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A寶的“地球通行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共讀欣澄的作品之後,也讓同學將自己之前看完「靈魂急轉彎後」所做他們自己的"地球通行證",我們轉換成每位同學揣想假如他/她是欣澄, 會做資料上的什麼選項。欣澄生命中的"火花"會是什麼,所以我們做的是送給欣澄-屬於欣澄的“地球通行證”。
前一陣子應芳和實驗中學之邀,與A寶一起演講,但是因為A寶要外拍,無法請假,只好我一個人上場。
有點可惜,因為八年級有一班,全班共讀了A寶的書「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老師很用心地結合電影「靈魂急轉彎」,再配合老師教的八大智能要同學們揣想如果自己是A寶,製作屬於自己的「地球通行證」,老師並且把同學做的卡片當作禮物送給A寶。
很感謝老師的用心,其實也有點訝異,原本以為A寶這本書對高中、大學或剛畢業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比較有感,以及可以給家裡有這個年紀的孩子的大人參考,想不到老師能如此引導國二的學生從A寶的經歷裡去反思自己會如何選擇,如何思考,看來對這個階段的學生也有幫助。
拿這些禮物回家跟A寶聊到我的詫異,A寶說,六月還有個邀約是要她跟小學生分享呢!看來只要是真實的故事,是不分年層都能接受的。
芳和中學導師導師來函
……李醫師您好: 再次謝謝您今天蒞校與我們的學生分享那麼多的想法,全然可以感受到您對年輕學子們的關懷與熱情,謝謝您!因為同學們一起共讀了欣澄的作品,透過她的文字我們也一起去思考及討論她的困惑或想法,我也相信日後他們成長中有相同的心情時, 這本書讓他們覺得情感與精神上不寂寞 ,有種相伴的力量陪著。 我們共讀欣澄的作品之後,也讓同學將自己之前看完「靈魂急轉彎後」所做他們自己的"地球通行證",我們轉換成每位同學揣想假如他/她是欣澄, 會做資料上的什麼選項。欣澄生命中的"火花"會是什麼,所以我們做的是送給欣澄-屬於欣澄的“地球通行證”。(所附的文字跟資料只是為了讓她比較能理解學生所做的通行證,謝謝!) 不確定她是否已經看過這部片,我們只是很單純地想送給她一個小小的禮物,謝謝她也在書中分享了許多許多,祝福她會越來越好!也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謝謝您 1084導師……
## 我那個勇敢愛哭的姐姐 …..B寶寫的序
歷經二十五個年頭的「參與式觀察」,我敢跟你說,拿起這本書準沒錯,因為這是一本再誠實不過的「成長筆記」。
「妹妹,你覺得我出這本書的意義在哪裡。」姐姐與我總是直球對決,不囉嗦不客套,只是偶爾血淋淋。「裡面很多秘辛。」我說,這種書我一定會仔細研讀。「但是對別人有什麼幫助?」每個人的成長都無可複製,每個轉折及選擇也都鑲嵌在各自的生活背景、人生價值以及對生命的領會,我知道姊姊擔心的點在哪。「一定有啊。」那時剛從醫院下班,癱在外婆家的沙發上的我,腦袋即將休眠,「故事裡面有很多寶藏要自己挖」,但姊姊顯然十分不滿意我的答案。好吧,現在正襟危坐在爸爸的書房裡而你就在門外盯哨我的寫作進度,我要給你一個踏實而真摯的回答,「這本書好看該看,就憑你是我那勇敢的愛哭鬼姊姊!」
「愛哭」,原本是我們用來調侃你的形容詞,然而,在你周遊列國闖蕩的這幾年,你竟然很猛的把「愛哭」活成了帶你飛翔的動詞。
在考基測前一晚上你扮成真子在蚊帳外面焦慮得睡不著覺、在大學考試放榜你不敢先看自己的成績所以先幫我看我的、在畢業前夕理當把握最後的芬蘭浴時光時你就緊張得開始視訊找工作......成長的路上,縱使不是可歌可泣的挫敗,你也總還是跟大夥一樣,一路跌跌撞撞、對未來憂心忡忡。但你的「愛哭」讓你能溫柔的跟這個徬徨的世代「共感」。
所以先跟各位看官們預告,這本書不是那種什麼如何教你進入哈佛或申請百大企業的教戰手冊。新手爸媽們,這裡沒有你們探詢的虎媽戰歌,大學新鮮人們,這裏沒有讀書筆記以及面試準備攻略,108課綱的小小勇士們,這裏沒有人生指南可以按圖索驥。然而,最難能可貴的,是你會看到一個也在迷惘也在摸索的「愛哭鬼」,帶著「溫柔的共感力」,突破自己,勇敢的「向世界投履歷」,成為「國民孫女」、「國際女友候選人」。
「妹妹,週末到了,記得給外婆打個電話喔。」「姐姐,基測閉關期間,我負責洗碗,你負責打電話。」在家裡,你是那個會鑽進婆婆的被窩裡逗樂外婆然後黏TT的被外婆輦走的孫女,關心全家動向,也關心有沒有人記得時時關心外婆。從政大山腳、中正紀念堂到花蓮國中,不管是文文靜靜的妹妹、坐不住不願寫功課的小男孩還是準備面試的中學生,你是那個能夠讓人服服貼貼或者願意傾訴的大姐姐。「向世界投履歷」的準備工作,你很早就在暖身,從關心他人,關心他人的生活,關心他人生活困境喜怒哀樂開始。
而後,你的「溫柔的共感力」,也雜揉了看見議題的敏銳觀察力、發現問題的危機處理能力、關懷他人的行動力,也讓你結交了西班牙姐妹、比利時舅舅、義大利爺爺、非典型芬蘭人。這種共感力,複製不來,卻是這本愛與勇氣之書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當我在宿舍讀共筆,在醫院會吱吱叫的鐵製值班床上補眠,隔著視訊螢幕,正是你那些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向世界投履歷」的故事,啟發、激勵著我,給我無限創意。
從一個學生畢製延展出來的公部門年度活動、從一個工作坊拍攝志工牽出來的友誼與紀錄片.....你的夥伴與你,一起完成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美妙故事。每次聽都像看一場奇幻電影一樣精彩,每次我也都恨得牙癢癢得,奇怪怎麼這就給你遇上了?
但,我知道,你的「向世界投履歷」一向不會失敗,因為你真誠的實踐著爸爸所說的「有一種夢想永遠不會失敗,就是幫助別人。」
最後,感謝這兩年你多次拒絕玩樂的誘惑,終於深蹲出這本書,這將會是你給自己,以及給這些一路上幫助過你的人最好的禮物。
而我,感謝我爸媽,謝謝你們多給我了一個這麼棒的雙胞胎姐姐,讓我天天在愛與勇氣中學習成長,讓我看見另一條生猛勇敢的路,也多一雙翅膀翱翔世界。
By 常常被你罩的妹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6-15
    保護森林的女人 A woman protecting the forest- Jane珍坐在她那座位於茂密森林深處的樸素小屋窗邊。她那圓圓的眼鏡輕輕地架在鼻樑上,溫柔的微笑散發出溫暖。窗外的森林充滿了鳥兒的啁啾聲和樹葉的沙沙聲,不斷提醒著她四周充滿著生機。珍一直都是這片森林的一部分。她從小就在這片林間小道上探索,學習森林的秘密,並與野生動物建立了聯繫。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4
    為什麼從「早C晚A」變成「溫和護膚」?我的保養經驗大公開早C晚A已經風靡了好一陣子,網路上有許多人都分享自己因為這個方式,肌膚變得又嫩又滑,讓我也忍不住想嘗試看看,但是實際使用後,我發現不是所有的旅程都是一帆風順的😭我的肌膚怎麼了?我後來又是怎麼保養的,今天都會整理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湯圓媽
    2024-03-01
    早C晚A 誰重要?兩大時機深入挑戰「早C好處」的保養計畫《「謝銘峻 醫師 2024.01.08」》 這篇文章主要是釐清紫外線B的問題畢竟紫外線B可是會讓皮膚老得比較快的罪魁禍首。在討論這個議題時,我們就在想,曬太陽前後,哪個時機使用維生素C才有更好的保護效果?這個差異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紫外線B對皮膚的破壞。
    Thumbnail
    avatar
    Dr.Hsieh達特醫
    2024-01-08
    假如你有 多啦A夢 的 百寶袋 | 04 複製生物 (下)你希望有人能做一天的你嗎? 兩人坐在餐桌,我看著熟悉又陌生的臉龐,自己心中有點小緊張,不知道要講什麼才好…,   聽到「咔」一聲,是門開的聲響,正在家中盤腿在床上用筆電追劇中的我, 抬頭一看,是面無表情的另一個自己站在我面前, 我向她打招呼,她點頭然後疲憊的轉身去浴室褪
    Thumbnail
    avatar
    雪兒
    2023-09-27
    奉子成婚13歲 第10篇 父母的性教育,遲說總比不說好:兒啊,保險套才是你的性伴侶作者前言 本書是以台灣社會為背景進行創作,但並非完全一模一樣,可以看成是一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社會,一些社會風俗和法律條文和現實台灣有部分差異,謝謝。 第10篇:父母的性教育,遲說總比不說好:兒啊,保險套才是你的性伴侶 大家開心吃過晚餐。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09
    [迷你影集心得]兩個飽受膚色/宗教枷鎖的女性成長奮鬥史-白手起家沃克夫人的致富傳奇x離經叛道+白人時尚A&F的興衰#21世紀一個紐約女孩逃離自身族群的正統派哈西迪猶太教的控制逃到德國尋找自由 #19世紀末初靠賣生髮膏創業起家 #黑人女百萬富翁 #Netflix #WhiteHot: the Rise & Fall of #Abercrombie&Fitch #Unorthodox #劇集關鍵詞 - - - -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05-10
    爛泥的百寶挑戰 ── 78.搖啊搖,搖到外婆橋艾蜜莉打電話給女兒的隔天剛好是禮拜一,孩子們要上課,其實有點不太巧,但柔伊既然已經答應媽媽會去看她了,那就一定會做到! 於是禮拜一下午等上學的孩子們回家後,柔伊就帶著孩子們出發了!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01-06
    一個小改變,讓A醇保養品功效發揮更持久有效... @MSMF 知識PARTA醇(Retinol, 視黃醇)被認為是最有效抗老成分之一,但是通常使用A醇保養品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其:對皮膚老化的改善效果陷入「高原期(變得遲緩、停滯)」──研究:簡單調整保養程序,可最佳化A醇保養品的改善率,並長期有效...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1-11-07
    寶寶難英文:A八塊小水豚唱起兒歌的關鍵字,如「twinkle twinkle」、「BINGO」、「Propeller」等,都好理解。但有天他說:「A八塊!」......這哪一首?
    Thumbnail
    avatar
    Skylar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