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雜感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年台北的冬來得有些晚,剛有一絲寒意,又迅速回暖,直到今天又進入了綿綿細雨,溫度也漸漸降了下來,本來還和朋友討論著毛衣、大衣、雪靴今年到底還有沒有用武之地,然而似乎下週預計降下來的氣溫似乎給了希望,明明怕冷卻隱隱有那麼一絲期待。
時間有如翻飛的書頁,五六年前,老大曾說我的離開是因為必須自行面對自己的修行之路,並且走在這條路上,將能夠有自己的一片天,其實至今我還是很難理解,為何會是如此的安排?五六年,除了開始做了自他互換,漸漸明白了人心的複雜與脆弱,那些不安與失落,隨著年齡的增長,如果不願意面對,不持續的學習,很容易陷入一種固化的僵態,並為自己設下許許多多的限制,在看待他人的時候就會有失偏頗。
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面,不論如何的催眠自己,都渴望愛與被愛、害怕孤單與寂寞,身處在家庭、婚姻、愛情、友情……,內心有時候彷彿有一個空洞,讓人陷入其中,總覺得如何索求都不夠?究竟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真的是外在的名利及種種成就?還是其實是填補內心的空虛與不安?在人生的旅途上面,這些總是讓人在各種選擇當中難以抉擇,每一份抉擇總有著必須面對的承擔。
默默地好像有那麼一點明白為什麼要學習自他互換?也默默地明白自己被守護了這麼的久,因為過去的逃避、賭氣、自暴自棄當中,總是有著菩薩與老大在背後支持著,從來不曾放棄過我,一直都感覺很抱歉,在修行的道路之上自己並不是那麼的努力,也經常是虎頭蛇尾,是自己總是貪心的想要更多,偏偏那條所謂每個人都必須走上的修行路,真真實實是孤獨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課題和功課,都必須依靠自己一點一點去覺察體悟,有的人可能悟性高,很快能夠進階,有些人靠著自己則是必須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每一分努力,從來都不會被辜負,累積了多少終究會在之後得到爆發,在低谷的時候要蓄積能量,而自己在應該蓄積能量的期間,在很多的怠惰、逃避、賭氣之中逐漸醒悟,感激每一位過路人都為我留下了禮物,也謝謝命運總是會帶領著我走向該走的道路,一件一件總是會在周遭慢慢地給予暗示、明示,總是十分的慶幸,我擁有的不論是心靈上還是物質上其實都足夠富足,並非所謂的大富大貴,但總也是足我需求。
好像在離開了選項A,生命給我留下了選項B,而要克服的問題始終是自己的怠惰惡習,以及種種逃避,逼得老大必須給我設下時限,接下來的路似乎就該一點一點地累積實力,去達成這份功課,這個功課確實難到了我,在實際在施作的過程當中,不斷的重複與嘗試,感謝各方的意見和讚美,願意給我信心,也給我鼓勵,每一個都是生命中的貴人,每一個也都讓我更有信心走接下來的道路。
所需要改進的還有很多很多,想要學習的也還有很多很多,自己經常會帶著一些不切實際的夢,說是好高騖遠不如說總是想跳過進程去一步登天,然後每時每刻的所思所想所做所為,都附帶著自己的意義與責任,除了還業之外更是學習,學習不逃避去面對、學習承擔得更多、學習精進自己、學習很多很多,要更細緻的去看待這一切發生與經過,並真正的做而言起而行。希望自己真的能做到,把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做好,能夠真正的利己也利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15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