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精神科男醫師,我產後憂鬱 ── 一個亞斯老爸的沖繩療癒之旅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東村村民之森)
考慮了許久,我終究還是決定把2014~2020間,陸續前往沖繩10次的經歷寫下來。

之所以猶豫了超過一年才動筆,最重要的原因其實從我預定的(落落長)書名就能看出端倪:《我是精神科男醫師,我產後憂鬱 ── 一個亞斯老爸的沖繩療癒之旅》。
它不僅是遊記,更是我40歲過後,人生後半段的重大轉捩點,而且不論從物質、生理、心理等角度而言都是如此。
書寫過程中,除了回顧有關沖繩的難忘回憶,還必須喚醒那段日子的深沈痛苦。

我不確定,寫下這段經歷能不能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更不知道,認識我的親友們讀了之後會有什麼想法。我尤其擔心的是,身為故事「女主角」的女兒長大以後,讀到這些文字,會如何看待我這個爸爸。
最終讓我下定決心的因素是,我不想自欺欺人,不想欺騙自己,更不想欺騙女兒,即使是善意的謊言。
我希望將來她能知道,我如何從一個痛恨小孩、極度不想有小孩的男人,轉變成一個深愛她的爸爸。即使過程中身心俱疲、生不如死(只差沒有勇氣自殺),我還是撐過來了。
我想用親身體驗讓她知道,人生沒有絕對,沒有不可能,更沒有非怎麼過不可。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知道,雖然「少子化」被認為是「國安危機」,雖然「傳宗接代」被認為是「天經地義」,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很喜歡小孩、很想要小孩。十多年來在門診中遇到的個案們,有不少和我一樣,承受了很大的家族與社會壓力。

雖然從某些角度來看,這部作品在當前氛圍下是極度「政治不正確」,我還是要說:生養子女絕非「理所當然」,除了當事人(夫妻)以外,旁人沒有資格置喙。我更深深體認到:不只是耳提面命、情緒勒索,連有意無意的「善意」提醒、八卦閒聊,對當事人都是傷害。

就我個人而言,是在結婚13年以後,選擇「放棄」自己的堅持、「配合」他人的期待。後悔嗎?值得嗎?我得用一本書的份量才有辦法回答。不管你的情況和我相近,或者身邊有和我類似的親友,也請試著思考自己的答案。

由於我不希望在寫作過程中受到太多外在(善意的)干擾,因此第一章正文開始以後,只會讓少數訂閱者閱讀,敬請見諒。

有緣讀到的朋友,我要先感謝你們在接下來回顧旅程中的陪伴。不管你是否已婚,是否有子女,我相信這段人生經歷都很值得你細細品味,更能從中得到不少體悟與收穫(至少該有的大量沖繩美照和私房旅遊資訊一定會有)。

書寫過程可以想見不會太輕鬆,所以我不敢承諾多久能發文一次,請訂閱讀者們體諒。
(私房景點,日後公布!)
以下附上預定書寫的章節綱要。我會將前往沖繩10次的經歷分為10個章節,在遊記中與章節間,則會穿插女兒出生前後所帶來的人生各層面影響:
CH1_2014初遇沖繩:人生第一次前往沖繩,與老婆空運單車去環島,也是愛上沖繩的緣起。
CH2_2015沖繩露營:老婆懷胎4月,抱著忐忑與複雜的心情,帶著帳棚與露營用具,租車造訪沖繩數個露營場。
CH3_2017人生巨變:女兒1歲半,一家三口同遊沖繩。極度不適應多了一個「大麻煩」的旅遊型態,夫妻衝突不斷。
CH4_2018親子露營:女兒滿2歲,一家三口揹著兩個帳棚到沖繩「練習」露營。嘗試讓女兒融入我們的旅遊方式,也學習讓自己適應新生活。
CH5_2018母子同行:帶著媽媽到沖繩度假放鬆,同時讓自己得以「逃避」在家裡照顧女兒、面對女兒的壓力。
CH6_201903獨行沖繩:獨自前往沖繩「冒險」,是2013年以來再次一個人出國,學習與自己對話。
CH7_201905夢想啟航:陸續認識了幾位沖繩朋友,前往沖繩拍攝影片,並成立Youtube頻道,開始思考「移居沖繩」的可能性。
CH8_201908再續前緣:因緣際會認識了長住沖繩打拼的台灣女孩,前往我最愛的國頭村拜訪她,並拍攝紀錄影片。
CH9_201910二度母子:第二次帶媽媽到沖繩旅行(也是我當年第四次前往!),和熱心的沖繩朋友見面,同時向家人透露移居沖繩計畫。
CH10_2020追夢之旅:女兒前往沖繩國際學校試讀幼稚園,開始進行移居沖繩的安排。返台不久,就是全球COVID-19疫情的開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4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