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寫作- I will follow you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 will follow you 呂慶元 2019/07/04
說來真是有緣!這暮榆之年,在芸芸眾生裡,因緣際會能與王老師相逢、相識,又有幸成了師生,一起提筆共寫作,找到樂齡自在的幸福,實在是莫大的快慰!王老師就是我現階段的偶像了。
記得是今年春季「人間四月天」的某個周末,我帶著小孫女外出吃早餐,因為孫女兒耍脾氣,我先送她回家,偶然間信步走到內湖庄役所(現在的內湖公民會館),正好會館有「碧山巖下三家春」藝文生活展,我一進會館便沈浸其中,駐足良久,深受吸引了。這是我初識王老師的「展場偶遇」。
「碧山巖下三家春」藝文生活展的策展人,是台灣戲曲學院的王素真老師,她也是陳展人之一,「三家春」其中的一家,王老師「愛的書寫」作品有十多冊書籍,小小書展十分豐富,我被其中兩本書完全吸引,駐足閱讀一個多小時,手不離卷、目不轉睛。
這兩本書《臺灣阿嬤好生活》、《臺灣阿嬤萬里單飛美國行》,我非常有興趣,第一本書讓我瞭解現在居住的地方,碧山巖的人文,在地風情;第二本描寫的情景,就是我前兩年曾去過的美國,相似的經驗引發我極大興趣。於是我就到櫃檯詢問,何處可獲得這兩本書?沒想到作者本人王老師就帶著女兒和孫子出現在眼前,她主動給我優惠價,並允諾親自送書到我家,當晚我連夜一口氣看完《臺灣阿嬤好生活》,全書內容豐富,文章所敘述的非常有趣,都是屬於我這個年齡的經驗,實在受益良多。第二天,我又接續看完《臺灣阿嬤萬里單飛美國行》,非常敬佩王老師,就馬上把手上的臺灣戲曲學院推廣教育組「樂齡寫作趣」報名表,立即填好傳真過去,我要跟著王老師上學去囉。
「樂齡寫作趣」五月四日開班,上課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寫了五篇文章,王老師要花許多時間幫我們修改作業,我非常感謝老師對學生的認真態度,精益求精,也感謝同學追求十全十美的態度,彼此切磋,相互砥礪,大家都很有進步,也謝謝小孫女讓我有這個機緣,找到生活中的另一個春天。
自從認識王老師之後,我成了她的臉書粉絲,她常常發表一些文章,就像五月份,老師到雅加達,幫公公做生日,家人訂了一種壽桃,切開來裡面有小壽桃象徵多子多孫,讓我印象深刻。從這裡可以看到老師與家人,用心體貼之處。
老師不但對公公婆婆非常孝敬,對於小姑、小叔也非常親切,例如先前老師的婆婆慶祝金婚,她們全家和樂融融,教人欣羨,尤其特別的是他們女眷們都上美容院去梳頭化妝,完完全全印尼風,大濃妝ヽ蓬蓬頭,活脫脫白嘉莉再現,姑嫂ヽ妯娌ヽ婆媳感情特好,老師體貼地順著姑嫂婆婆之意,接受師傅化妝梳頭,變了一個新人,我想學習老師對家人的態度。
老師育有三個孩子,生小女兒第三天時,在醫院獲知委託娘家媽媽照顧的大女兒自陽台摔下,兩處顱內出血、腦殼裂傷呈十字形,幸無生命危險,他們一起打過生命戰役,驚心動魄而感人。後來大女兒長大結婚,兩次生產,老師都親自到美國,一手包辦坐月子、照顧女兒與小娃兒,母女情深。小女兒在台北,要生小寶貝時,因子癇前症而住院剖腹早產,驚險萬分,我也是透過老師的筆,隨之心情跌宕澎湃、感動至極。我想學習老師對子女無微不至的愛。
老師在戲曲學院一直擔任國文教學以及輔導工作,教學認真、輔導用心,對畢業同學甄選進入好學校,費盡心思,幫學生將自傳履歷與備審資料改了又改,一直到他們通過大學推甄為止,我想學習老師對學生「愛」及履及的態度。
老師與同學、同事們也常相聚會ヽ憶舊ヽ互勉,在三重高中、南湖高中、復興劇校、台灣戲曲學院等學校,都克盡己職、全心投注,深為長官器重,我要學習老師做事認真,全心投入的敬業樂業態度。
現在戲曲學院正放暑假,但老師還要為我們「樂齡寫作趣」的課程忙上一陣子,方能到美國探望孫女,她上網訂機票、安排行程ヽ準備孫女愛吃的零嘴兒、還受託來自雅加達曾祖父母的禮物,又是一番辛勞,不過想到可以跟兩個孫女相聚一陣子 ,必是兩老日夜期待的想望,我想學習老師對孫子無盡的愛。
最近看到老師的新文章是參加內湖老鄰居喪禮的心情,很感動老師與鄰里的深厚感情,她對人真誠,即使已經搬離舊居多年,仍持續關懷他們,思念之情讀來令人動容,我想學習老師對社區鄰里之間的愛。
樂齡寫作班每次上課,老師都為我們準備講義,書面以及數位資料,非常珍貴詳盡;我們幾個樂齡同學有如少奶奶學畫,認真卻也隨性,但經大師潤飾後卻不失本色,令人感佩。老師讓我們覺得寫作不難,只要有老師,想到甚麼就寫什麼,老師會指導我們適度剪裁、去蕪存菁,當然愛說故事的我最樂了,愛上寫作,每天一早起來就學老師記下每日所見所聞,我想學習老師認真的生活與寫作態度。
我們像是撒野的小孩,玩了一地的玩具有媽媽收拾;又像愛買的主婦,買回大批食材有廚娘幫忙;來到樂齡寫作班,真有老來學爬文的幸福感。但我經常忽略老師有規律的生活,突然間靈光乍現,就把破爛文章像小孩愛現的上傳給她了,後來才發現老師每天有固定的事情要忙,有時候她要去做運動,有時候她要上美容院,有時候她又要探望老人家去,更多的時候她需要做家務事,她的行程總是滿滿的。不過,老師總是把家裡整理的有條不紊,洗衣燒菜樣樣自己來,還要當保姆帶孫子,又要照顧小花園的花花草草,真無法想像這樣忙碌,還能連續出那麼多本書,也經常在臉書上發表新文章,我真是佩服。我想學老師有紀律的規劃自己的生活,也能像老師一樣追求「健康美麗、學習成長、回饋奉獻」的樂齡生活,並做個無齡感的終身學習者。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