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四月一日,想念張國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霸王別姬》劇照
記得在我拚命寫碩士論文的那一年裡,將張國榮主演的電影和許多場演唱會片段,都看了無數遍。甚至,每天播放的音樂清單,也都是他的歌曲。論文完成當天,因為太想去張國榮曾經到過的地方,我立刻上網訂了一張飛往香港的機票,為自己安排了一趟想念張國榮之旅。去他愛去的餐廳、住過的地方、拍攝過的電影場景,還有他墜落成為天使的所在。從此以後,更養成了每年都得走訪香港的習慣。
圖片來源:《縱橫四海》劇照
《霸王別姬》是所有張國榮主演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他曾經在受訪時說過:「我不希望作程蝶衣,我的意思是說,我本人不希望做他。⋯⋯可是我,非常愛演這一個角色。」令人感慨的是,四十六歲便決定自我結束生命的張國榮,是否曾經在躍下樓前,回頭想過自己曾說過的「我不希望作程蝶衣」?雖然,也許這是命運,張國榮註定要走上程蝶衣的路;也許張國榮在通過對他鍾愛角色的演繹後,才更能看見真實的自己。但是,他也一定不會後悔,曾有那麼一段時間,他不是張國榮,他叫程蝶衣。
圖片來源:《阿飛正傳》劇照
《我》是所有張國榮演唱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記得張國榮2000年的「熱情演唱會」,壓軸歌曲就是《我》。當時,他身穿一襲純白色的浴袍,披著一頭烏黑長髮,就這樣簡單的站在聚光燈下,然後對所有觀眾說:「其實,在這裡我想說的是,我整個主題就是說,你懂得怎樣去愛人之外,最重要的是你知道去欣賞你自己」。當下的他,顯得了無牽掛。透過歌曲,我們看見了最真實的張國榮。同樣,張國榮也正通過歌曲看著自己。看著自己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而未來易碎如泡沫,卻堅持要做最堅強的;即使生命如沙漠難行,也要赤裸裸地在漠地中盛放成最美麗的薔薇。
圖片來源:《春光乍洩》劇照
如今再想,如果張國榮沒有選擇自殺,那麼現在的他,在觀眾和粉絲的眼中又將會成為什麼樣的光景?至此,我不禁要分享張國榮與梅艷芳合作的一首歌曲《芳華絕代》。我想,張國榮大概會像舞台上的程蝶衣那樣,「芳華絕代」。在面對台下觀眾時,他肯定能孤傲自負地說出:「唯獨是天姿國色,不可一世。天生我高貴豔麗到底。顛倒眾生,吹灰不費。收你做我的迷」,這般霸道卻又全然收服人心的話語。
圖片來源:《英雄本色》劇照
以此想念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朽的名字,張國榮。
四月一日18點43分。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月一日的夜晚「我不能接受」,女孩很大聲的說,巨大的聲音連她自己都嚇到。她沒想到自己會用這樣肯定又尖銳的口吻說出這句話,她的嘴唇在顫抖,手心不斷冒汗,她的憤怒像一頭拴不住的野獸,傾巢而出。 對方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聽。 不安和恐懼佔據了整個空間,寂靜的片刻讓女孩覺得快要窒息。她太混亂了,她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7-04
五月一日連假來看電影明星!! 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 用文學角度 看日出 賞鯨 清水斷崖 講了這麼多遍,你們應該知道 只有多羅滿賞鯨的清水斷崖航班, 除了有 #日出  #清水斷崖  #賞鯨豚  還有 #廖鴻基 老師的全程導覽吧!(驕傲狀) 同時! 你知道5/1連假,就有一個班次 正等大家來報名嗎? https://www.turumoan.com.tw/tw/plan.php?id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4-27
元月一日筆記 今天呢!整理了很多,把做事的地方移到了房間,覺得沒什麼可以做事情的空間,希望收納東西可以便於取用而不是東一個西一個,東西實在太多,必須有個先後順序,不然很亂,但有秩序真的好難,還是喜歡隨心所欲,不受控啊!最近的打擊太大,對什麼都不感興趣,有些生無可戀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Chan
2020-01-01
MBCT正念認知八週課程的一日正念 MBCT正念八周的課程來到了第六周,除了每周的練習之外,今天更加上了一整天的正念禁語工作坊,整整一天完全都不用說話不用眼神交流,全心練習這六周以來所教所學習的正念技巧,簡直是異於平日的大挑戰。 你了解自己嗎? 在經過幾次的靜心呼吸之後先來三招拉伸,雙手平舉手臂伸直往上舉到極限,再極限,停留一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19-12-09
〈四月〉 紀念張國榮  〈四月〉 紀念張國榮 凌晨暮色是濕黏的 沾滿夢的軌跡 受汗衣領 無法端正一些思緒 偽笑,無知的人陽台抽菸 用尼古丁代替墜落 咬合不正 字歪,寄不出書信黏附牆上 一條閃爍的燈,鑲上鱗片 定時發光 四月的雨 下在我的陽台 沒屋簷,我讓自己一分鐘飽滿 再飽和淚腺 以脫水口吻向風雕的花說 我愛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9-04-27
五月一日5/1 一個月了 是不是該開始買 六月一日過期的罐頭 再持續一個月 等你的玩笑過期
avatar
何貞儀
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