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五年-4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卷4-我曾嘗試這樣解決問題
小王子中跟狐狸有過這麼一段對話:
「起先你要坐在離我不遠的地方—就像那樣—在草地上,我會用眼角看你,而你將一言不發。語言是誤會的根源,但你會每天都坐得更靠近我一點。」這是狐狸在教小王子如何馴服牠。
「每天最好在同一個時間回來,」狐狸說:「譬如說,你在下午四點鐘來,那麼我在三點鐘就會開始覺得高興了。時間越接近,我就會越來越高興。到了四點鐘,我便已開始坐立不安起來,我會讓你看到我是多麼開心!但當你隨時來,我便無法得知該在什麼時候做好迎接你的心理準備......一個人必須遵守恰當的儀式......。」
又一天,我一樣去到那個我再也進不去的大門口。但今天我連轉開門把的動力都沒了,獨自站在門前的巷子站了好久,久到我自己都忘記了時間,九到連隔壁鄰居還有騎車經過的路人們都對我抱以異樣的眼光。
已經好久好久不知道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感覺了。前一天來的時候,一樣的感覺,一樣的動作,一樣的等待,一樣的失落。但讓我感到滿足的事情是,他探頭出來抽煙。我知道這是他的習慣。我不敢面對他,轉身就走。離去的路上,我回眸了一次,在昏暗的燈光下我看不清他視線的方向,還是淚光模糊了我的視線。
眼淚不爭氣的掉了下來,即使我已經很努力地克制住。
「你在玫瑰上花費的時間,才使得玫瑰對你如此重要。」
那麼,是誰馴服了誰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那個不像樣的工作說真的很快就看到極限了,看到第一個月的薪水,心差點沒涼了半截。「28000?我沒看錯吧?」我這樣質問會計小姐。
「沒錯!這是陳總的指示。因為你們兩個這個月業績沒有做到預定的35萬,所以只有底薪。」會計小姐這樣回答我。
當下我立刻打電話給陳總反應,跟他表示這跟當時說好的不一樣。但陳總卻表示公司的營運不是只有我們,還有高雄辦公室負責幫忙打電話喬外點行程的都需要分攤業績,所以我們這個月做的20萬需要分給這些人。也就是這樣,每個月如果沒有達到35萬的基本業績,那個月就等於是只拿基本底薪。
聽到他的話,我肺差點沒氣炸。當下跟他挑明:「那我著個月做滿就離職,您另請高明吧。」只聽見他在電話裡各種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我卻一句話也聽不進去,因為這跟當初請我來的條件完全不一樣。「怎麼當初沒有跟他簽好契約呢?」我心中暗忖。
掛上電話,我跟「學姊」說明了我這個月做滿就離職的決定。他隨即也表示也要離職。他表示:「如果這個月沒有我,他可能早就離職了。」
幾天後,陳總特地上來台中,還帶著之前離職但「據說」業績很好的某位主任要陪我們跑點,回到辦公室後,陳總就在辦公室約談我們兩個。其實我跟「學姊」早就說好怎麼跟陳總回絕他的挽留。所以到後來,還是同意讓我們離職。
兩週後,我們離職了。
我又回到無業的生活。雖然當時已經有報社的課程收入,但其實遠遠不夠滿足生活所需。一直吃老本也不是辦法。所以無奈之際,我只能繼續找工作。每天窩在台中西屯的一家咖啡廳,一邊改作業,一邊想盡辦法投履歷找工作。這段時間,「學姊」也是每天陪著我在咖啡廳虛度著他的光陰。而我的小窩,也就成了「下班後」我們獨自相處的地方。
其實那段時間我們除了每天去咖啡廳浪費時間,改作業、備課以外,真的哪也沒去,我問他幹嘛不好好的在家裡顧好自己的小孩跟先生,他卻表示這是他一天當中唯一可以逃離那些人的時間,他希望可以跟她想在一起的人待在一塊。
「好吧!」我似乎也只能這樣回應。但至少,如果我可以幫忙她處理完跟她先生的矛盾,或許也是好事一件。只是真沒想到事情越走越歪。
除了每天幾乎膩在一起之外,還天天晚上講電話講到很晚。甚至是晚上視訊聊天聊地聊東西。真的是無話不聊。
直到有一天,收到一則訊息,是她先生用她的手機傳給我的,大意是「你已經干擾到我的生活,請你停止。」之類的話語。
當下我全然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心想「這是怎麼回事?你老婆跟我講電話,你來解決掉發現問題的人,你腦袋是不是有洞?你應該跟你老婆好好處理你們之間的問題才是啊。」於是我回了訊息
「請你搞清楚狀況,是你老婆打電話給我抱怨你們之間的問題,如果這樣我是造成問題的人,那你還真搞錯對象。真正有問題的是你們兩個的相處方式,你應該跟他好好商量才是。而不是來叫我消失。」
就這樣安靜了幾天,在一個週末的晚上,電話來了,但時間點跟平常不太一樣。而且我們也有說好週末不打電話,好好的陪家人。
電話接起來是一個醉話滿篇的聲音:「我是Park,請你今天開始不要再跟我老婆聯絡,你已經干擾到我的生活。不然我就對你不客氣」這句話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認識我都知道我這個人其實不難說話,只要你合理,更是不要恐嚇跟威脅我,那只會引發我跟你發動戰爭的慾望。我是很典型的吃軟不吃硬的人。
聽到這話我立馬火就燒上來:「你他X的給我搞清楚狀況,你自己管不住老婆干我屁事,你自己跟你自己老婆有相處上的矛盾,他來找我訴苦干我啥事。我接他的電話是基於前公司同事的情誼還有朋友的立場聽他說話,你聽他說了什麼話了?現在是誰在干擾誰的生活,這時間不睡覺打電話來。我嚴重警告你,我知道你是誰,也知道你做什麼的。你再繼續搞不清楚狀況亂嗆一通,我對你的不客氣會遠比你的不客氣更嚴重你信不信。」
這通電話吵了近半個小時有,我還真搞不清楚我幹嘛跟這個瘋子吵半個小時。忘了講了什麼,只記得後來「學姊」睡眼惺忪的跑出來說你在吵什麼,才發現她先生拿著他的手機跟我吵了半天。
後來為了這事,我有將近一週不接「學姊」的電話,就怕又遇到這種「騷擾」電話。之後學姊傳了微信過來,告訴我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後。我在線上回覆了她可以用這樣的說詞回應她先生的「應付」。
「你說媽媽的羞辱是無心的,那要遠比有心還要傷人。因為根本打從心底沒有認同過我,可你想過我的感受嗎?你沒有!所以可以用一句很輕描淡寫的方式說他是無心的。正好顯示了你們家人的自私跟鄙視。
而這些事情你又站在我的立場想過了嗎?你沒有,因為你只想到自己。所以才會問我換了我是你吞不吞的下去。
你又為何不問問你自己,過去十年你曾幾何時站在我的立場為我想過,你吞得下去嗎?但我全吞了,場景比你想像中的還要不堪,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憤怒,十年了,我全吞,我都全吞了。而且不只一次。你還要我說什麼?
十年間這種憤怒到發抖的情形,我也過了好幾次
我們最近的這些衝突,前前後後一個月,相較於十年,這一個月很濃縮
你說最近我變了
說實在,這十年來我一直在變化
只是你以前不在乎我吧,或許我對你來說是個擺設,是個配件,是個可有可無的玩具。所以沒有感覺。而當覺得感受到威脅了,玩具可能會被搶走了,才覺得緊張害怕跟憤怒。連明明不是指責你的話語都可以被你擴大解讀成這樣,我想請問你是自卑還是害怕?真正該注意的重點不注意,反而糾結那些不重要的旁枝末節,然後拿來借題發揮又是怎麼回事?就非得要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嗎?
你要我坦承,到底要我坦承什麼?去承認你所認知的所以誤解跟罪名?好讓你繼續對我予取予求?這種事情應該是互相的吧,請問你對我坦承了嗎?如果有,為何截我的圖也沒說?」
在那之後,確實消停了一陣子,我也再也沒有接到莫名其妙的電話,只是跟「學姊」的工作依然每週都固定會有幾天持續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什麼是馴服?誰又能馴服了了誰?過去、現在、未來可能都會存在同樣的事件、問題、原因跟理由。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但是當面臨改變的時候,又該如何面對改變呢?
過去這段時間我跟很多朋友聊過,但越聊卻越發現我還真的沒朋友?要嘛不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不然就是直接跟我說這種問題他沒辦法幫我解決。其實我還真不是想要這些人幫我解決什麼,而只是希望有個人可以聽聽我的想法,給我點意見跟方向而已。要不然以我的爛個性,恐怕只會繼續鑽牛角尖下去。
有句歌詞說得還真好「有些故事,不必說給每個人聽。」因為懂的自然會懂,不懂的依然無法理解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又是一個漫漫長夜,如果繼續以回憶的方式回想過去的過錯然後嘗試解決問題,那我想我今晚可能又是一個不用入眠的夜晚。因為閉上眼睛就會浮現過去的種種,然後凸顯我的過錯。
我曾經嘗試那樣解決問題,可是我的方法可能錯了。
梧儜
梧儜
其實就是無為,但是是無法作為,對生活無力、對工作無奈、對家庭無言,只好透過文字分享取得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