時,有多少人還未了解就先在腦中『判決』了雞排妹只是個炒新聞,找軟柿子攻擊的人呢?
除了批判式的命題,最令我喜愛的,其實是《伏魔殿》視覺上的表現。王逸帆導演的作品,總是有著精彩的動作與血漿場景,這次當然也不意外。無論是徒手搏鬥,或是刀劍相向。尤其是林幻夢露的表演,看似厭世而弱小的她,發狠起來那場面真的是精彩到讓你想在戲院裡歡呼起來。而在美術的部分,用許多的霓虹去渲染了夜晚出巡的佛像,同樣具有著莊嚴色彩,卻多了幾分詭譎與魔力,讓我不斷想起《攻殼機動隊》那場精彩的大遊行。
我很喜歡王逸帆導演的《伏魔殿》,不只玩味更令人驚喜連連。雖然剪接一開始讓我小許的困惑,卻也牢牢扣住了如輪迴一般難以逃離命運的命題。第一次觀看,我沈浸在魔幻的視覺之中;第二次欣賞,我沈浸在那速度與爽感之間;第三次觀賞,我確定《伏魔殿》鐵定會是我人生最愛的短片。
⚠️記得追蹤我們喔⚠️
IG:
instagram.com/mt_movie_bar/
FB:facebook.com/mtmoviebar
🍸歡迎來《聊Bar!電影》Podcast跟我們一起聊電影喔!🍸
🎙️
KKBOX 🎙️Apple 🎙️Spotify
🎙️Firstory 🎙️Youtube
11會員
21內容數
有句話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想聊的電影太多,那就來『聊Bar!電影』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