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馬斯洛了嗎?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來自我在講授職訓課程中與學員交流時,一個突然的感受。
關於馬斯洛,被熟知的就是「需求理論」,他把人的需要分成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五種需求。
視覺上,習慣以金字塔形式被呈現。
概念上,較低層級的需求被滿足以後,才會關注到較高層級的需求。
那個感受是...
為什麼一定要用金字塔層級結構來看待需求理論?
把金字塔壓扁(各位自己去想像畫面),
會發現那些需求"同時"存在,那些需求,是平等的,只是比例不同。
平等vs.金字塔的需求
沒有自我實現更高級、生存就比較低級。
你比較看重的需求,在生活的比例佔得比較高,你的行為就比較多專注在那些需求上。
比例一直在變化,我們以為層級的改變,只是比例的變化。
如果,一個人本來習慣每個月十萬元以上開銷/收入,變成每個月只能兩、三萬的開銷/收入。從需求理論的"層級"觀點,是需求被降級了嗎?不是,可能反而是升級了。
從"比例"的觀點,需求都在,可能是自我實現比例增加了(跟開銷/收入不一定有關,跟做什麼事比較有關),生存、安全需求比例減少了(可以不需要那麼多)。
我們被馬斯洛了嗎?
需求理論,只是我們普遍存在的信念的代表之一:凡事都要,從低到高,從壞到好。
有各種高低好壞,或簡單或複雜的層級結構被創造(想像)出來,為了圖方便,我們都以層級的概念,看待自己、看待這世界:我們需要一直進步。
我們已經習慣被"馬斯洛化"了。
我們和這個世界,肯定是各種複雜因素所組成(少數的已知和多數的未知因素)。
試著,不被"馬斯洛化",用“比例”看待自己、看待世界。
不必用什麼都要升級的自我/他人的要求,來填充人生。
人生,只是去改變比例的遊戲。
7會員
49內容數
人類,我們暫時性的身份,活在“分離”的存在模式裡。靈魂,我們永恆的身份,活在“互相連結”的存在模式裡。「互相連結」與「分離」是基本的二元性,如果一個存在,另一個也就存在。在這裡,我們分享 “如何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在時空二元性的舞台上,以靈魂的身份來生活” 所實驗和探索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