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孩子的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說當非洲的Himba婦女決定想要小孩時,她會找一棵樹,坐在樹下聆聽。她會一直坐著直到她聽到那個願意被生出的孩子在她心頭響起一首歌。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你的孩子有一首屬於她的歌,那旋律會是如何?
近日我閱讀到一篇令人感動的文章 【美麗的傳統】。傳說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的一個小鎮Himba,孩子的生日並非訂在她呱呱落地的那一天,也不是受孕的那天,而是她的媽媽心裡開始有她的那一天。
據說當Himba的婦女決定她想要小孩時,她會找一棵樹,坐在樹下聆聽。她會一直坐著直到她聽到 ‘那個願意被生出的孩子’ 在她心頭響起一首歌。這時,她會去找她的丈夫,唱這首歌給他聽,他們會一起唱,邀請這孩子來到他們的生命中。之後,在這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論是她跌倒了,遇到困難了,或是有甚麼成就,她的家人與朋友會一起唱這首歌鼓勵她或是讚美她。
這個傳說,讓我動容的是這個故事中對一個新生命的尊重及重視。做爸媽的,為孩子做的準備不只是買好尿布背巾。她們在自己的生活中,在夫妻的關係中,挪出一首歌的空間給這個孩子。
前幾日,我和一位即將結婚的友人談到他與太太對未來生活的計畫。他們計畫結婚後要生孩子,但在談話中,我感覺到這位朋友對婚姻生活好像還沒有全然準備好,我問他是否有擔心。他的回答可能也是很多人面對婚姻或生小孩的心理狀態,他說: 應該不會有甚麼要擔心的吧,只是我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帶小孩,但我太太說沒關係,她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照顧孩子!
很多時候,孩子來到我們的生活中因為我們覺得應該,不是因為我們期待。有時即使我們期待,也不代表我們真的準備好了。我們可能準備好了奶粉尿布,但沒有準備好要把心中的一個空間,打掃乾淨,挪出來,讓它只屬於那個將要出生的寶寶。我們可能準備好了教育基金,但沒有準備好要面對那個會哭會鬧,需要我們極大的包容與忍耐的寶寶。或者,我們準備好了要面對一切,卻不知要面對的會是甚麼。
美麗的傳統中,那一首孩子的歌,是父母為孩子準備的心理空間,是準備好要迎接孩子的序曲,是他們承諾不論未來要面對甚麼,都願意一起努力,也願意時時記得想要一個孩子的初衷。
我們,或許也可以放下手邊的一切,仔細聆聽,聽見那首孩子的歌。
我願,有更多的孩子,擁有這樣一首屬於他們的歌,在為他們唱著歌的父母守護下來到這個世界。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踩萍飲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盆駒下無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孩子要考試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失去過一個孩子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是個什麼東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春是一首沒標點符號的詩, 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青春是一首沒有標點符號的詩,帶著渴望飛翔的孩子先練習踏實。 展翅之前,他們透過不同起飛的方式,探索社會前遇見許多珍貴的事,一個人把珍貴的經驗放在一個又一個絨毛束口袋裡,一個放在後背包上的收納位置,還隱約記得走過的日子,那些練習溝通和相處的方式,固定模式養成是安全感的建立...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2-05
    讓孩子的子彈飛一下-給父母的悄悄話8之4 最近因為有個媒體要拍紀錄片,跟著我參加了不少活動。導演有一次與我在私底下聊天時感慨:「看來你的孩子,比較不正常!」  因為他發現我的雙胞胎女兒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參加大人們的聚會,與他看到的絕大部分青少年都不同,通常大孩子都不喜歡跟大人在一起,不是扳著一張臉,就是躲到一旁自顧自的玩手機,幾乎不可能快樂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1-21
    小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實驗教育一景在近兩年的語文教學中,我經常問自己,學生/孩子的字醜有沒有關係? 我從寫字(書寫)到底是不是必要,不斷的思考。慢慢覺得能夠書寫,可以妥善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件不錯的事!我樂見學生擁有這樣的能力。 那麼,字醜有沒有關係?在數位化的時代中,打字或者語音輸入都可以取代手寫字時,成人字跡的美醜也鮮少被提及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0-05-05
    一個孩子如何度過三個集中營?畫筆下的暗黑童年因為種族迫害,Ceija Stojka 與家人先後被送進三個集中營,她的童年在殘酷、恐懼中度過!集中營裡的人們樣貌模糊不清,沒有五官、沒有身分,人們失去了獨特性,成為一個個被擺佈、安放的工具;而獨裁者彷彿是身形巨大的怪獸,揮舞著權力,張大嘴吞噬人們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裸心癢
    2018-04-12
    讓孩子的子彈飛一下當孩子的挑釁行為像一顆子彈朝你射過來時,記得,請不要忙著反擊,就讓子彈飛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讓孩子的子彈飛一下 曾經有個媒體要拍紀錄片,跟著我參加了不少活動。導演有一次與我在私底下聊天時感慨:「看來你的孩子,比較不正常!」 因為他發現我的雙胞胎女兒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參加大人們的聚會,與他看到的絕大部分青少年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面對孩子的「等一下」,我該妥協嗎?<p>回想一下,你是否也常對孩子說「等一下」?是否常讓孩子等待,最後卻沒有下文,或總讓孩子感覺過了好久的時間才得到回應?請注意,你的「等一下」,也會讓孩子感到厭惡、反感、不舒服,或讓他覺得自己被敷衍。</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