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縱使再困難,我們還是有選擇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女兒原本準備去法國讀書,自己也準備好要過去陪讀兩三個月,房子已經透過親友先租找好了,結果後來新冠病毒出現,打亂了她們所有的計劃,女兒決定先留在台灣,趕緊重新準備指考,她自己也開始研究國內的指考制度、分發方式,畢竟本來沒打算留在台灣讀,她們自然就沒有做任何準備,後來女兒考得有失水準,光是選校系又是一陣煩惱,更糟糕的是,她有天在家要準備晚餐,打開冰箱門時她突然倒下,幸好女兒在家緊急送醫,後來發現是心臟瓣膜出了問題,還好命撿回來了,沒有造成嚴重的傷害。」
這是前陣子與朋友聊天時,跟我說關於她的「媽媽友」的故事。她感慨朋友家境算是富足,生活也順順利利的,過得不錯,結果從去年新冠病毒突然爆發開始,就遇到一些不順遂的事。
我想,如果你向來習慣過著有規劃性的、有掌握性的生活,過去這一年應該特別難受,因為很多事都可能隨時改變,一切處在未知、似乎隨時都會失去控制的狀態。
換個角度來看待「掌握」與「控制」,這世上本來就有許多我們無法掌握與控制的事,我連我家裡的貓連無法掌握與控制了,更別說是天氣、路況或者是生活中的突如其來。而我能掌握或控制什麼呢?當貓不想陪我玩時,我可以選擇做自己的事,或是拿起逗貓棒引誘。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我可以決定待在家閱讀、聽音樂,或者乾脆搭車去晴空萬里的其他地方晃晃。我們當然有許多不能掌握與控制的事,卻也有不少自己能掌握或控制的事。當我們能夠明白自己並不是無從選擇,光是知道這點,心情就會不同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