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1:《勇敢如妳To be Better M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走進圖書館,看著一整排書櫃,隨意走走就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勇敢如妳》,或許心底也希望自己能夠更勇敢面對眼前的一切!翻開作者介紹,一張可愛的臉旁邊寫著張怡婷Eva,一開頭就寫著「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育有一女一兒,........每天都在媽媽、妻子、媳婦、女兒、員工、主管、部落客的多重角色轉換,試圖取得平衡。努力在忙碌的日子裡,擠出時間做自己。」更吸引我要看完她的故事了!

《勇敢如妳TobeBetterMe》書籍資訊:

  • 作者: 張怡婷Eva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9/08/08

節錄《勇敢如妳TobeBetterMe》中,讓我動心的句子:

  1. 我想,我永遠無法練到「無所畏懼」的境界,但我知道,我有邊發抖邊往前的勇氣。(p.35)
  2. 女人成為媽媽,就像是突然被迫離開舒適圈,到了嚴酷的環境中進行在職進修一樣。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身為媽媽的我們既不能開除小孩,也無法自行離職。為求安然過關,什麼奇門遁甲都得使出來,且戰且走,邊學習邊成長,於是練就了一身好功夫。(p.36)
  3. 選你所愛,愛妳所選。(p.57)
  4. 小孩的時間是用來體驗生活的,大人的時間是用來討生活的;小孩的時間是用來提出問題的,大人的時間是用來解決問題的。(p.69)
  5.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如果想有非常好的產出,不是要去管理時間,而是要管理自己;時間不是拿來管理的,而是拿來高效運用的。(p.69)
  6. 身為父母,我們陪伴孩子體驗這世界,再次獲得機會與孩子共同成長。「教導」就是最好的「學習」,透過孩子的角度,我們也重新深入了解這世界。(p.72)
  7. 我想尼采的那句名言就說明了一切─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而且,還可以享受當下的生活呢!(p.78)
  8. 想做出聰明的選擇,請記得兩個重點:一、別讓沉沒成本影響當下決策;二、別讓風險成本阻礙自己前進!(p.113)
  9. 攻克這些挑戰的訣竅就是不斷地面對、處理、放下,過程中盡量保持兩大原則:一、排序好自己的大石頭;二、除了想怎麼OR,也想想如何AND。(p.117)
  10. 我幾乎每年都會跟老公討論未來一年的目標,甚至是未來五至十年的,再根據目標安排行動計畫。年底也會一起檢視當年計畫,攤開兩人的財務報表,盤點當年收支狀況。(p.124)
  11. 既然忙,就要確定忙得有意義,這樣心靈才會有支撐力;確定忙碌的成果是自己也是家人需要的,這樣忙起來才不會無助又無奈。(p.125)
  12. 將時間分門別類:低能量時間,不做需專注的事(陪伴小孩玩或親子共讀);高能量黃金時間,做燒腦的事(做簡報、寫文章);小片段時間,解決待辦事項(匯款、回訊息、打電話,事情記錄在Evernote);被綁住的時間,多工運用(聽有聲書、演講、音樂等充實自己)(pp.125-129)
  13. 早晨Me Time,藉由提前起床享受獨自一人的安靜時光。內容可自由安排,重要的是在無人打擾的時段,穩定情緒、充實自我。(p.126)
  14. 你唯一可以仰賴的,就只有自己的堅持。堅持去達成一項小挑戰,會帶來驚人的成就感,讓你深深地為自己感到驕傲,不再因為生活瑣事摧殘,無限挫敗下去。(p.141)
  15. 有強健意志力的媽媽,可以在蠟燭多頭燒的時候,咬緊牙根的把待辦事項依序解決;有強健意志力肌肉的媽媽,可以在小孩胡亂哭鬧時,沉住氣的把道理說清楚講明白,安撫孩子的情緒。(p.143)
  16. 如果我按原本計劃,等工作有一定成績後再結婚、生小孩,相對輕鬆、自由的爭取工作表現,而不是被迫在多重壓力下狼狽地前進,或許,我就沒有今天的成就了。(p.214)
  17. 因為我好好的愛自己,我才有辦法好好愛你們每一個人。(p.218)
  18. 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孩子,也才會有開心的家庭。(p.222)
  19. 也許人們的閒言閒語不會中斷,但你就是你,目前無論是在職場打拼或在家帶小孩的你,本質上沒有改變。(p.242)
  20. 就是因為成為了母親,我心甘情願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p.270)

《勇敢如妳TobeBetterMe》讀後感:

我們都是當媽媽後,慢慢和小孩一起學習成長,沒有人教我們當一位媽媽,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到長大都可以跟我無話不談,書裡從家庭到職場,也從職場到家庭,作者不斷地讓自己成長,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另一點是時間分配,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要怎麼去分配和取捨真的很重要。

後記

接下來我真的要好好來想想,自己的時間規劃方式,除了Eva最後有提到給自己設定一個挑戰,真的是很棒的開始!2020年底,自己默默個著劉軒,啟動自己的﹝倒數感恩一百天﹞活動!還記得到了第一百天心中滿滿的正能量感覺真的好棒! 最近無意發現5amCEO,又讓我覺得如獲至寶,想要跟著Cassie,每個人的人生真的都像是自己的CEO,自己好好經營自己,每天開始為自己的人生打卡,上星期六是開始第一天,希望接下來我能堅持下去,如果大家有跟進5amCEO,學習Notion記事也是近期要努力跟進的部分,下面是我當天打卡內容:
Hi 各位 5am CEO 大家好:
今日:2021/03/27(六)
開始:2021/03/27(六)
打卡第 01天
起床時間04:30
(wink)早起晨間儀式: 伸展運動
(wink)想比昨天更進步的事: 論文寫作計畫啟動
(wink)今天預計完成的三件事:1閱讀、2洗衣、3買書櫃
(wink)習慣致富練習:養成習慣,正向思考,知識整理
(wink)今日感恩:感謝兩個可愛寶貝在我出門前起床,還可以擁抱一下,謝謝老公照顧他們,讓我安心上班!
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 (blowkiss)
我很平凡,要行動才能在平凡中看見不平凡!今年最大的目標是完成論文! 如同Eva將時間做分類,接下來我要更靈活使用自己的時間,加油!
1.低能量時間,不做需專注的事(陪伴小孩玩、親子共讀)
2.高能量黃金時間,做燒腦的事(寫文章、寫論文、備課)
3.小片段時間,解決待辦事項(整理家裡、記錄在Notion)
4.被綁住的時間,多工運用(看書、聽podcast充實自己)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處翼想分享的cover -1 之 Christina GrimmieChristina Grimmie ,她,是我世界的巨星,即便是顆殞落的巨星。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1-09-18
分享超愛的澳洲爆發力女聲,Samantha Jade-寫於2021/05/24     Hi there,今天想分享我愛了很久的一位澳洲女歌手,Samantha Jade 的〈Soldier〉(2013)。當初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還沒有很 follow 美國以外的西洋歌手,除非真的是紅到像是天后級的 Sia 那種程度才會比較了解,不過因為這首〈S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06
【閱讀筆記】The Alice Network跨越在一次世界大戰跟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兩個女人都失去了自己重要的朋友,串連他們的是一個靠戰爭發財的男人。Kate Quinn從一個很小的歷史事件,利用想像力在真實的歷史事件上,創造出了活生生的人物,編織出一個探討自我跟解放女性的故事。這本書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而且最讓人看完了還想再看一次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女子
2021-06-02
閱讀《三天一生》Pierre Lemaitre | 謊言的代價這是我第三本 Pierre Lemaitre的書。第一本讀的是《籠子裡的愛麗絲》,是部推理小說,書裡的反轉結局至今令我記憶深刻;第二本是《天上再見》,不同於上本,這部轉換時空寫起了一次大戰小人物的復仇,營造的氛圍既古典又滑稽,相當有趣。所以到要讀《三天一生》時,我以一種不信邪的想法來讀它......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1-01-05
【閱讀分享】記憶的玩物Recursion✍️《記憶的玩物》⁣-布萊克克萊奇 這是一本結合科幻、推理、邏輯的小說。 在出版前九個月,Netflix就搶下改編權。 全書用兩條支線的視角去串連, 在不同的時空中,將兩條支線緊扣, 引發出後續如迴圈般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08
[閱讀筆記#1] Foreign Affairs Mar/Apr 2020 #1 Foreign affairs 是由美國著名的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辦的學術雜誌,是美國國際關係及外交政策研究領域最權威、影響力最大的學術雜誌之一。和其他雜誌如 The Economist, Foreign Policy 不同,Foreign Affairs 更具學術味道和理論價值。而且不只學者和
Thumbnail
avatar
Meursault
2020-04-22
[閱讀]《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上《安全邊際》 作者:塞思.卡拉曼 Chapter 1. 投機者和失敗的投資者 投資與投機的對比 在閱讀本書之前,容易將投資者和投機者混淆,並且過於簡單的定義"價值投資",以為只要投資股票並長期持有就可能成為價值投資者,卻沒想到這可能落入尋找簡單投資獲利公式(聖杯)的迷思;當能夠明確分辨投資品會帶來現
avatar
威力漫步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