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有關係,是因為你把那個人放在心上: 莎莉‧魯尼 《正常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多希望自己可以永遠和其他人站在同一邊,這樣我的生活就會容易得多了。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其實我從這本書一出來之後,還沒那麼紅之前,我在書店看到它,就蠻吸引我的注意,因為你看他這個封面很有趣,用著最跳tone的螢光綠,上面還有這種開放式的意象,兩個人躺在罐頭裡,光是這樣「非主流」的設計方式,就很吸印人的注意,但我是一直到今年初才真的購買,也就是最近才真正看完這本書。


l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了喜歡討厭還有第三種可能
身邊很多朋友看過之後,都覺得很討厭男女主角那種拖沓的感情,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很複雜,不存在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兩個彼此吸引的人,除了在一起和沒在一起之外,還有無限種可能,而這種無限就存在於主角康諾與梅黎安之間。
我想這種「欲說還休」的感覺才是真正吸引讀者的魅力所在吧,喜歡不直接說,而是通過眼神與動作,不喜歡也不說,而是自動地逃離。
這本書其實亮點就在於男女主角難解的關係與情感,書中也花了很多篇幅在著墨這些細微的情緒,我覺得這是作家最厲害的部分,她將很難言說的情緒,加入動作、環境等文字描述起來就特別動人。
其實除了男女主角康諾和梅黎安之間複雜的感情糾葛之外,他們各自也都有家人以及不同的交往對象。在這堆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他們都在尋找讓自己更舒適的方式。比起梅黎安,康諾是個處處都小心謹慎的人,他很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甚至會以別人對他的評價作為評定自己的標準。至於梅黎安則像是康諾性格的相反,一直都在做自己,始終沒有改變。但這樣也讓他們的社交關係變得十分詭異,在高中時,梅黎安做自己的性格反遭受排擠,而活不出自己性格的康諾反而可以和朋友相安無事的打鬧。等到上了大學後,角色對調,梅黎安成為校園中的風雲人物,而康諾則變成了隱形人。這部分其實蠻值得玩味的,明明他們都是在用同一種方式社交,但呈現出來的結果卻大不相同。
應該說高中是一種遵循體制內的氛圍,讓真實做自己的梅黎安遭到排擠。
到了大學之後,像是從體制內解放,讓從來不懂的做自己的康諾變得格格不入。
其實書中藏了不少這種個人之餘大團體以及個人與體制內外的抗爭描繪,都是對現在新世代很實在的描繪,不妨多加留意。
l 不善於提要求的人VS.善於答應他人要求的人
我對於康諾還有梅黎安之間的關係,簡單概括就是以下兩句,
對於康諾而言就是「有些要求即使我沒說,你也願意去做。可怕的是,這些道理我全都懂。」而對於梅黎安而言則是「即使我總像是臣服於你的要求,但事實上卻是將你抓得死死的。」
不知道表達的夠不夠精準,但大致可以描繪出兩人之間那種若即若離的關係,在我看來還有點角力較勁,心裡都明白的兩個人卻沒有一個願意主動超出內心的那個界線,因為害怕會連朋友都做不成。
世間上的男男女女,有多少關係就是卡在「以後別做朋友」的曖昧之中。這段「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的情愫,雖然有性卻不存在永久的愛。沒有人能說得清兩人之間的關係,或許就是這樣才讓這段關係可以這樣若有似無的持續下去。

總而言之,真實的戀愛關係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遠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許多。不總是像韓劇日劇那樣,互補的個性總能相知相惜,任何關係都從在有流動性,沒有固定性。
這就是為什麼,文案會寫道:「為何我們渴望關係,卻又一再受傷?」
答案就在沒有正確答案。

l 閱讀反饋

這本書其實亮點就在於男女主角難解的關係與情感,書中也花了很多篇幅在著墨這些細微的情緒,我覺得這是作家最厲害的部分,她將很難言說的情緒,加入動作、環境等文字描述起來就特別動人。

很多時候,人與人的關係是很複雜的,沒辦法用單純的喜歡或討厭去區分,有的時候喜歡會多一點,有的時候討厭會多一點,關係就是一直不停在這喜歡與討厭上下波動著,這可能也就是這本書讀來會讓人覺得心癢癢,會像觀眾一樣,邊看邊罵「直接在一起不好嗎?」但現實是,我們真的有很多難以言說的關係,真的就卡在「朋友以上 戀人未滿」的階段,細細品味真的別有一番滋味。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若你常感世界灰暗,那是因為你有顆非常柔軟的心如果我不能接受「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如果我會因著看到「弱肉強食的職場」而感到難受; 或許不是因為我太脆弱,也不是因為我還不「成熟」。 我漸漸地覺得,其實正是因為自己內在有顆非常柔軟的心。 世界雖然有時灰灰的,但我們也能各自以自己最柔軟的部分,讓這個世界的灰,被和煦的鵝黃色覆蓋。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1-09-15
EP2.那是因為你沒有嘗試到延遲享樂的果實上一秒還閃過C的影子,下一秒A已經出現在醫院了,這個差點被A撞上的男生叫做Michael,不過不是他堅持來醫院的,而是A堅持的,雖然他完好無缺,A為了閃躲他撞上旁邊的消防栓,大概是已經有控制車子轉向的力道,消防栓主要是損壞變形了點,但不至於開始噴灑。而A來醫院的原因,就是因為要檢查前陣子剛受傷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8-22
我的好書單|《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真正的問題是: 你想過嗎?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從生活到工作,都有「利益關係人」 經營好關係,才能得到好關係 換成白話:三個重要問題 1。誰是我生活及工作上最重要的人呢? 2。我有想清楚我要的關係狀態嗎? 3。我有經營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0-11-10
釀影評|這世界不好,那你有勇氣比它好一點嗎?──看《我的兒子是死刑犯》【2020臺灣國際人權影展】人們常以為這世界讓他失望,好像有什麼人欠他們一個更好的世界。但忘了這世界與我們有關亦無關,老實說,我們頂多算借住在這世界,無論看多少,拿多少,世界分秒都在與我們告別。它看似包圍我們,但我們不可能快速改變它,誰都只能路過,認為這世界不完美的,多少是不敢正視自己缺陷的不勇敢。
Thumbnail
avatar
馬欣
2020-08-27
《蟬王子》劇評:每個人都有著存在的意義,你是值得被愛的。這部講述女主由香與要報恩的蟬一起在這七天的時間裡與周遭的人做了改變的療癒型故事。 在這美好且短暫的七天裡,空蟬屋也因為有了蟬雄的出現,增添了許多歡樂和不一樣的改變,像是大家決定一起共享早餐、一起喝茶吐露心事等,彼此的距離更加拉近,也更像是一家人...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7-20
【書評】《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走山路,成為山 這是一本因死亡而誕生的作品。如果不是因為作者劉宸君的「死」,這本書不會出現,或至少不會長成現在這個樣子。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19-09-23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上篇: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毫無跡象的校園是滿載不理性的辱罵、不合理的強制、不平等的壓迫,會「毫無跡象」是因為校園早已習慣形成階級以及上對下的壓迫,並且習慣「學生不會抗爭」這點。但學生自己的生命真的毫無爆炸跡象嗎?所謂「熱血」的青春是否因為青年選擇爆炸,然後被炸傷?聽自學生陳玲說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