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第二講:一鳴驚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文:但以理書2:46-49
46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 47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 48 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 49 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朝中侍立。
講題內容:
但以理書的主題是神掌管歷史,其意思是神掌管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事。我們會擔心未知的將來。同樣,當時的以色列人都擔心將來,因為他們受到外邦君王的統治,他們感受不到神的保護。因此,神藉本章的故事來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神掌管將來。
第1節:「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這是故事發生的時間,亦即是但以理他們成為哲士,侍立在王面前的那一年。
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惡夢,令他心中煩亂!於是,第2節: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這些人全都是王的智囊團,專門為王解決問題。
古時的人相信,神明會通過夢境將一些將來的事告訴他們,所以他們十分注重夢境。因此,王十分緊張,因為他擔心這個夢會影響到他的統治。於是,他叫了所有人來為他解夢,好讓他知道將來要發生的事情!
第3—13節: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夢,心裏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和賞賜,並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王回答說:「我準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法待你們,因為你們預備了謊言亂語向我說,要等候時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因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君王、大臣、掌權的向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因此,王氣忿忿地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見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尼布甲尼撒王知道夢的內容,只是他不願意透露。這顯示出他的智慧和思考邏輯。他的思考邏輯是:「既然可以知道將來(夢的解釋),就必定知道過去(夢的內容)。」因此,王就要求他們將夢的內容和解釋說出來。
而結果是這班智囊團做不到,導致王要懲罰他們!但以理面對無妄之災,仍然冷靜處理。他希望王給一晚時間去預備,來回答解夢難題。神讓但以理在王面前蒙恩,令他可以得到寬限時間。
經過一晚的祈禱,神已經將夢的內容和解釋告訴但以理。於是,但以理便立即向王講解。第26—28節:王問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嗎?」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秘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秘的事,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和你在牀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
但以理的回答顯示他的謙卑。奧秘的事只有神才知道,而神更要告訴王知道。這是神主動揭示將來的事情,因為神有命令要指示王。
解夢的內容在第29—45節,原來尼布甲尼撒王夢見到一個大型的偶像。這像分為四部分:首先,頭部是精金所造。第二,胸部和手臂是銀造。第三,肚和腰是銅造。最後,腿是鐵造,而腳則是半鐵半泥。
夢的內容並不是靜態。接著,有一石頭(非人手鑿出來的)出現。這石頭從天而降,擊打在人像的腳上位置,整個人像由下至上開始粉碎!最後,這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整個世界。
然後,就是夢的解釋。人像的金頭就是尼布甲尼撒王,代表著巴比倫帝國。然後,銀的部分是巴比倫帝國後興起的第二個帝國。如此類推,銅的部分是第三個帝國,鐵的部分連同半鐵半泥的部分就是第四個帝國。
當時間過去,一個接一個的帝國興起又消失。到了第四個帝國的時候,神就會另立一個永恆(不屬於人世間的)的國,就是那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它代表神的國,神的國將會粉碎世上一切的國,統治世界,直到永遠!
第46節: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完全相信但以理的話,因為他能夠說出夢的內容!第47節,王讚美神: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
但以理與其三位好友雖然完成了訓練,但他們仍然藉藉無名,甚至沒有機會參加解夢大會。不過,當有危難來到,但以理勇敢面對,成功地一鳴驚人。此外,但以理更願意分享,讓其三位好友都可以獲得王的重視。
整個解夢事件有兩個目的:第一,夢的第一個對象是王。神要王學會謙卑,神要他知道他雖然是世界的統治者,他的權力很大,但不是無限大。
神要向有權有勢的人說話。他們要安份守己,不可以越權,不可以自以為神。神要提醒尼布甲尼撒王,在他之上,還有一位可以廢王立王的神。正如第20—21節: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人世間的王朝帝國終有一日會過去,但是神的國永遠存在。人不可能掌握將來的事,唯有神才可以。
第二個目的是和當時被擄的猶太人說。安慰他們,讓他們知道神掌管將來!作為神的子民,雖然不知道將來係怎樣,但只要知道神掌管將來,就已經足夠安心。即使被擄,亦不用擔心,因為神的國是永遠長存,神的子民有永遠的保障!
對我們來說,亦有相同的提醒!我們要記住神掌管將來,在現今的香港,我們確實有很多憂慮,擔心疫情、經濟、社會的動盪,甚至真相被沒埋和改寫,但神再次提醒我們,無人可以知道將來,無人可以改寫歷史!一切事的將來都在神掌握之中,我們不用擔心。因為神愛我們,必定保護我們,我們的將來在神的保護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0內容數
將過往一些講道內容,撮要制作成文章,供大家參考,彼此造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