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暢飲啤酒的幕後,是喝到吐再喝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米米的樣子,就像是文青女孩長大當主管的模樣。看起來一點都不強悍,但對手底下做出的廣告作品,非常嚴肅看待。日後的她,為了能在廣告生涯上更進階,轉職到知名的廣告大老手下上班。就是那個要部屬把肝挖出來,以有著魔鬼要求聞名的廣告名人。讓我佩服的是,她在那邊還懷孕耶,挺著肚子竟然還能在那裏存活撐過,真是很不容易。
她是個大方的人。在我第二次離職又回到中司廣告,再次遇到她之後,關係有了些變化。她愛吃美食,常常帶我們吃一些平常沒吃過的。吃這些大餐不但開心,對我交女友也有些幫助。我這個土俗,根本只知道麥當勞跟麵攤,有了這些餐廳資訊,才可以偶爾帶女友去浪漫一下。
不過那都是「下一世」的事了,在「這一世」的輪迴裡,她就是我每天要撞的牆。
該怎麼說呢,我想起了拍食品飲料廣告片的經驗。
拍這類廣告時,常會有一顆很重要的鏡頭,就是演員享用商品的特寫。就是要靠這鏡頭,表現出那種讓人看了覺得—哇!好好吃喔,好像很好喝的感覺,真想等下就去買。
要捕捉到這樣效果的完美鏡頭,通常不是一次就可以拍到。所以吃披薩的人要一塊一塊的嗑,吃泡麵的人要一包一包的吃。好家在的是,咬一咬等導演一喊卡,就可以先把嘴裡清空吐掉,不一定要每次都吃好吃滿。
有時候就沒那麼好過了。
那次要拍的是一個啤酒廣告,扮演年輕上班族的男演員,要仰頭灌下啤酒,鏡頭還要看到喉結滾動,大口把半罐啤酒吞下,然後才哈一聲,露出暢飲後暢快的表情。
這要一個鏡頭表現出一口灌下的暢快感,根本沒法喝了後先吐出來,只能真的一罐罐的喝下肚了。
第一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卡!
第二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卡!妝髮補一下。
第三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卡!導演跟男演員指導了幾句。
第四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有點嗆到了。卡!
第五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卡!客戶提醒了一下,罐子要轉個方向,要能清楚的看到罐上的品牌名。
…………………………………
第N次拍攝,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導演有點不耐煩的喊卡!請演員到監視螢幕前,跟他說應該怎樣怎樣!
第N+1次拍攝,男演員吐了。導演請大家休息一下,等會開機再拍。
過了一會,重新開機,全場的人盯著男演員,看這一顆鏡頭O不OK?
還是不行!
男演員繼續。
男演員拉開瓶罐,大口灌下。
到這個時候,全場的目光盯著你,你也不知道是哪裡不對?怎樣才能拍完這顆鏡頭,以前各種表演經驗與學習,好像都用上了也都沒用。
就跟當初茫然的文案我一樣,頻頻的撞牆,接下來該怎麼寫呢?
某些時刻,所學的知識,所會的技能,都被赤裸裸的磨平歸零。才能與靈光都用盡。全場目光盯著你,看你怎麼喝出對的樣子?怎麼寫出對的字。
那男演員最後拍完了那最長的鏡頭。
我呢?繼續在當文案的路上。
直到現在,想起那段時間,懂了有些外在因素是自己無法掌控的,但還是沒辦法說清楚,如果走在這畫面裡能往哪走?身處在糢糊一片的困惑迷霧裡,怎樣是對?怎樣的方向又是錯的呢?只能說,人難免會遇上,考驗你心理素質的某些時刻。當鏡頭在你身上的時候,沒人能伸手拉你,那一刻,你只有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