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日常~問事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問事是解開心中的疑惑,還是變得更困惑。
心中如有事,問了事更多,心中本無事,何必要問事。
由於方格子發了封郵件告訴我已經休耕二個月,我想是時候寫點什麼了⋯⋯
從旅遊轉換到長照的工作,每天都很忙碌,個案一個接一個,從未想過我的人生會有一幕是騎著電動自行車,穿梭在馬路大街小巷中,到個案的家中幫他們清理屎尿、沐浴更衣、灑掃庭除、炒菜煮飯外加山寨版的心理醫師。
這是一個九十歲的阿嬤,算是我個案中貢獻度較高(就是占薪水比例較多),非常的愛乾淨,一般個案都是一周三次沐浴,她直接和照專說:我要天天洗澡!所以就天天洗澡了!
這個阿嬤之前一直都是請外勞,後來老伴在二年前走了,外勞生了一場大病,據阿嬤說:有好幾個月都無法工作,變成是阿嬤要照顧這個外勞,所以外勞病好了,阿嬤也就不請了。某天,阿嬤如往常般和鄰居在門口聊天,準備起身要回家時,跌了一跤,就這樣進了醫院,做了手術,出院後,就變成我的客戶之一。
阿嬤一直不甘心且耿耿於懷為什麼好端端的會突然跌倒,時常和我說:不知道哪裡有厲害的老師可以通的,要來去問問。某天,阿嬤的一個親戚來找阿嬤,阿嬤想起這親戚之前老公發生意外,後來去找一位會通的老師,處理好了。阿嬤彷彿找到仙丹般的雀躍請親戚幫忙,主動的打電話去掛號,很開心的和我說了這件事。站在圓滿一個老人家心願的立場上,我自告奮勇的說:阿嬤我推輪椅帶你去,阿嬤也很開心。
於是,在高雄八百年不下雨的某個周二晚上,雨就這樣嘩啦嘩啦的下,阿嬤的親戚好心的先帶我去探路,這一探我真的是後悔也來不及,探完路回到阿嬤家,我做了一個決定,因為雨太大了,加上其實有很大一段路,我就請我的妹妹開車來幫忙一起帶阿嬤去問事。
到了現場是一棟透天厝,老師問了阿嬤的情況,說明問題出在阿嬤家的公媽,公媽要天天祭拜,而不是只有三大節及重要日子才祭拜,這樣如同公媽住在養老院,子孫久久去看一次,公媽當然會不開心,不要說公媽,我們人都會不開心,公媽不開心又怎麼會保佑後代子孫。
老師請阿嬤把供俸公媽的擔頭交棒給兒子們,這樣事情才能有解,但阿嬤明白交棒之後,孩子們不拜,業就是孩子擔,阿嬤不捨,所以事情如老師所說:如果你願意交棒,才能處理,不然你不用再來了,幫不了你任何忙。在回家的路上,雨還是一直下,這雨淋溼了我的身體,同時也淋溼阿嬤的心裡,阿嬤這一問以為可以解心中疑惑,但卻是在心中綁了個結,如何解只有阿嬤自己知道。
阿嬤下車後,我妹妹非常不開心,因為我給他派工作,同時又說阿嬤有老人味很臭,其實人老了就必須要這樣被對待嗎?回家後,媽媽擺了一張很臭的臉,因為妹妹和媽媽告狀,所以媽媽說:我要量力而為!的確,任何事都要量力而為。
末了,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阿嬤的小孩不帶他去⋯⋯如果,每個小孩都能像父母養育小孩長大時那麼用心的話,哪怕一半用心都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老人需要長照服務,居服員看起來做的是表面的事,但居服員實際上是大部分老人心中寂寞的出口。
好好對待父母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美君
    劉美君
    從事旅遊工作的魅力勝過去旅遊,一年一次的西雅圖是生活營養成分,如同空氣和水。 我是大美,喜歡從事旅遊的大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