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兒童美語教學日誌:好久不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概已經停了一個禮拜的教學日誌,不知道有沒有人在意有沒有人發現。事實上,這一週我過得相當辛苦,因此工作完都在耍廢,又因天氣轉涼人很疲倦,常常想要窩在床上。於是很多原本自律的目標都暫停了,教學日誌停擺,讀書進度嚴重落後,英語閱讀也沒有進行,唯一比較有在進行的大概就是走路運動吧。
只是最後一次走路讓我回家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嗯,這一篇是兒童美語教學日誌,不是我的日記,我還是要來寫點教學的事情。本來週四的時候非常不想要去上班,因為週三的時候沒有備課就累到睡著了。但代課老師這個工作本身就是不能請假的,請假不但沒薪水,還會給學校添麻煩,要協助找代課老師的代課老師,另外還要幫忙他們保勞保,這樣一來是個雙輸的局面。偏偏當我狀況不好時,就會非常想要找各種理由請假。
但仔細想想,這份工作已經是比上一份圖書館的工作還讓我有動力出門了。我要好好珍惜。雖然沒有特休也沒有病假事假等福利,但是好處是時間彈性,不必一直待在學校裡面,可以有很多自己休息讀書的時間。雖然備課和批改考卷出考卷等都是不支薪的責任制,這其實不太合理,但畢竟是自己的工作,還是只能接受。能夠了解學校正式老師們在做些甚麼,也是對未來的工作有好處吧,只能這麼想了。
週四的時候,覺得自己上課上得不好,因為那天身心狀況不佳,一直覺得疲憊想睡,但我已經對自己承諾過,不再輕易請假,而且那天有個班導師要去看某個英語公開課,他的班那時是我的課,若我不在,他也不在,小朋友怎麼辦?會很麻煩。我還是硬著頭皮昏沉的騎著摩托車往學校的方向去上班,人先到了再說。
也是連續四節課,我覺得一邊教,一邊慢慢恢復了活動力,身體也比較靈活了。但以我個人的標準還是覺得教得不夠好,因此沒有太大的成就感,只是覺得又撐過了一天。
下午是我自己的時間,非常擔心我的狀況會不會不好到隔天要請假,午睡後決定到醫院去掛號,沒想到一般門診停開,我只能掛急診,剛好急診的值班醫師正是我的主治醫師,我在急診候診處等了許久,經過一個醫師的詢問後,那醫師表示會打電話給我的主治醫師請他過來看我。我又等了許久(不是急診嗎),主治醫師終於來了,他說他以為我正躺在病床上呢!我倒是撐到了他來,還好好的坐著,看到主治醫師比較放心了,跟他說了我的情況,他也支持我週五不要請假,還是要去上班。
調了一些藥物,讓我在急診室注射了兩針,並躺在病床上休息大約兩個小時,回到家還要準備出高年級的段考考題,醫師給了我增進專注力的藥物,一次吃半顆,我覺得自己從醫院回來有好很多。也許是主治醫師熟悉又親切的心理因素吧?最後沒想到主治醫師還有打電話給我的母親關心我的情況,我的母親將電話拿給我聽,主治醫師又交待了一些藥物的事情,並且祝福我工作順利。
經過這番折騰,我週五的課程異常順利,雖然平時考卷印壞了,但是不知為何上課時間顯得特別快,很快我所擔心的六節課就過去了。覺得神奇。自己的精神狀況也好,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送小孩小禮物,看到那些因為考單字進步而來領小零食的學生們,覺得施比受有福阿!雖然會傷了點荷包,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我希望學生們能開開心心學英語,至少,讓他們覺得學英語是開心的。因此,我還在想要怎麼增加小遊戲,增加他們英語歌曲點歌的慾望,增加一些英語卡通,這些都是課外的,只是我希望打破英語課本的框架,讓學生們接觸更多實用的英語。讓英語也能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只是課堂上的死知識。
現在傷腦筋的就是出段考考卷了,因為坊間的安親班也都有管道可以拿到命題光碟,學校不建議我們使用太多命題光碟來出考卷,連聽力也不要用廠商給的錄音檔案,要自己錄音,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從以前就一直都用命題光碟命題後,再稍加修改,這次我出的考題還要配合學校的標題格式,偏生格式一貼上就顯得奇怪,我調整了好久,最後不管了,反正字體的大小數值是對的,標楷體也是對的,那就好了。
但由於另外一位審題的老師看到我出的考卷覺得問題太多,她沒有辦法簽名。我只好摸摸鼻子拿回家再努力修改,沒想到今天我跟書商連絡上,書商給了我隱藏版的月考考卷,據說是命題光碟裡面沒有的。因為命題光碟可以把所有題目列印下來,有些孩子早就在安親班寫過了,這樣一來,段考的公平性就會出問題。傷腦筋。希望隱藏版真的是隱藏版啊!
還收到教學組長的勉勵,真的覺得有點失落。雖然我是鐘點教師,但布置櫥窗、出考卷、批改考卷、批改習作、登記成績都是沒有薪水的,只有上課的時候才算薪水,但該做的工作還是要做。我想,就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多經一事多長一智吧!
週一的時候還要再請學校的行政助理幫我看看考卷的格式要怎麼修改才符合學校的規定。而,原本出到四頁的考卷,也因為隱藏版的月考考卷成為兩頁。所以我有了第三份段考考卷草稿和第四份段考考卷草稿,週一再繃緊頭皮去教務處求教了。
明明我已經在教育界混了那麼久,怎麼連這點小事都搞不定呢?心理壓力還大到身心出狀況。幸好如今已經好很多了。
希望工作順利,身心平安。今天還在想,明年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親戚的小孩要上的小學教書呢?去考考看,然後在外縣市租個房子,證明自己的自立能力,這樣好嗎?我也不知道,只是心血來潮查了一下,那間國小現在竟然在徵求代理導師,都學期中了還在徵求代理導師,很危險,有問題吧?但如果我硬要去考,以現在的時間表,他們應該是用人孔急,說不定隨便考隨便上了呢!但這樣我會對不起目前在代課的兩間學校,還是不要做這麼誇張的事情吧!哈哈!
今天在洗澡的時候還有想到兩個小遊戲:字母卡心臟病、字母撲克牌上台拚出生字,一個適合低年級一個適合高年級,不知道這樣能不能使他們更喜歡上英文課呢?
話說還有兩大份考卷還沒批改完,我有得改了。只是小孩的英語程度,仍然令人堪憂。到底該怎麼樣讓他們喜歡英語並且主動學習呢?
如果有任何語文遊戲還請留言告訴我,為臺灣的英語教育貢獻一份心力!會有好報的!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6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