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哭包的故事-讓情緒找到出口|教學手札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上週前同事傳了一隻影片是五年前我在國外教書的孩子用不輪轉的中文說「蔓老師,你還記得我嗎?」畫面中三位變很大隻的孩子很興奮的對著我揮揮手,那記憶瞬間一湧而上,因而有了這篇教學手札。

愛哭包

下飛機第二天便接手小學部的導師一職,適逢暑假,許多學生是從中國來上暑期班的孩子,因此有些學生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位十歲的女孩很愛哭,遇到不順心就是哭,舉凡圖畫不好、舞跳不好、同學不理他都能哭。
「怎麼又哭了?那麼愛哭不害躁啊?快去廁所洗把臉,不要哭了!巴拉巴拉~」

隔壁班中國導師是她媽媽的朋友,常過來關照她,劈頭就這樣唸她,在一旁的我聽了都覺得煩。

孩子畫給我的男人...

台灣老師好溫柔?!

中國老師大嗓門的安慰讓她更是忍不住放聲大哭,見無解便逃之夭夭留下爛攤子給我。
「現在很難過對吧?老師給妳時間讓妳哭,把不舒服的情緒抒發一下,好嗎?」
「好」
「那妳可以跟我說妳需要多久的時間嗎?」
「十分鐘」
五分鐘後.....
「老師ㄦ,我好了!現在舒心多了,不難過了,感覺好舒服喔!台灣老師都像妳一樣這麽溫柔嗎?」
溫柔?我只是沒像中國老師那大嗓門捲舌的嚷嚷而已啊!^_^
往後只要她哭著來找我,不需安慰也不用阻止她哭,彼此很有默契,她只會給我一句「五分鐘」,我便在一旁忙我的事陪伴著她。
孩子溫暖的句子

小孩很玻璃心大人又何嘗不是,情緒總需要找到出口。

小孩子恢復的很快,知道處理情緒的方式後,只能在一旁陪伴,事後的分享只聆聽、不評判、不主動給建議,她便長出了勇氣與智慧。
「這次多久?」
「妳知道未來遇到同樣的的問題要怎麼面對處理了嗎?」
這樣的模式讓我在當導師的過程省心很多,現在也時常提醒自己對朋友也需要保持同樣的態度,不好為人師給許多主觀想法與意見,畢竟需要長出力量的是對方,而不是讓自己藉此長出慢心。
不愉悅的情緒常受人誤解,以為是它帶來了痛楚和內心的折磨,最好完全感覺不到這惱人的東西。其實剛好相反,情緒始終稱職扮演「護主心切」的角色,一心想助人與自己、他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很喜歡曹中瑋心理師在《當下,與情緒相遇》一書中的這段話,與你分享,希望我們都能與我們的情緒當好朋友。
陪伴我度過壞情緒的好伙伴Sunny&Honey
7.7K會員
420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