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為自己而努力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溫美玉》(天下文化)& 共鳴讀書筆記 from Jinna Sun
【2022 共鳴讀書】~ 「任性」來自專業底氣的自信
溫美玉,《成為溫美玉》(天下文化,2022年4月)

每個老師心中都有一個「溫美玉」
每個老師也該為自己成為「溫美玉」
「溫美玉」成為一本書的書名,讓我直覺想到《82年生的金智英》,或是周杰倫的專輯《葉惠美》,又或是年少時最愛的電影 Forrest Gump(阿甘正傳)。
那必然是很有故事的人生,戲劇張力足以讓人名直接成為書名。從翻開第一頁到最後,我都沒有失望。故事太好看,一個老師的精彩人生!特別是自己也是同業公會一員,更是有感。撫觸字裡行間的同時,自己的人生處境,竟然如活字打印,鮮明立體。
溫美玉,《成為溫美玉》(天下文化,2022年4月)
「溫美玉」三字,台灣教育界無不知曉,「溫老師備課Party」成員13.4萬,是台灣教育圈最大社群之一,提供多少老師在孤獨備課之際,極大的支持與靈感泉源。
曾多次親炙溫老師現場講演的分享魅力,總是精神滿點、語調上揚、姿態奔放,讓人很難不被那股飽滿強大的氣勢所牽動。閱讀《成為溫美玉》,也同樣有這般觸動。溫老師這次不講教學策略,全心全意聚焦在「成為溫美玉」之路。

「溫美玉」也曾經是懦弱的菜鳥一枚,為了掩飾自己的空虛與害怕,用暴戾姿態對待自己的學生:「我不想教了,才不要教你們這種爛班級!」
撂下狠話,頭也不回跑出教室逃走了!
看到這裡,我的腳姆指隱隱痛了起來。
我想到初任教師第一年的自己,也是這樣氣呼呼衝出教室,對著教室外的女兒牆使力用力地踢,踢到自己的腳姆指黑青腫脹都不自知,面對操場宣洩怒吼,流淚奔回辦公桌痛哭,覺得自己好爛好爛…好爛好爛…
每個老師心中都有一個「溫美玉」
所幸在不斷道德譴責與現實混亂中受傷的女孩,擁有美好的正向資源。復原力十足的溫美玉,永遠用成長性思維面對挫折,發揮自己的價值~故事力。書中不斷提及的恩師「吳英長」老師,啟發她用「故事」連結孩子:
「就先給孩子說故事吧!這是你最大的優勢。」
「記得,藉由故事發展學生的閱讀和寫作策略,還有學習的監控系統,否則,你也就只是個會說故事的老師。」
「去,找到同事或學校的痛點,盡全力協助,讓他們願意接納你,進而喜歡你。」
溫老師帶學生閱讀繪本、少年小說,寫「心情日記」、「數學日記」 …
用閱讀與書寫,還有各種策略,共情、激勵與共好。
“ empower ”
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學生命累積中,溫老師賦能自己、也同時賦能給孩子。「故事」是生命的切口,用書寫與述說,滋養內心的荒涼感,拉開對自我的內在探索,帶來有意義的覺察與行動。為了支持這樣的信念,為孩子搭建學習鷹架,溫老師不斷自我增能,自費開發各種學習輔具,著名的情緒卡、性格卡等五卡寶盒,一直到千格小白板、五卡板等,成為現此時,素養教學教室現場的必備教具。
重新定義「退休」兩字的溫老師,依然將「溫美玉」信念繼續延伸,持續創業創新,擘畫她的教育願景。

那個頂著腳指黑青傷痕記憶的女孩,經過漫長孤獨地摸索與實踐,漸漸地,也覺察自己的優勢,努力展現自己的創意與價值,點亮藝術力,開創一番不同的課堂風景。
雖然沒有如溫老師般幸運,時時有「恩師」請益學習,卻也發現,課堂裡的孩子,就是自己最好的學習對象。
作對了,他們純真閃耀的眼神,就是最真實的回饋。倘若出現不知所措的迷茫神情,就是自己需要深切檢討的時刻。於是,我知道對孩子的一份理解,是我能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也是給自己最真誠的禮物。時時避免自己陷入「知識的詛咒」,站在學生的立場,為他們搭建鷹架,營造獲致「微小的成功經驗」機會。
成為老師,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志業,一份人生關懷。
每個老師都該為自己成為「溫美玉」。
#成為溫美玉
#點亮藝術力
#共鳴讀書法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