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趴 得獎趴︱有機會得獎了,如果沒死的話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究竟你在上甚麼班?

這是在那個年代,廣告人的親友團,幾乎都會問的一個問題。
如果有男朋友在廣告公司上班,女友會常生氣的問說,為什麼下班的約會,常常臨時因為要加班而取消?
如果有女兒在廣告公司上班,爸媽會擔心的看著昨晚又熬夜,早上還在床上補眠的女兒,小聲的討論說,女兒是不是其實在酒店上班?
為什麼上個班要加班到天荒地老呢?甚麼工作需要拼命做成這樣?
有個廣告大老的軼事是這樣的。
已經是半夜了。大老看著一張平面廣告稿,想到了一個更棒的想法,他跟負責執行的藝術指導說,要拍一個肝當主視覺。現成的圖庫找不到他想要的感覺,那名藝術指導只好跑遍了可能有機會的批發市場,看有沒有動物的肝可用,甚至連醫院急診室他都想跑去試看看。著急而絕望的他,跑遍了大半個台北市,奔波了整個晚上都找不到,最後只能硬著頭皮回公司,跟大老說沒找到能拍的素材。
大老回了一句金句,你怎麼不把你自己的肝挖出來?
為了做好廣告,死命必達!

奇聞軼事分享會, 最後都變成單口幹譙秀

讓我再過一次在大司的魔鬼生活,我肯定不要。只是人在那時的環境,會有那時的想法。我還想要得獎成名,證實自己能力超棒咧!於是我繼續走唱著小人物的悲喜生涯。
Mike會召集我們,到公司頂樓天台加蓋的花園木屋,每人分享一件特別的見聞或是事物。因為任何有趣的事,都可能是做廣告的靈感來源。
聽起來對我們很有幫助,實際執行起來卻慘痛到不行。
同事卡爾,有天就分享了一家好萊塢專門做電影片頭的公司。我們圍在他電腦前,看他播放他們的作品。電腦的小螢幕裡,動畫搭著007情報員主題曲性感音樂節奏,手槍、美女、跑車與007的標誌動作,一一閃現,在前後景穿梭,非常吸引人。看完這片頭,感覺有點像已經坐在電影院裡,迫不及待的等著看大螢幕,主片裡的007大顯身手。
由此我才注意到片頭有其獨特的設計與溝通邏輯。在電影觀眾坐進電影院,燈光熄滅之後,片頭的功能有點像是條蜿蜒的小徑。或許是鏡頭照到一個個書房裡小物件,書架上的小太空梭模型,太空梭之上有紛紛而落的粉塵,說出了之後太空旅行會遇到的曲折挑戰。這是科幻電影「星際效應」的片頭開端,沿著這蟲洞小徑,觀眾的期待慢慢滋生,緩緩地進入這電影裡。
Mike聽完卡爾報告之後,竟然沒開罵,這是屬於阿婆生子而且一次還生了七胞胎這種極度罕見的情形。
照平常的流程就是,報告之後,就會引來一長串的幹譙。
不用功,哪算奇聞,對廣告沒熱誠,劈哩啪啦碰轟轟!本來應該是大家交流資訊的機會,就變成了他的單口幹譙秀,部屬聽眾們只能低下頭,慚愧的聽他把我們假日收集來的分享資料,貶得比垃圾還糟。
偶爾抬頭一眼,我還會瞥到董事長帶著甚麼藝文人士,在那邊高談公司出的一本藝術雜誌。這本藝術雜誌硬性規定,公司職員每月都要直接扣薪買一本。哼,用我們的薪水,買你的藝術美名。已經練到能表面停格在懺悔臉、內在卻刷了悠遊卡出去神遊的我,很想抬起頭跟Mike說,你那麼會罵人,怎麼不去罵一罵董事長,這種人才該罵吧!
分享會結束,要走出花園木屋的我,迎面看到董事長過來,忍不住把話就說出口了。
董事長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