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頓老之悟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甚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老了呢?是開始學會在辦公室的桌下放著一雙拖鞋的時候?還是開始懂得不顧旁人眼光對看不慣的事在公眾場所大聲喝斥呢?
對老的頓悟,我從來都不是從發現幾根白髮,看到幾條皺紋算起,真正讓我覺得自己老的那刻,是當我發現我居然能親眼目睹網路媒介的生老病死,就像在觀看真實人生的經歷般,從生的喜悅,老的惆悵,病的不安,以及死的遺憾。
在我的年代,微軟文書軟體起始於我踏出校園後的社會,那時候為了求職順遂,捧著大把銀子學習如今看來很粗淺的微軟文書應用。
當時家中擁有一台厚片電腦是值得驕傲的事,當中最讓人產生期待的,莫過於撥接網路時如哀號般的旋律,還有讓人無比興奮的,是在撥接通後的靜默。
在那個甚麼社群跟通訊軟體都沒有的蠻荒時代,慢慢地有人開墾出ICQ以及MSN。
當時,在辦公室也MSN,下班跟朋友也MSN,那時對MSN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飢渴,身為第一代社群軟體的網路先民,對於科技帶來的衝擊總是充滿新鮮與期待,一直以為,那兩個小綠人就會這樣陪著我直到永遠,接納我所有的愛恨情仇跟瘋言瘋語,只是沒想到,永遠卻是如此地短暫。
2014年MSN小綠人正式走入墳場,我的青春彷彿跟著被埋葬的小綠人一起入土,那些在網絡上的愛恨情仇與糾葛纏綿,無論多麼濃烈都得被迫放下,彷彿我曾經喧鬧過的愛恨情仇,隨著MSN小綠人也一起入土靜默了。
所以,接著,我們將情長的思緒與愛怨寄託在部落格,然而虛擬世界的演化就像人生的生老病死,MSN小綠人入土了,無名小站也有了紀念碑,似乎,曾經靈魂活躍過的空間,一道一道被封閉,就連奇摩知識加也因為谷哥大神而靜默了,網絡的空間雖然虛擬,但對我們而言,卻是最真實的存在,就像是,你無法知道靈魂是否存在,你只能不確定地猜測,在人死後減輕的那21公克就是證明靈魂存在的事實。
但是這些虛擬的空間,它真誠地記錄著我們靈魂的寄託、當下的感受,眼看著靈魂熟悉的家,也如真實人生需要歷經生老病死,像是逝去的肉體,也需要一個哀悼的儀式,我們懷念,我們想念,我們願曾經喧鬧過的靈思與情仇R.I.P。
無論如何,我們這些看著網路世界從起步到衰退的第一代網路先民永遠比不上現在基因帶著科技投世的天然網民;當我們還在哀悼那些早已逝去的網路空間時,科技的快速更迭,讓這些孩子不到一歲就會玩手機、開電腦,這些自然而然的動作彷彿是天生自帶的天賦,是賈伯斯開啟了人類自帶的科技DNA嗎?我不知道,但是看在我們第一代網路先民的眼裡,他們出神入化操作3C的神技,是我們花上大把銀子也學不來的伎倆,在我們與我們所熟悉的網路媒介告別後,一方面是感傷,一方面也是知道將要承受演化後的新科技而產生的不安,科技這種東西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種需要刻意去練習的技能,但是對這些天然網民而言似乎那是一種天生的本能。
如今我們這一代已經有能力花大錢買最新進的電子設備,卻無法花錢買到對等的操作技能,唯一能讓這些天然網民對我們先民時期的網路世界感到驚訝不已的,似乎只有在聽到我們這代網路先民跟他們說撥接奇談以及厚片電腦時,才會露出驚奇與燦爛而不可置信的眼光。
致 B.B.Call 那些曾用數字密碼傳達過的情意。
致 我的第一支Nokia手機。
致 ICQ我第一次接觸的交談軟體帶給我的驚訝。
致 MSN小綠人 謝謝那麼長的時間陪著我一起跟朋友練笑話。
致 無名小站 第一次能有空間可以展現真實的自己
致 奇摩知識加 在我最需要解答的時候,有熱情的網友提供他們的意見。
R.I.P. 我靈魂曾活躍過的空間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