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鎮指南|摩托車的風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天早起準備早餐,帶孩子們去上課;放學時,在校門口等著接送他們回家。我跟孩子們有時在酷熱的夏天行走,有時在雨天撐傘前行,冬天天冷時我會將他們的小手,放在我外套的口袋裡暖和。
而獨自在回程的路上,我偶爾興起,會騎上附近的租借腳踏車,輕踩著腳踏板,輪子隨之轉動,旋出了速度,微微涼風便在此刻拂上臉龐,讓我想起阿公的摩托車。
小時的每天早上,都是阿公叫我起床,他會在床尾那頭輕輕問我,早上要吃什麼,碗粿配豆漿好嗎,還是巧克力牛奶配麵包。然後騎著摩托車載我去上學,爸媽工作繁忙,我上下學都是阿公負責接送的。阿公騎車速度很慢,有次我趁等紅燈,下車繫鞋帶,阿公沒察覺我已下車,綠燈時他竟起步就走,我都還能小跑步追到他。
阿公的車速雖然慢,但在他的後座卻常有微風相伴。有時阿公會載我去找隔壁鎮的舅公。我們先繞向環鎮道路,再來的路段店家會愈來愈寥落,路燈零星的設置,幾公里才一盞,晚上會變得非常黑暗,尤其是在鎮與鎮的交接地帶,兩旁種著不知是什麼的田,遠邊房舍的燈火,稀稀疏疏,看起來像是躺落在地上的星,不知自己已墜落人間,仍舊不停地閃啊閃的。我常緊抱住阿公的腰,坐在後座瞇著眼緊閉嘴巴,因為只要一張口,黑暗中那千百隻蚊蟲便會隨著摩托車的風飛進來。
圖:Sonia (聯合新聞網)
坐在阿公的摩托車後座,我很常將臉貼著他的背,聞他身上淡淡的味道。下雨了,就躲進阿公的雨衣裡面;冬天冷的時候,我會把手放進阿公外套的口袋裡取暖。我們不常在摩托車上聊天,通常只是安靜地吹著風。
阿公過世很久了。我常在問孩子們早上要吃什麼的時候,想起了他會幫我將早餐碗粿細分成六小塊;帶孩子去上學的路上,學起他把孩子的手放進了我的口袋中。我的育兒時光裡,總是不經意地重疊著阿公的身影。
如果夠幸運的話,我還能夢見他。在夢裡,坐著阿公騎的摩托車,我在後座緊緊環抱住他,如小時的每日。只是,夢裡的摩托車,已經沒有風,拂過我的臉龐了。


—本文獲「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評審推薦文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小毛小姐:小鎮指南|海邊來的公車
......當公車從南鯤鯓,這個很靠近海邊的地方開過來佳里鎮時,我都覺得它像條從海裡游過來的大魚,尤其是在冬天的清晨,天空藍黑的讓整個小鎮像片海的時候.......
......只要台北下起了傾盆大雨,整座城市被淋得像片海的時候,我便會想起那條從南鯤鯓來的大魚,那條讓我在裡面睡得很舒服的大魚。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