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宮在唱歌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守宮在唱歌
【作者】林佳樺
【出版社】有鹿文化(2022/3)
【共鳴句子】
 原來我和母親愈來愈像的地方,不只是五官。(P23)
 返鄉工作後,面對學生我總沒有自信,學長生了病亟需別人伸出援手,我卻選擇了遺棄,這樣的我會是個好老師嗎?
 嗅味覺出問題,我在餐桌上靜默了,我嚐到的不是味道,而是挫敗,從未想過一向自詡的靈敏嗅味覺竟悄悄離去,(P117)
 看著超音波上那粒小小的胚胎,在水中清浮清沉,小音符般上下跳躍,醫生將音量調大,讓我聽胎心音,咚咚、咚咚。好神奇呀,這是我的第一個孩子。(P134)
 很喜歡觀察大家接獲喜事時的表情,有尖叫、笑、雙手摀夾或淚眼汪汪,這踏踏實實的雀躍感,讓我真想將時間定格在那心情悸動的瞬間。(P172)
【共鳴心得】
『守宮是壁虎,是庇護守家的隱喻』,當我從封面上讀到這段話的時候,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我也好想知道書中作者的故事。沒想到才讀了前面的一小段之後,深深的佩服作者如此坦承且無畏的書寫出自己的故事。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呀!
感覺佳樺是個細膩又真性情的人,描述婚前的那段感情的她,如此地坦承與真誠的敘說著她的故事,情人的躁鬱症與她的彼此間的應對,總覺得這個人好傻好天真喔!無疾而終的戀情帶給了她些許的遺憾。
投入婚姻的她,如此地用力,且在求子的過程中,真的吃盡苦頭,加上孩子生病的身軀,在在的讓我看到「守宮」的庇護性。深深被觸動著。
回想起當時的我,求子的過程中做了很多的努力,過程中好辛苦。試管的種種流程,每天與針跟藥為伍,肚皮跟手臂無數的針孔,當時為我施打的老公,每打一針,他的眼淚就會流下來,最後他告訴我: “別做了啦!”那種心疼的眼神看在我眼裡,給了我力量想要拚一次看看。
不過後來很遺憾,胚胎並沒有好好的安頓在我的小房子裡。即使小房子很溫暖健全,但是,事與願違的心情跟作者求子的狀態那種心情雷同。那種想要孩子卻無法得到孩子的渴望跟失落感,還有深深的遺憾,讓我花了將近4年才走出來。慶幸的是;作者後來有兩個寶貝的孩子。
繼續閱讀著後面的章節的時候,看見她為孩子跟這個家的付出與努力,最讓我心疼的一段話是這樣寫的: “我常以為她只是駝背,沒想到她的背彎得安靜,卻充滿語言,說明我的疏忽。我自責、愧疚…(P231)”這段話引起我的眼眶泛淚許久,身為母親,何嘗不是盡心盡力,只是可能不小心的疏忽了!陷入了深深的自責或是愧疚中。書中大女兒的側彎40度要開刀的整個過程,簡直是心疼死了!
我很能夠理解這樣的心情,當時兩個孩子被診斷出狀況時,不也是心想著: "如果我多一點關注或是我多一點敏銳,是不是就能提早做更多的治療等等!”但事後我明白,很多不是我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或許每個人的生命功課就是不同,最重要的就是;陪伴跟愛。不要後悔之前的所有的事情,而是在此刻的專注下,回到自己的身上。
最後,我闔上此書,還是很回味所有的故事跟所有的生活體驗及細節中,那些是作者的親身經歷的生命故事,而我的呢?即使不是出版,是否也為自己寫下一本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書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584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