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三月了。
好不容易,今天台北出了太陽,但仍舊微寒。這時而下雨、時而放晴、有時溫暖、有時寒冷的季節容易生病、容易想睡、容易開始思索生命。
第一次寫下這段話,對三月有深刻體悟,是在2016年3月26日的清晨。再一次重讀、補上紀錄是在2018年3月19日。而又一次想起,是在2021年3月12日的草山夜未眠。
隨著時間的走過,才發現原來當年蝸居在新生南路租屋處,半夜刻下的字句,竟也能在多年後療癒自己,並且合理化所有發生在三月的不順心。有時候人就是這樣,茫然時只要有幾個字、幾句話就足以安定當下,讓自己的能量能夠恢復一些。
跨過三十歲,本以為會變差的是體力,然而,從二十五歲慢慢走到三十歲才發現,體力變化不大,狀態變差的其實是心力。十幾二十歲的少年時期,總覺得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事都像狠狠吹來的風,雖然風急雨驟,但也不足以讓人受傷,人煩但不見得心煩,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我們都知道,只要往前走,風雨很快就會過去,目標很堅定、態度很勇敢。
雖著年紀漸長,卻慢慢發現,有些過去單純煩人的事,卻開始讓人心煩,而在日常工作沒有變少的情況下,又需要撥出一些時間療癒心裡的傷,以至於所有事情都需要趕時間,生活也偶爾會亂了拍,這對凡事追求穩定、能掌控的魔羯座來說,其實是是相當無法接受的一件事。
而這種狀況在三月,卻特別容易發生。或許也因為十幾年來的三月都處在這種心煩意亂、身心較為脆弱的情況,因此,發現自己在三十歲這年的三月,能更理性、冷靜的看待自己,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2010年三月,我大一下,經歷了人生中第一個大挫折,我差一點倒地不起,當時就像《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面的馬蒂一樣,總羨慕其他人各有一片自己的天空,也能感覺到他們生命的舒展,很能隨性,那時一個人在台北,想著17歲的自己是如此的有自信,但後來也發現這所謂的主見,則讓自己思索事情總落入片面的思維當中。我想,如果沒有大一這一整年的迷惘與失落,現在的我可能無法如此淡然的面對生活中的每件事。
2012年及2013年三月,趕著大專生國科會計畫的結案論文,常常把圖書館的書搬到宿舍堆在別人位置旁邊,查找完資料後再搬回圖書館,這樣的生活,也值得紀念。
2013年三月,過了這年三月,開始到中正實習,我開始站上講台,學習當一位老師。
2014年三月,考完教師檢定,等候放榜,準備教甄,通常三月底,總會有第一間學校鳴槍,宣告著連續三四個月的教甄馬拉松開跑,以往,總是台中一中,2014年3月是北大高中。這個三月,總是能決定了我們的未來。
2015年三月,看著自己當老師將滿一年,還在調整與摸索,自己是一位什麼樣的老師。
2016年三月,準備帶學生去畢旅,回來之後,也該帶學生進入備戰狀態,鼓勵他們為自己的未來更盡一些力。而這個三月,研究所放榜,我又多了一個身分。
2017年三月,陪著學生面對學測成績,一個一個陪他們從填繁星開始,一路填申請、做備審、模擬面試、準備指考,那時的自己總是充滿能量,享受著當一位老師最美好的時刻。
2018年三月,是一位正在倒數一百多天卸任的教學組長,每天都在思索生命的各種可能,但卻沒任何動力做些什麼,只能拖著疲憊的步伐天天到學校把事情做完,這個三月,總是不斷在練習如何把這個工作從志業變成職業,從做好變成做完。
2019年三月,這年三月當了專任老師,也拒絕了一些工作。那時候總聽人家說當完行政,需要休息幾年才有辦法重新燃起對教育的熱情,積極投入教學。沒當過行政前,似乎會覺得這話說的太重,但現在回想,這一年的自己,似乎也是那樣的狀態,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勝過一切,學習如何「省力」與「放下」。
2020年三月,眼看快要當完國文科主席,想說可以安然度日,卻不知道緊接而來的是,被科內同事在開教學研究會時公然指責,並以師大學姐之姿,教導學弟如何成為一位好的晚輩。年紀大一點的自己,雖然不很在意別人的話語,但不知為何,總也需要花一些力氣及時間處理受到影響的心情,就像等乍暖還寒的三月過去一樣。
2021年三月,經歷了一些人事的變化,雖然開始對人與人之間的真心相處與善良有一些懷疑,但自己心裡也逐漸清楚「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道理,至於這裡的「為」是要解釋成「修為」還是「為了」,我想,應該都有吧!
但可能有了前幾年的練習,面對今年的這些煩事,總能用更快、更堅定、更冷靜的態度,以最不影響自己的方式做出所有決定。
每次只要陷入對自己生命的思索時,我總會想起《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中的一段話:
人永遠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他與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
或許這也是我常常想著自己想過什麼生活?需不需要改變現在的自己?但也始終找不到確切答案的原因。
經歷的每個三月,有痛苦、不堪、喜悅、難忘,過去內心不大受別人影響的我,偶爾還是會因為某些話語而有情緒上的波動,但當了教學組長、往後幾年又陸續遇到幾件事後,這幾年身心靈好像都有些轉變,變得更冷靜、更堅強,也更能放下,並且常常不斷提醒自己:要好好過自己想要的日子,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徬徨少年時》中提到:
對每個人而言,真正的職責只有一個:找到自我。然後在心中堅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止。所有其他路都是不完整的,是人逃避的方式,是對大眾理想的懦弱回歸,是隨波逐流,是自己內心的恐懼。
或許這段話不只用來鼓勵我的學生,我也該說服自己,應該學會讓自己用更平靜的內心去面對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事,無論喜怒哀樂。
畢竟,壓倒生命的往往不是重,而是那些「不能承受」之輕。
又是三月,時季更迭,年復一年,期盼我們在下一個三月,都能因為春天將至而一同為生命喝采。
雖然可能很難,因為三月就是一個容易生病、容易想睡、容易開始思索生命的時節。
2021.03.12 18:24 草山夜未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