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封神草紙》霜羽卷-09.信任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
  宇文秋自從看見遠處那座被雲霧包圍的尖塔後,只顧著不斷前進,那是承天府的神殿—太極殿,她中途停下來休息過幾次早就忘了,而現在之所以終於放慢腳步,是因為她陸續看見幾位農奴正在摘採承天府的名產—石榴,現在是正中午,宇文秋又身處氣候較炎熱的南方,但她感到口渴也不敢輕易拿起皮水壺,因為水量一旦變少,她心理的不安全感就會倍增,她討厭這種感覺,而就算附近沒有農奴,宇文秋也不願偷顆鮮美的石榴來吃,即使出身旦夕村的她,對自己偷竊的技術很有信心;不過她偷的都是宮廟和墳前的祭品,因為她根本不確定那些食物究竟會不會被神明或亡靈吃掉,乾脆拿來餵飽活人還比較值得,在蓬萊島,這足以讓宇文秋被判處「異教徒」的重罪,並以「替天行道」的偉大理由,被人類處以極刑,看來為了活下去,她早已不在乎死亡的威脅,但如果偷了農作物,農奴就很有可能被地主懲罰,她可不願意做那麼違背良心的事,在這種世道下,宇文秋隨時死去都不太意外呢!
  「這位姑娘,您看起來很累呢!要不要買顆石榴?這是剛摘下來的,保證新鮮!」宇文秋才剛跳下馬,一位看上去年紀跟她差不多、蓄著男子般短髮的女子便衝上前問道,這農奴竟然有膽私賣農地的作物,那看似得意的表情感覺也不是第一次做這種事了。
  「不用了,謝謝」宇文秋瞄了她一眼,便果斷地牽著馬離開了,但那位農奴可沒放棄,繼續跟上前纏著宇文秋。
  「您就賞點臉吧!我會算便宜的」
  「請妳立刻回去工作吧!難道都不怕被其他農奴舉報嗎?」
  「這是不可能的,我跟他們關係可好得很」
  「那希望妳別後悔這麼相信過」
  「要不然...姑娘您是外地來的吧?您叫什麼名字?我叫紫薇,需不需要幫您帶路?」
  宇文秋稍稍加快了腳步,她很怕如果地主的侍衛出來抓這位偷懶的農奴,自己會跟著扯上麻煩事,而且她絕不能讓身分曝光,所以現在打算保持沉默。
  「別那麼急著走嘛!您身上有『通行牌』嗎?」宇文秋瞬間停了下來,光是這個農奴的一句話,就讓她露出了馬腳。
  「還真的沒準備就來承天府了啊?看來我們今天都很幸運呢!別擔心姑娘,我能幫妳進城裡」
  「通行牌是什麼?」
  「就是這個,妳看,通行牌沒帶在身上的話,一碰到結界就會被燒成灰的」紫薇從衣領中拿出一個形狀如烏鴉羽毛的木牌給宇文秋,除了名字以外,上面寫著紫薇的階級、主人以及來自哪個領地。
  「外地人要怎麼樣才能拿到通行牌?」宇文秋立刻就察覺到通行牌被下了某種咒術,她將其還給紫薇,但沒打算透漏更多自己身分的相關情報。
  「如果妳是商人或神殿官員的話,到西邊的市舶司進行身分驗證後就能拿到了」宇文秋很想問:「那如果兩者皆不是呢?」她無法相信紫薇又不想暴露身分,因此陷入了猶豫不決的窘境,她又為了自己的多疑浪費不少時間,還在心裡罵道:「為什麼李世民沒告訴我通行牌的事?」
  「外來者的話,只有這兩種身分能進入承天府喔...妳到底是誰呢?」紫薇似乎露出了極不明顯的微笑,宇文秋繼續裝作沒聽到。
  「到底要怎麼知道她不是在說謊呢?就算她講的是真的,區區一個農奴,真的有辦法幫助我進入承天府嗎?」宇文秋遲遲下不了決定,只知道在心裡做看似膽小又自以為是的自問自答,而且現在才後悔當初沒先多做調查就一股腦兒的衝來這。
  「...妳要怎麼幫我?」
  「先給我二十膏[1]吧!」
  「我沒那麼多」
  「不然妳身上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嗎?」宇文秋頓時感到微微的憤怒。
  「唉...我給妳十膏,可以嗎?」
  「好吧!第一次見面我也不跟妳計較那麼多了,不過沒想到妳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給的竟然那麼寒酸」
  宇文秋掏出錢交到紫薇手上,她打從心底鄙視這種人,如果紫薇沒有一開始就獅子大開口,說不定宇文秋真的會心甘情願地掏出二十膏。
  「跟我來吧!」紫薇很有自信地喊出這句,宇文秋跟在她後面,且一路上都在想著:「她要是騙了我,到底該怎麼辦?」
二、
  紫薇帶著宇文秋穿越這片石榴園,最讓她感到困惑的是,途中竟然沒有一個農奴好奇地看向她,就只是不斷重複著採收的動作而已,從北方清雪縣來的她,也算是見到第一個奇景。
  「你們這片土地的農奴還真是認真」
  「他們只是對其他事都不感興趣罷了」
  「他們?也是,妳的確看起來挺格格不入的,這樣還能跟他們混得很熟嗎?」
  「...蛤?我們一直以來都生活在一起,吃同一鍋飯,睡同一間房,一起揮汗工作,當然對彼此都很熟悉啊!」
  宇文秋對紫薇的想法不以為然,她很容易將自身的經驗帶入他人的想法中,這種深植心中的悲觀,導致她常以不正常又自大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他們走了一陣子後,附近已經沒有石榴樹了,現在被差不多到他們肩膀這麼高的雜草包圍住,而宇文秋都走到這了才想到,為什麼不騎在馬身上就好?
  「我們到了!」紫薇撥開雜草,小跑步前進,宇文秋從後面緩緩跟上去。
  宇文秋左顧右看,眼前除了雜草外還是什麼都沒有,她有一瞬間覺得自己果然被騙錢了。
  「這個小祠只有我知道」
  「欸?」宇文秋不經意地把眼神往下暼,她這下才知道已達的目的地是哪裡,原來底下有座差不多只到膝蓋高的神祠。
  宇文秋和紫薇蹲了下來,這座神祠沒有名字,小小的香爐裡,線香看起來也不知熄滅多少年了,而香爐後面的神牌,勉強看的見「有應公」三字。
  「妳到底帶我到哪了啊?這座祠可是陰的」
  「如果妳不放心的話那就去給市舶司的官員賞點甜頭也行,但承天府獎勵告密舉發,買通官員反而比求助邪魔歪道更危險」
  宇文秋無法反駁紫薇的警告,她不經在心裡這麼想到:「哪天人類再也沒有鬥爭時,神明也會跟著消失也說不定」。
  「好吧...那現在該怎麼做?」
  「其實很簡單,用這顆石榴當作供品,而妳只要把自己的一滴血滴進香爐後,閉上眼睛、雙手合十誠心地許願就行了」
  「許願...?要說『請您讓我順利通過承天府的結界』嗎?」
  「妳必須說得更準確些,要說『請您讓於此岸的我暫為亡靈徘徊』」
  「亡靈?」
  「沒錯,雖然人們用肉眼還是看的見妳,但如果妳是亡靈的話,結界就拿妳沒輒了,不過千萬要記住,等妳要離開時,一定要回來請求這位有應公讓妳重回人類的身份,否則靈魂會被吞噬的,到時妳就真的會成為彼岸之人了」宇文秋靜靜聽著紫薇相當有自信地解釋道,她的語氣和語速絲毫沒有讓人打岔的空間,對第一次來到陌生之地的傻人來說,感覺上似乎相當可靠。
  「...我知道了,但我想再問妳一件事,如果我發現妳騙了我的話,那要怎麼辦?」這是宇文秋第一次正眼看著紫薇說道,她難得對外人透露出困惑的表情,紫薇一時說不上話,不知道該做什麼樣的反應才好。
  「...前幾位客人都是直接威脅會殺了我,沒想到竟會有人真心提出這種疑問...該怎麼說呢...要相信一個人本來就沒那麼容易,更何況我們還是陌生人,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向妳證明『信任』這種事,只能看妳選擇相不相信我了,所以...我的下場也只能交給妳決定吧」
  「...我也只能暫時相信妳,但是,就算演變成不幸的結果也應該不會殺妳」宇文秋沒把話說死,她很討厭決定權又回到自己手中,因為就算到最後真的得殺了紫薇她也下不了手,她也許只是想請求紫薇別背叛她。
  「我相信妳」紫薇毫不猶豫地說出,聽不太出來她只是把「暫時」這兩個字省略掉,宇文秋有點羨慕她說謊時的自信。
  宇文秋咬破了手指,將血滴進香爐裡,並做出了每天在無題祠前一樣的動作,只不過這次必須真心去請求某事了:「我乃宇文秋,生於庚辰年季秋[2]二十三,請您讓於此岸的我暫為亡靈徘徊」她默念道。
  「對了...等等可能會有點痛苦,但放心,不會持續太久的」紫薇故意拖到現在才說這種話,宇文秋一聽到便立刻張開眼睛要問個清楚,但她發現自己早已被暗紅色的煙霧所包圍,當她正要喊出紫薇的名字時,卻突然按住自己的心臟,倒在地上痛苦掙扎,她只勉強發的出短小的哀號聲,想要假扮亡靈當然需要付出一點代價,但用暫時的心臟停止換來另一隻腳能踏在彼岸上究竟值不值得?還是得看宇文秋自己是怎麼想的了。
三、
  看著滲進破屋的陽光從天花板照了下來,昨晚真是場美夢,稍微吵雜的說話聲、碗瓢輕敲的聲音、優美的安眠曲以及讓人安詳的曙花香,宇文秋恨不得立刻沉睡而去,再也不要醒過來,但因為她和母親還想見到彼此,所以只好在心裡小小地抱怨......。
  「妳還要睡多久啊?!太陽都要下山了!」紫薇已經受不了了,直接在宇文秋的耳邊大吼,這時如果她還繼續沉淪在夢鄉中,那可能就真的不太妙了,就在紫薇猶豫等會兒要不要逃跑時,宇文秋突然睜大了雙眼並同時大吸了一口氣,她不斷喘息著,像剛被人從水裡拉了出來,冷汗似乎還有一陣子才會停止冒出,在暖橘色的天空下,流露出了從不想被他人看見的恐懼神情。
  「太好了,幸好妳醒了」宇文秋費了一點力氣爬起,重新拉好亂掉的衣袖,安撫不斷磨蹭著她的馬,她將手放在胸口,確認自己是否還有心跳。
  「我...還沒死嗎?」
  「...妳其實死了一瞬間,但心臟馬上又重新跳動了,之後就沉睡了好一陣子」紫薇有點困惑自己有沒有回答到宇文秋的問題。
  宇文秋感到全身疲憊,她嘆了一口氣,並用手撐住額頭,另一手則將馬尾撥到前面,五指插入髮間緊緊抓住,紫薇雖然好奇,但覺得眼下沒時間再問宇文秋的狀況。
  「我必須在天黑前回去才行,妳接下來只要朝著太陽升起的方向前進,就會到達承天府的結界了,還有...妳現在臉色相當差,進入城鎮後先找間客棧休息吧」
  「...謝謝,妳趕快回去吧」宇文秋緩緩站起來,她看著夕陽,虛弱地對紫薇說道。
  如果可以的話紫薇想陪著宇文秋,她還是頭一次這麼擔心一位客人,但她依舊向後退,最後轉身小跑步離開了,不久後也聽見達達的馬蹄聲。
  「對了!妳叫什麼...」紫薇也不懂為何還想這麼問,但當她又轉身背對夕陽時,那名她還不知曉名字的女子,已經朝著日出的方向遠遠地前進了。


[1] 膏:蓬萊島的貨幣名稱。

[2] 季秋:即農曆九月。

秋申
秋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