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4女生在巴塞隆納開了羅大佑的room,催我進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人間四月天的周日下午,我無意間開了clubhouse的APP,看到一個房間標題很特別~~~「閃亮的日子和亞細亞的孤兒」,這12個字的魔力驅使著一個1970的老靈魂立馬走入這房間,聊開了才知道,開這房間的主持人是一位1994年出生中國人,人在巴塞隆納,而房間裡的人,個個都是羅大佑的歌迷。也因為聊開了,我就這麼比喻:「主持人妳喜歡羅大佑,就好像妳在2000年以後才開始看NBA,卻喜歡90年代的Michael Jorden一樣。」
我話多了些,也介紹了幾首我認為的羅大佑經典情歌,如「歌」「夢」「告別的年代」「是否」,主持人大部分也都聽過,只有少數幾首她第一次接觸, 後來這主持人還看的起我這位大叔,就把我設成這個room的另一個moderator(如下圖)。我在房間不敢太大聲說話,不想讓家人知道一個老人竟然和一個1994的女子共處一室。
羅大佑在華人音樂圈的地位,馬世芳或是她母親來講絕對比我來講道地太多,聊藝人我絕對是外行,但羅大佑對我而言與其說是藝人,不如說是一本我們感動過的書。房間還有一位操著台灣的口音說她十四歲就移民澳洲,在1982年的國父紀念館參加了當時剛出道的羅大佑演唱會,當時在現場她的座位附近可以看的到張小燕和張艾嘉,她後來又在2018年在華山藝文中心參加了羅大佑的小型演唱會,她就坐第一排,和羅大佑近身接觸,她的隔壁坐的是一位從日本飛來台灣聽演唱會的人。我只是,在1988年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我現在還清楚地記得,我就騎車在蘭陽溪出海口旁的產業道路上唱著他的新專輯「愛人同志」,並在大一跨校迎接的時候在陽明山的花鐘旁唱著「野百合也有春天」。是clubhouse將我帶回了三十幾年前的場景。在五個小時的房間裡,一起聊天的還有一位在荔枝音頻擔任podcaster的中國人,他人在上海,翻牆來參加這個即興成立的room,這就是平台的力量,也許我們這輩子就在這裡聚一次,然而,「但願你會記得,永遠地記著,我們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可能在「戀曲1980」這首歌出世前,你,正在讀此文的你,都還沒橫空出世,沒聽過「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你可能去過鹿港,但沒唱過鹿港小鎮,有去過天后宮,但不知道在歌裡羅大佑在歌詞裡管它叫媽祖廟。CH這位主持人,1994年生,從來沒來過台灣卻那麼愛台灣,喜歡羅大佑並為他開了一個房間,讓大家在同一個地球上來自不同時區,每個人都開啟了專屬羅大佑記憶的DRAM,把「告別的年代」找回來,在台北今晚的「城市晚風,吹盪我的心情…怎樣擁抱你的存在」,房間裡更有一個操著馬來西亞口音的華人說他對羅大佑每一首歌的創作背景都有翔實的考據,也道出亞細亞的孤兒在當年還沒解禁的年代羅大佑不敢說他寫的就是台灣,而非泰北的異域華人。主持人把每一首speaker想點的歌當成這個房間的背景音樂輪流播放著,主持風格輕鬆自在又充滿主題性,大家邊聽著來自亞班牙的羅大佑的歌邊聊天。我其間也點了一首劉文正翻唱的「風兒你在輕輕的吹…冬季裡心碎是為了誰」,大家聊羅大佑,聊灣灣,聊老共會不會打灣灣,有一個台灣人被拉上來當speaker時,還把她的頭像換成「知乎者也」的卡帶。這卡帶我當年也有買,但很遺憾我沒有一如這位台灣人保存的這麼完好。有心的人,才可以走很遠,歷久彌新。
台北時間晚上九點多,我「看」的出主持人可能有點累了(在我入房前她應該已經主持一陣子了),我自己也有明天的事要忙,所以我提議讓主持人為我們唱一首羅大佑的歌作個完美的結束,畢竟再精彩的演唱會也有結束的一刻。我們請主持人準備了一首羅大佑的歌,她準備了一下清唱了出來,哎呀!果然專業(她本身也是位學音樂的,還在中國還有跟羅大佑一起同台過,這是她聊天時說的),大家一起跟著主持人哼著這首華人世界的經典情歌---戀曲1980:「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姑娘你別哭泣,我倆還在一起,親愛的莫再說你我明天要分離」。
羅大佑已經告別了上一個屬於他的黃金年代,但我相信「黃色的藍色的白色的無色的你……有聲的無聲的臉孔的轉移,有朝將反射出重逢的奇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0內容數
我從2003年開始操作台指選擇權,同時也在美股投資上使用個股選擇權當成增加收益或減少風險的工具。選擇權操作需要懂一些教科書的科普知識,但對於實戰操作技巧更要有前人指路,才會少走很多彎路。在該版,您會看到至少20篇深入淺出關於選擇權理論與實際操作的文章,之後,我鼓勵您來找我,有3小時免費對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劉葉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94新聞結果8支影片只有2支通過黃標審查
avatar
Silent Simon
2021-07-09
94愛玩街訪第一個業界主題
avatar
Silent Simon
2021-07-09
94/365天持續寫作 - 珍珠 「我很喜歡跟你聊天,覺得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可以感覺到你很認真在過生活,會因為生活的一點片刻感到幸福。」 今天早上與W約,她突如期來的一番話,讓我還來不及反應接住,就被自己的感性惹哭了,我的行為使我有點害羞。對於真情流露的情感,我不再遮掩。 我不能確定真正促使自己哭的原因是什麼?或許這些日子以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26
94.禍從口出玄武門開始了解那名叫伊本的男生為什麼盯上李茜,既可從她口中獵取重案組和其他軍裝的重要資訊,又可隨時洗她的腦,為他做出危害社會的恐怖活動。只可惜伊本沒算到李茜是一個隻影形單的孤獨女,稍稍的床事和幾句甜言蜜語就可以使她抱著TATP液體炸彈把分區警局炸個稀巴爛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7-20
人生剪影#永康情懷(2)#94永康國中二年11班 挽轉班風
Thumbnail
avatar
Shyv Jane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