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研習一日行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答應了一個近乎不可能的研習,因為台南一日來回要花接近5個小時的車程,但是經理跟我說:「老師,學校老師們都有買你的書耶~」對方話一說出口,我就覺得完蛋了,不去好像也不行。後來在老師們的盛情難卻下,我只好勉強答應這趟辛苦的研習之旅。
當天出發前我算了交通時間後還在唉唉叫,想說別再接這樣的研習了吧?沒想到這趟旅程讓我同一天就打臉了自己。
話說我一直以為老師們只是有不少人買,不是「都」有買,我當這是個誇飾法,沒想到不是,是真的「都有買」,而且每位老師們在研習上「都帶來」,擺在桌上,彷彿教科書。
沒想到在這堂研習中我累積了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為了一場研習跑這麼遠,花那麼多交通時間;
第一次進入一個研習教室,「所有老師」已經就定位等我;
第一次走進教室,直接被老師們拍手掌聲歡迎;
第一次和老師們合照,每個人手上都拿著我的書;
第一次有老師拿書排隊請我簽名。
結果我最後跟他們說:「今天真是太感動了!下次你們可以繼續約!」(天啊我說了什麼……)半天不到就把自己臉打腫……我真是個很容易失去理智的人…………
領召老師說:「老師,我們沒想到妳會願意來……」我說:「嗯……我也沒想到。」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我雖然精於計算,也很愛領會那些計算以外的體驗。
可能因為太難得,老師們呈現一種「無比珍惜、感恩」的狀態,據說,他們還針對我的書開過讀書會,但還是有許多東西聽我親自講解,感覺更加深刻。
我不禁想起很久以前,我跟一個教育界前輩聊起自己想走入校園,改變老師們教學方式的夢想。然而前輩說,很難,他覺得不太可能,學校老師們真的很難改變。
或許是不那麼容易,但也不是沒有可能。有時需要時間,有時需要環境,有時講究方法,但在這個趨勢下,我也的確從第一線感受到更多老師們自主學習、增能的動力與需求。
這大概是跑了那麼多研習場次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場。因為「有心」。
我自然知道這不會是常態,但哪怕只有那麼一點讓老師動起來的可能性,都值得為之努力。因為唯有更多老師們改變,整個教育現場才可能發生真正的質變。
即使路還很遠,但只要能往前再跨出一步,都是成績。
回程我趕到必須用跑的才能上車,也不知午餐能怎麼辦。結果我居然在高鐵上買到「最後一個」高鐵素食便當,讓我午餐也有了著落。
真是天道酬勤,從一個小小的便當就感受得到上天的眷顧和我的幸運。
這是一條豐盛的旅程,越努力,越安心。就保持感恩地繼續往前行吧!
2022.9.15 攝於台南崇明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6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