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時「未來的主人翁」,40年後呢?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83年羅大佑出版第二張專輯《未來的主人翁》,那年12歲,正是大人口中未來的主人翁。而今馬齒徒長,默默成為半百的中年男子,鎮日「走過林立的高樓大廈穿過那些擁擠的人」,身處「一個現代化的都市泛起一片水銀燈」,還有一個個大、小面 LED 廣告燈牆的街頭。

夜深人靜喝著原鄉小米酒的獨處時刻,「突然想起了遙遠的過去未曾實現的夢」,耳畔「曾經一度人們告訴你說你是未來的主人翁」。

在那個充滿想像的階段,作文課堂振筆疾書「我的志願」,熾熱滾動的心猶如地底岩漿蓄勢待發。當年還曾響應「一人一元,捐款買飛機」的愛國活動,那是屬於反攻大陸拯救苦難同胞的年代。



今天到安親班接女兒下課,吃晚飯後散步回家,路上不停說笑、聊著她與同學的趣事,忽然問起我聽過「我會等」這首歌嗎?同學唱給大家聽,我們都好喜歡唷,所以就要她一直唱一直唱。

女兒長大的好處不少,其中之一就是跟著認識新事物,譬如說今晚她推薦一首2023好歌《我會等》分別有男版與女版的演唱者,歌詞描述的意境挺好的 …



我會等枯樹生出芽 開出新的花

等著陽光刺破黑暗 第一縷朝霞

我會等一場雨落下 把回憶都沖刷

再與你一起去看外面世界到底多大


我會等冬的雪融化 蒲扇裡的夏

守著深夜裡的星星 眨眼不說話

我會等故事裡的你 再給我講笑話

相信美夢和你 總有一天會預先到達

raw-image

升上國中我才開始聽流行歌,小學看電視綜藝節目的不算,那是闔家觀賞打發時間的趣味娛樂,願意主動收聽廣播節目,還會邊聽邊錄卡帶,那才是喜愛的興趣。那也是我這個年代的共同回憶。

記得羅大佑的專輯《之乎者也》和《未來的主人翁》,啟蒙我對音樂批判社會的作品,原來情愛戀曲的悲傷之外,還有自我認同與個體外的群體探索,也埋下我對功利社會質疑的種子,但,這又是後話了...


三十歲之前不是左派,這個人沒有理想;三十歲之後還是左派,這個人就是笨蛋。


謝謝 瓦力唱片行 的文章 白天不懂夜的黑, 讓我在小酌時分有了這些記錄心情的念頭。千愁萬緒有音樂陪伴,真好!



延伸閱讀:《五四運動》學生運動的濫觴,到《野百合學運》參與歷史的見證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4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