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讓我同時想到楊乃文的《推開世界的門》和《離心力》。
整本書圍繞著男女主角從高三起四年多情感的複雜交融、相愛相殺,其中還有對彼此的錯譯、不語及糾結的故事。
女主角梅黎安家境優渥的程度是我難以企及的,而男主角康諾的媽媽就在女主角家中幫傭。這樣的階級安排當然是相殺的一個部分,但如果只有這樣,這部小說不會享譽盛名。作者安排好外在條件的極大落差後,才讓大家發現梅黎安飽受家暴、被全校霸凌;而康諾是校園風雲人物,母子關係親密。男女主角兩人從來不曾在校園內有互動過,但,他們相愛,而且都看過彼此最真實的樣子。
想像一下,你們真心相愛,但是在共同的生活圈中,為了應對大家的幼稚跟眼光,為了那種壓力,從來不能在生活中公開互動,甚至男方為了演戲掩護,還做了嚴重傷害對方情感的行為。不要覺得奇怪,作者寫的是千禧世代的故事,他們是走在校園走廊都用著IG,他們需要經營「社群」(一個現代極重要但其實想想也沒什麼的東西),是極端捍衛個人情緒、需要團體歸屬感的一個世代。
他們身處在需要製造「他我」之分的時代,界線之分明才讓霸凌這個主題這麼鮮明。只是相愛的兩人一人完全不在乎,一人想要當正常人而已,但誰才是正常的?
「不要擁抱 切莫親吻 我會粉碎 再不完整」他們每一次的接近,都是下一次的粉碎,離心力的拿捏,是整本小說的主題。
不過上了大學完全翻轉。他們上了頂大三一學院(這邊要感謝當年邀請我去愛爾蘭的蘇思思,沒有你我不會知道這個名字有夠難的學校,更不會在愛爾蘭唱望春風給歪果仁聽),充滿了政二代富二代,梅黎安的資本讓她擺脫在鄉下被霸凌的情況,在三一如魚得水;反觀出身勞工階級的康諾,覺得永遠無法融入大學,明明知道自己可以讓梅黎安付出一切,但卻無法真心說出自己的需求,那種融合了自卑、想向上爬、想跟大家一樣的心態,卻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最可怕的是,作者從頭到尾都沒有明寫出上面的字,都只是淡淡的筆觸繪出這樣的情節,淡得驚心動魄。
他們之間的主導權是輪動的,而每一次的轉動都粉碎一次彼此。不論他們跟誰在一起,也許會「比較輕鬆」,但還是發現最想的是對方。
「欲言又止 也很快樂 我只是你 眼前星塵 你不明白 這裡危險萬分」有時候只要願意多說那麼一句,多坦承那麼一點,也許他們情感間的撲朔就會消失,他們倆對彼此就是閃耀的星塵,但他們習於將情緒一直累積壓縮,最後恆星也是隨時會爆炸的。
如果你要經歷萬分危險、要馴服寂寞、要粉碎千萬片,才能推開世界的門,看到那個站在門外最孤單的人,但這個輪迴會無止盡。如果你覺得對方就是你走失的地方,但你要來回走上天堂路還不一定能到達,你要不要?
故事結束時他們倆人才22歲,結束在一個可以當彼此支柱的斷點。那你回去聽聽《推開世界的門》的最後一句,再來決定你要不要這樣痛徹心扉但得到回去的地方的過程。
再問一次,你要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