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尚未觀後」感》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其實我曾經是進擊的巨人狂粉,當年動畫版片頭「紅蓮の弓矢」一播讓我秒入坑,曾經有段時間按時追動畫跟原作看網路討論嗨到爆都不在話下。

不過後來我發現身為一個直男,自己狂粉的可能不是「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而是米卡莎跟作品中的妹子(呃),甚至連中性的漢吉跟阿爾敏我都可以粉(喂喂)。

至於男主角艾連,我的第一印象只覺得他,很吵。

我曾經以為故事的發展,會是米卡莎帶著一個個都很鮮活的104期團員,在兵長的暗助跟漢吉歡樂的喧鬧聲中,拖著只會吵的艾連往結局前進。

但故事連載到後來讓我覺得:為了讓艾連這個本質上其實扛不太動這個殘酷世界的人物有個男主角的模樣,原本鮮活且都各具強勢的配角們包括漢吉都陸續遭受打壓;原本很萌的「女神」克里斯塔,就算當上女王還是被莫名其妙的弄到大肚子退場;原本迷人的反派阿妮,即使復出表現也不再亮眼;甚至連米卡莎跟兵長這對男女戰力值第一的角色,一個被擠壓到邊緣,一個被弄成距離死亡僅隔一線的重度殘障……。

有甚者,艾連本人在劇情中途還多了一個「二代」的屬性,彷彿是為了給這個本質上真的不太有能力的角色直接安個封號,讓他看起來有個可以改變世界的權柄。

只是「有權柄」跟「有能力」,其實一直都是兩碼事。

如果用桑德爾的列車難題來比喻,那麼艾連改變這個殘酷世界的方案可能是像這樣的:原本躺在軌道上的「少數人」直接跳上列車,將整輛車廂倒車到岔路前方再大迴轉,怒朝另一條躺著「多數人」的軌道大輾特輾,輾到只剩「少數人」,剩下來的「少數人」就可以自由講正義啦。

......對不起艾主席您這理念太潮,我望塵莫及。

以至於我雖然把漫畫原作看完了,動畫版最後一季一直尚未觀看。畢竟一個憔悴的米卡莎不是能讓我看動畫的理由啊。

1會員
2內容數
『我的一家之言,不會去媚理中客的俗』 譯者K.K.,中文世界資歷最長的日本輕小說譯者。 曾創辦臺北市政府免費Wi-Fi 「Taipei Free」, 翻譯著作從『星界的紋章』、到『奇諾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