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時間終究會治癒一切

2021/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車出軌事故發生以來,我每天都自虐似的,一有空就翻看相關新聞、節目、和影片,不斷地想,我能幫助傷者們些什麼嗎?
在我眼裡,傷者們包含越過屍體屍塊逃出的生存者、罹難者家屬、以及在隧道裡想救但力不足,只能看著或聽著生命凋零的救援人員。有的不只是身體受到了傷害,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受傷。
怎麼尋思都覺得,無論是捐錢捐物資捐愛心都無法撫平傷痛。
我七個月前只是從監視錄影帶裡看見媽媽被撞飛的畫面就去寺廟收了好多次驚,真的想像不了出軌事故的傷者們接下來該如何是好?我甚至認為,他們若為了讓往後的日子能過得下去,是否只能靠催眠來讓自己失憶了?
今天早上我醒來以後還賴在床上滑手機,耳朵聽見我媽媽在廚房鏗鏗鏘鏘做早餐的聲音,突然有點恍神,我是在做夢嗎?是在做夢吧!
媽媽的事故發生之後,我記得那時候我每天晚上都會哭,害怕媽媽活不下來的同時,也在擔心如果她活下來了卻也癱了的話我該怎麼辦。但是奇妙的是,我現在記得的就只是字面上的 “那時候每天哭”。若要細問我要我形容,那些難過、害怕、擔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想不起來了,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了。
這就是時間的治癒力吧?
我有個好朋友跟男友分手後向我哭訴她度過不了這一關,活著好痛苦,但這句話我其實聽了她三任男友。有一天我對她說:
但妳最終還是度過了,而且度過了三次。
曾經有位讀者向我傾訴她以前在學校被霸凌到自殘好多次,讓父母很擔心。事情已經過了12年,我說:
但妳最終還是好好地活著坐在電腦前和我打字聊天,而且妳還嫁了個好老公。
我高中畢業後被我爸的債主們逼迫到只能退學離開台北躲到高雄生活等一年後重考,當時在前往高雄的客運上我哭著想 “我才幾歲而已人生已經毀了!”。但是最終我還是安然無恙地活著,還喝了好幾年洋墨水,在職場發光過,現在更憑著興趣開始了自己的寫作專題。

這就是時間的治癒力。


我知道若以什麼“過來人”的身份去安慰出軌事故的傷者們挺不要臉的,我所遇過聽過的傷痛根本不及他們的千萬分之一,硬要拿出來比只會比出一身羞愧。但我還是好想說:
你會每天哭,會睡不好,會做惡夢,會想死,會真的付諸行動自殘,會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這個過程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可能一年兩年甚至五年十年,但是你最終會走過的,太陽下山了明天還會再升起,日子再怎麼樣都會過得下去的。
一定要相信,時間終究會治癒一切。
11.0K會員
215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宇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