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劇|Shtisel謝迪斯之家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Netflix最近跳出了一檔劇─Shtisel。
從劇名來看,是絕對看不出來在演甚麼的!但劇照非常吸引人!是對我來說,非常神秘的以色列極端猶太教(ultra orthodox,又稱「哈雷迪」Haredi)的標準裝扮阿!
我查了一下IMDB,這部以色列電視劇從2013年開拍,已經拍到第三季!Netflix第三季是今年才上架,讓我一度以為是一個新劇!其實早已拍完!
IMDB對於此劇的評價高達8.6顆星,令人躍躍欲試;加以我對極端猶太教的認識真的只知道每個男士都戴黑色高帽子,裡面還有一個小帽帽扣在頭上,穿全白襯衫、黑西裝褲,留著大鬍子,髮鬢還會捲曲;其實我光寫下這些,都覺得超級汗顏!這完全只是「看」他們的表面、外在(還可能搞錯),這樣來理解一個民族太過膚淺!於是我就決定追追看,沒想到,我彷彿真的認識了一個極端猶太教的家庭─Shtisel謝迪斯之家。
(內容微雷)
謝迪斯之家劇情主軸,圍繞在一個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一個極端猶太教家庭的故事;這個家庭主要成員是一位喪偶的爸爸Shulem Shtisel、小兒子Akive Shtisel、已嫁人的大姐GIti Weiss(冠夫姓)為主軸,再分支出去各自的故事。
Shulem爸爸在一所傳統教授猶太教義以及希伯來文的小學(稱cheder)任教,與尚未結婚的小兒子Akiva同住。而就像所有世俗的父親一樣,Shulem認為自己兒子應該要當老師,娶妻生子才是正途;對於Akive的藝術天分,對於他已有心儀的結婚對象,幾乎完全視而不見也不願意去理解與接納;
Shulem爸爸總是不管Akive的想法,擅自替他作主,不管是幫Akive找代課老師機會,幫Akive找人牽紅線,不喜歡的媳婦對象就想辦法趕走等,完全就像是一個會出現在你我身邊的家長樣子,總是希望小孩走上他認為是對的路;這種「權威式」的父母類型也出現在劇中其他支線中,總是相當霸道的干涉孩子的一切,而小孩似乎也是待在父母的羽翼之下,顯得無法獨立!
圖片來源:Shulem Shtisel
Akive小兒子就是這樣的角色。在Shtisel家族裡,Akive就像一個魯蛇小孩,沒有甚麼正當的工作,雖然幽默風趣不嚴肅又有藝術天份;但對於家族來說,當畫家就不是正道;他總是想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藝術家路,卻又不夠有信心,每次終於鼓起用氣或有小小進展,遇到批評或質疑就又馬上退縮,且總是找錯人傾訴!
想要娶自己心愛的女人為妻,卻也總是事與願違;每天懶懶散散,感覺遊手好閒,幾次因為跟父親意見不合被趕出來(或自己離家),好像堅強的可以獨立了!卻活得還是爸寶一樣,最後還是要上演親子大和解,繼續當賴家王老五!
圖片來源:Akive。好難想像這位以色列演員下戲後真的好帥!造型真的改變一個人好多。
大姊Giti則是帶著我認識猶太教派中女性心路歷程的重要角色!她活得極度有包袱,但也從不自怨自艾,選擇了就不後悔!並咬著牙把自己身上的重擔一肩扛起!我從她身上看到了猶太女性那股狠勁與不示弱!而也可以從她身上(其實劇中很多人身上都是)看到,這家人或這種典型極端猶太教家庭是極度愛面子,絕對不會讓家醜外揚的!寧可自己吞到底吞到滿,也不願意求助,或是用自以為是的方式解釋與解決!
我記憶很深的一幕,Giti埋藏的秘密很想找尋建議,但又不願意讓別人知道,所以不願意在社區內找拉比求助(Rabbi,猶太人中智者的象徵,地位崇高,很多猶太人會去尋求相關建議),但最後仍是忍不住跑去找不同社區的拉比求助,拉比告訴她,她所經歷的一切都只是一場夢,不是真的!
我看到這一幕,只想到「眼睛業障重」的seafood!輕輕嘆了一口氣!但後續的劇情發展,Giti也漸漸走出來,看來電視劇常出現的「寧為玉碎勿為瓦全」並不盡然是這世界上所有人的生存標竿,也令我反芻了一下,嘗試把自己的眼光放大!
圖片來源:下戲後Giti是大美女
而其中也不可忽視的Giti的大女兒Ruchama Weiss,她承擔了父母的包袱與壓力,以15歲之姿就嫁人,完全沒有考量過自身與丈夫是否適合現在結婚,包含學業中斷、毫無經濟能力等(或許這樣想也太過世俗),最終還是得要當靠爸靠媽一族,而且是理直氣壯地靠;
圖片來源:Giti與大女兒Ruchama
這個家庭裡面的故事,就像會發生在你我周遭的那些事情一樣,有父親對兒子的期待;有夫妻失和、外遇;男女間失戀、傾慕;兄弟間價值觀、金錢嫌隙;有教養子女遇到的問題等(比如孩子申請不到好學校,媽媽跑去吵架?)....只是是用以色列猶太教的方式去詮釋。
從每一集的詮釋都讓我想著:阿!這麼保守的民族,一樣也是血肉之軀,一樣會有自私、生氣、情慾、愛慕等心理。
而看劇中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們從劇情的發展與劇中人物的生活方式、小動作,來慢慢解讀極端猶太人的文化。
宗教是他們生活的重心,早已內化到他們血液,無論日常生活模式、文化、習俗等等全都帶著宗教教義的解讀。因此雖然這部片每個家庭所發生的事件都看似平淡,對台灣人來說不夠灑狗血(笑),卻也因為民族性不同而有非常不一樣的處理模式,帶給觀眾全然不同的感受。
其中令我非常印象深刻的:

吃飯飲食

他們吃飯之前一定會唸一段謝飯祝詞,不論是請他們吃小餅乾或喝茶(猶太人非常喜歡喝茶),他們都要來一段,所以劇中出現的頻率超級高!
而提到飲食,我從劇中發現猶太人除了愛喝茶,正餐其實吃得非常簡單;我最常看到一鍋湯、馬鈴薯泥、番茄、小黃瓜沙拉、蛋類料理(煎蛋、水煮蛋)以及少數出現的絞肉餅,相當單調,讓我想到飲食男女,我中華文化飲食真是博大精深!
劇中最常看到就是三明治,劇中Shulem 爸爸常常就帶個三明治去學校當午餐,看到女秘書帶了自己煮的一碗湯當午餐而流口水!
也是看了劇之後,才知道猶太人有所謂的Kosher飲食限制,中文稱為猶太潔食;網路上資源爬了爬發現規範實在太多,我節錄此網站部分資料如下:
猶太教規中的飲食戒律,主要可區分為
「五不食」:
(1)不食動物血液
(2)不食自然死動物
(3)不食牛羊身體後部的筋健
(4)不食豬、兔、馬、駝、龜、蛇、蝦、貝、帶翅昆蟲與爬蟲、跳鼠及凶禽
(5)一餐中不可同時食用肉類與奶製品;
「一遵從」:遵從特理法,無法判斷來源是否清潔的原料不用、烹煮方式不明的食品不吃;
「一禁止」:安息日(週五日落至周六日落)禁止生火做飯,以去除所有雜事雜念,全心做好「修身養性」,安息日的食物可前一日準備。
素食方面除了部分穀物不食用外,來源清潔的植物皆可食用。

結婚

極端猶太派的結婚進行式,和一般世俗人所謂先有好感後交往,成為男女朋友後,有結婚打算再帶回去見父母,有截然不同的姿態;他們會請一個媒人協助找適婚年齡的男子女子,並獲得對方家長同意後進行第一次見面(相親),本劇都是在大飯店的咖啡廳,很有趣。
若相談甚歡則男方會打電話告訴媒人進行第二次見面,接下來就可以考慮訂婚、結婚了!所以,劇中媒人意外死亡時,謝迪斯家族和鄰近社區的未婚男女子都變得無所適從,他們得要在趕快有一個新的媒人才有辦法繼續往婚姻這條路邁進。

進門的儀式

我從第一季第一集看到劇中人物不管走進哪個家門,都會親門一下,覺得非常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不是親門,是親門框上的經文盒 (Mezuzah),而經文盒裡則有擺放妥拉(Torah),是猶太教的指導原則!讓進出的人時時刻刻都檢視著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教義,所以家裡除了廁所、洗衣間外,幾乎都會放在每個家門外,到外面的餐廳、學校等公開場合更是處處都有,對猶太人來說早已習以為常,我倒是第一次見,覺著特別。
圖片來源:經文盒 (Mezuzah),這還是拍賣網站上賣的,好有趣
另外還有好多從劇中看到的不懂的地方,但實在懶得一個一個去找原因(也沒有想變成猶太教達人),比如猶太男性幾乎每個都抽菸,這很令人驚訝,我從來沒有從一部戲中看到幾乎所有男主角都無時無刻在抽菸;另外因為目前看的是英文版本字幕(有中文簡體版),很多字義都還是希伯來文直上,我都得要停下來查一下字典才有辦法繼續看下去,也是相當不同的體驗。
就舉3個例來記錄
Bar Mitzvah(猶太成年禮)
Tefillin(經文護符莢)
Mazal Tov(恭喜)
寫到這突然覺得電視劇對一個國家的文化好重要,比如我們看韓劇、就認識了韓式燒烤、認識了與台灣不同的炸醬麵、認識了韓國獨有的喝酒方式、年齡對他們的重要性...等等,而以色列劇中呈現的另一種不同的極端猶太教日常生活,也帶我稍稍認識了猶太子民的一小部分,這真的是國家的軟實力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