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五年-6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卷6-竭盡人事兮之所能
要從哪一天算起我也不知道。是事發當天?還是換門鎖?不敢算了。每天過的生活其實就是週而復始的像陀螺一樣轉啊轉啊轉。跟他不在身邊的時候有沒有不同呢?有!更忙了。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必須把自己弄到筋疲力盡,一定是要用爬的回家才甘心。我不能不這麼做,現在我的工作是一個需要耗費大量腦力的工作。我願意去承接這些工作,即使旁人看來都認為我不應該接的工作。我還是接了。
連隔壁辦公室的教授忽然假日出現在大樓裡,晚上晚點回家關門的時候,都看到我還在辦公室裡面。都直呼,你為什麼要這麼拼?是啊,我為什麼要這麼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又是一個連續講課9小時的節奏。上午從台中趕到苗栗頭份上早8的課,一講就是四小時。中午幾乎沒休息,連午餐都是在車上囫圇吞棗的趕回台中主持下午2點到6點的模擬口試。接著6點半再上一個學生的口試輔導。
我為什麼要這麼拼?其實我一點都不想拼。但我不想要自己一個人,我不想要靜下來,我不想要靜下來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都是過去一年的種種。我能做什麼事?我只能不斷不斷地上課、思考、指導、溝通、逼自己動腦、讓自己很忙。一直到累到連思考都沒力氣了,才能睡去。嚴格來說,這也算是一種作死吧。
苗栗那個學校的最後一次上課。是我們唯一的一次沒有一起開車前往上課的一次。往常,都會約在我家樓下,他會幫我準備好早餐。很久以前就跟他說過,我是不吃早餐的人。不是因為習慣差,是因為腸胃容易不舒服。所以如果沒有特別餓或特別必要,像是上課這類的重要工作,我通常都會先忙完再吃東西。早餐,也就一杯冰美式就頂過去了。光為了這點,其實就被唸了很多次。被唸的內容多半都是要我照顧好身體之類的叮嚀。
我知道他是為我好,我知道他是要提醒我照顧好自己。我知道他是要我別為了工作搞壞了自己的身體。雖然我的身體毛病已經夠多了。可能因為早期部隊訓練的緣故,身體素質的強大,還不至於讓我有強烈的不適感。不過雖然不情願,我感受到了這份溫暖,也就乖乖聽話了。
一年來,就是過著這樣一起去上課的開心日子。下課後,在回台中的路上,再一路慢慢討論午餐吃什麼。有結論的話就往那個地方跑,一起吃個午餐再各自回去休息,因為可能彼此下午都會有其他的工作。假日通常是我們最忙的時候。
我知道,這個學校是他去跟黃小姐爭取來的,是為了在我們為數不多可以一起做的事情裡,唯一有一個共通的事情。我也知道,事情發生後,這項工作也會隨之消散了。如果沒有轉機(沒有意外的話可能也真的沒有了),未來這樣的幸福日子可能不復存在。我也終將必須回歸到單槍匹馬跑課的狀態,甚至還會不會有課我都不敢保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前一天晚上,一樣忙到天旋地轉。像隻蜜蜂一樣東奔西跑。但我還是逮到了一個空檔,傳訊息給他,即便我也知道他會已讀不回。這段時間來,我的訊息就像石沈大海一樣。
心,是會死的;痛,是會麻痺的。我已經讓我自己麻痹了好多年,是因為我不想要讓人輕易的碰觸到我那顆脆弱而易碎的心。我自己知道,如果再來一次,我的心真的會死。所以這些年我從不曾要求任何人接受,我只求理解,連諒解我都不敢要。
訊息裡我是這樣說的:
「明天一樣6點50分出發,我會等你到那時。要不要你可以自己決定。時間到我就直接出發。」
就如同往常說話的方式一樣。是的,我只是期盼維持那個我以為可以的日常。其實我也早就可以預期他不會出現,即使我依然早早地買好咖啡跟早餐,坐在車上望眼欲穿的盯著騎車過來的方向會出現他的身影。毫無懸念的我失望了。帶著沮喪的心情,上課去吧。
其實我很想換車,因為這輛車裡都是滿滿跟他的回憶。即使這些東西可能不是他想要的。但對我來說卻是彌足珍貴。我捨不得,卻又不敢面對。
這趟去苗栗,我其實是開著公司同仁的Cayenne去的。因為在這條充滿各種回憶的路上,如果再開著我那輛車,我很害怕我會因此而崩潰,到學校會沒辦法上課。我一個人的話。但其實,我還是崩潰了。可能只是情況不嚴重,我還克制得住情緒吧。不在我那輛車上的話......。到了學校,躲在車上整理一下自己。沒開自己的車,他應該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去吧?我這樣想......。
上課時,總還是要表現出專業的一面,雖然我從來都不算專業。但心中仍舊充滿下課時間想往他教室走的衝動。一邊講著課,心裡一邊這樣想著。整個上午的課雖然是會考答題技巧的總複習,但心有旁騖的狀態之下,常常脫稿演出。這可能是我教書到現在最脫序的一次。
-我教書有按牌理出牌過嗎?-
由於我們一個人負責兩班的緣故,前面那個班因為跟他的教室距離比較遠,我還比較可以不會將思緒飄到另外一個地方。但後面兩個小時的那個班,教室就在隔壁。每當我靜下來要學生做筆記的時候,我就會聽到他講課的聲音。是他的聲音。所以我加快我的節奏,越講越快,越講越用力。下了課,我的聲音幾乎是半啞狀態。除了入伍那段時間,我聲音早就沒啞過了,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用力講課。第三節下課,真的就是差點往隔壁教室走。好在學生一個接一個跑來問問題,拖住了我。
下了課,這可能是我在這間學校教書以來,第一次這麼火速地離開教室。往常都是會因為學生作文的關係,至少多拖個10分鐘到半小時不等。他也會陪我等,12點下課的話,常常收好到離開學校已經快1點了。這一次一下課,5分鐘內收好電腦跟個人物品。已經沒有學生作文了,所以只剩下我自己帶來的上課用具。然後洗個手,跟學生打個招呼,速速走上車去。
其實也沒有很早離開學校,我大概在車上又多待了半小時,看著一個個從教室走出來的人們,望眼欲穿的想要找尋他的身影。我沒打算找他講話,也不敢面對跟他對話的場景。只是想看他一眼而已。
又一次,我失望了。等了半小時等不到。心想,如果故意躲著我,是不會讓我找到的。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失望的離開了。
離開之前,我又傳了封訊息。
「早上我一樣等到時間到才出發,沒有等到你。下了課我也等了半個小時,依然沒有等到。我沒有想要找你說話或做任何事,我就是想看看你,見你一面而已,遠遠的。」
依然…...已讀不回......這是我在開始口模後2小時打開訊息看到的。什麼時候看過?有沒有看過?我都不知道了。
課程結束了,可以一起出發去上課的日子也結束了。可能代表著很多事情也結束了。我不敢去想,我只能讓自己很忙很忙。拿一句部隊的老話來講「操到死、操到翻、操到吐、操到很厭世」可能就是這樣的感覺吧。部隊找事情給下面人執行是為了不讓因為太閒導致胡思亂想、胡言亂語產生的衝突與鬥毆,雖然我從來都不曾認同過這件事情。但今天,我對我自己下重手,不為別的,只為了不讓我自己胡思亂想。雖然我早就準備好了......。
梧儜
梧儜
其實就是無為,但是是無法作為,對生活無力、對工作無奈、對家庭無言,只好透過文字分享取得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