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一無所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出處: 網路
若我內在是空虛無所一物的,我生出的怎會是豐腴呢? 若我是不潔汙穢的,從我所出又怎會高尚潔白呢?若我總是被不美麗的情感淹沒,我創造出來的怎可能給人歡愉呢?
在精神分析的世界裡,有這麼一說: 人們從小內心世界便有無窮無盡的想像,有些,我們能意識的到,有些,我們意識不到,也就是潛意識。小孩的潛意識幻想中,有很多內容是跟父母親與自己的身體有關的。一個小孩可能在看到媽媽或是其他的大人懷孕生孩子之後,開始對生小孩這件事有很多的想像。孩子從哪來的呢? 我也會生小孩嗎? 會從哪裡生出來呢?
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各種童話故事解釋【孩子從哪來?】這件事。中世紀日耳曼北部流傳,人類未出生的靈魂棲息於水泉、池塘、沼澤等水域,歐洲白鸛將這些幼兒靈魂帶回來,送給期待嬰兒出生的父母。中國傳說故事中有從肉球裡生出的哪吒和石頭中蹦出的孫悟空。
這些傳說神話透漏著一個亙古的心理情結 : 人們對於懷孕生產帶著一種深層的恐懼和罪惡感。因此,要將懷孕生子這件事神化。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看,這種恐懼與罪惡大部份來自於我們潛意識中與父母的愛恨情仇。
一個人的小時候,看著父母有好多我們沒有的東西,包括各種物質像是化妝品,衣服,車子,手機,錢,巨大的身體,奶水,…等等,還有無形的東西像是權力,決定事情的權力,來去自如的權力,另外還有能力,例如有很多知識,理解很多事情的能力,能解決各種事情的能力,可以生孩子的能力…等等。在一個幼小的心靈中,這些都是父母所有,在羨慕忌妒之餘也還得面對自己不具備這些能力與資源並在各方面都需要依賴父母的痛苦事實。
隨著年齡及心智的成熟,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會慢慢找到方法或是心理防衛去克服這些 “小孩” 的感覺,也隨著自己能力的增強與成長,開始有自信,並相信自己也能跟心目中的父母一樣,具備那些能力,權力,和擁有各種她們曾繼羨慕的東西。這裡面包含了可以有性的能力與自主,並懷孕生孩子這件事。
倘若一個成人心中還殘留著幼小時期這些對父母的欣羨,還有自卑,那他/她在要當父母的時候,可能會面臨一些內在的衝突與掙扎,因為她/他可能還無法完全相信自己能擁有當爸爸媽媽的能力或權力。
大部分的人在成為人父人母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的經歷一段【找到那個當爸爸/媽媽的自己】的過程。但也有少數人,怎麼也找不到,或是總帶著懷疑,不信任自己可以有當爸爸或媽媽的能力。
若我內在是空虛無所一物的,我生出的怎會是豐腴呢?
若我是不潔汙穢的,從我所出又怎會高尚潔白呢?
若我總是被不美麗的情感淹沒,我創造出來的怎可能給人歡愉呢?
若你無法看見那個父親自我,或是母親自我,你也會無法看到你的孩子嗷嗷待哺,你的孩子純真可愛,還有你孩子對你的愛。
自然沒有教大樹如何茁壯成長,但它仍然隨著四季的運行,冒芽,壯大,開花,結果。各位爸爸媽媽,請你們相信自己與生俱來的力量,欣賞那個當母親/當父親的自己,就如你小時候仰望爸爸媽媽的眼神,因為你已經具有能養育呵護你孩子的一切了。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踩萍飲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失去過一個孩子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爸是個什麼東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首孩子的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的孩子開學了!Part 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並非一無所有》-「識趣」才是人際關係的關鍵我挑了其中一篇很有感觸的畫成插畫,推薦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6-18
    即使一無所有,這世界還有我們:《媽咪心風暴》(2019)打從去年開始我就有在看酷兒影展,今年是第七屆,而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場影片。 本來以為是很沈悶的劇情片,但是本片的起承轉合在節奏上都抓得很順暢,行雲流水,並且在劇情表演中流露了細膩的情感,即使不若年輕情侶的激烈情感,但在雲淡風輕中也能感受到“世界只剩我倆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小故事:「一無所有」  你是否曾想過人生的盡頭究竟會剩下些什麼呢? 生命總會有盡頭,只要是活著的生物,終究逃不過死亡。 人的一生何其短暫,每個人都為了活的更好而努力著。 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敗,但他們最後的結局都是同樣的。 即使知道結局都是同樣的,為何還要努力呢? 這樣的問題雖然看起來愚蠢,但卻真真切切的埋藏在我的心中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1-03-24
    啾電影|《陽光普照》的菜頭 :除了你,我一無所有【陽光普照】裡,菜頭義無反顧的犧牲,只換來阿和的淡漠,有多麼傷心?用情又有多深呢? 啾電影,選擇3場戲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GB
    2020-04-06
    先上車後補票,我始於一無所有的編輯之路我是陳千惠, 「我們都正在用自己的步伐前進, 別小看自己的一無所有。」 渴望用文字做點什麼的我, 帶著一些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勇氣, 踏上了半年編輯之路......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10
    〈你並不是一無所有〉  〈你並不是一無所有〉     不要憎恨了 你還活著   能夠呼吸 看別人死掉 活著真好 看你死掉真好   不要忌妒了 你還活著   關於一個願望 半夜書寫 不要垃圾 這不是一首詩......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8-13
    6/28音樂五四三:崔健《新長征路上的搖滾/一無所有》25週年特輯(續)1989年,崔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Magnum攝影師Patrick Zachmann攝) 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