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活│妳需要一些生存技能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人說,生活是一場戰鬥,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有人到底是誰。
很多時候,各種生活確實需要擁有一些微小但又重要的能力,才能確保你的日子好過。
去年三月,瑞士封城開始到五月微解封,到現在就是一陣一陣的封鎖又解、解了又封,但都是在一些小地方微調。搞的其實我不確定,瑞士到底有沒有真正到完全開放或是真正有封城的階段。
也因為自從封城開始,一種另類隱居生活也跟著開始,慢慢把心情轉移在如何好好過生活上。畢竟疫情還沒有停止,也不清楚為何訪間開始「後疫情時代」相關主題,可是這疫情,到現在還沒後啊!歐洲還在進行中啊!
以致於,到現在我在街道上走動的時候,依舊會帶著一種略略不安,妳確實也無法放鬆。看著口罩要戴不戴的歐洲人,經常內心就有一股很想去提醒他們把口罩戴好這種被瑞士人上身的糾察隊之魂。
可是生活就是這樣,我消極接受!可同時也慢慢理出幾個,生活在不像亞洲這麼方便的瑞士,你所需要的一些生存技能。
首先,我覺得你最好會開車或是有一台車。
因為有車不是夠的,最好還是會開比較好。如果住在市區交通便捷的地方,當然使用汽車的機率低。但是會開車的好處就是,哪天需要去超市採購,就不用提太多東西搭電車、火車或是公車。或是,不需要每次煩惱今天能提多少東西、買多少東西,而限制購物量。
因為,我就是這麼不喜歡提東西走路的人。
非常實際的,有車,各種行動會更自由。哪天,心血來潮想去比較難抵達的地方,不需要轉好幾次車、不需要一直揹著或是提著隨身行李。再一次,我就是不喜歡一直揹東西、提東西移動的人。
開車圖一個方便,當然交通工具也有各自的便利。但現在討論的,是擁有一台車的零活度。想遠一點的未來,哪天妳生了孩子,有車真的會比較方便。因為媽媽們或是爸爸們,需要東市買奶瓶、北市買推車的時候,妳就可以開車到處去採購。
因為瑞士的購物方式,是需要特地去一間規模較大的 shopping mall,你才能勉強買齊所有你想要的東西。因為在日常的一般住宅區,各類的用品們會分散在各種專門商店。這時候商店就會分很細,像是園藝類的用具或是大型運動用品店。所以,你就需要到處去採購,才有可能買好所有你想要的東西。
哪天,孩子大了,父母也需要各種接送。學校近一點的,可以放孩子自己走路去上學,但是其他戶外活動,例如媽媽們最愛把男孩、女孩送去踢足球,這種會消耗體力的場地,通常會位在郊區空曠的一帶。這時候你就會覺得有一台車「真的」很方便,孩子踢球的時候,你還能待在車上做瑣事。除非你送完孩子之後,想再開車回家,等時間到了再開車來接小孩。
除了開車,我覺得生活在歐洲或是瑞士,最需要一個很實際的生存技能就是做菜!
記得多年前單身的我,每次被母親曉以大義「妳要學著做菜啊!不然沒有人要娶妳!」的時候,我都大咧咧的說,我們可以出去外面吃啊!這種,貪圖住在一個有很多美食、各類餐廳的城市的話。而且台北就是隨便跌倒就有一間便利商店的地方,還需要擔心會餓嗎?
但是人生就是,話不要說太快,因為妳沒料到有一天會住在一個需要經常開火做菜的地方。煩惱吃什麼還不是重點,煩惱要「做什麼吃」,才是各種苦惱!當然你說,在瑞士有各種異國餐廳啊!這種你可以去享受片刻,不需要買菜、備料、開火下廚的美好時光。
可是,可是來了!妳不可能天天都出門吃,也不會想天天都吃異國料理。你會膩也懷疑是否物有所值。當然這是我的想法,如果妳的口袋很深,那就沒問題。不過,很多屬於你的心靈食物,瑞士的餐廳是做不來的。同時,當你拿到帳單的那一刻,內心就會由然出現:「不如下次我還是自己學著怎麼做好了。」的心聲。
會做菜可能是生存技能,也不是說一定要多厲害的廚藝。至少妳在用餐的時候對得起自己,還有吃妳燒菜的那個人。我曾略有耳聞瑞士家庭的廚藝,也不是亞洲太太五菜一湯這種豪邁複雜的餐點,很多時候就是簡單的義大利麵或是馬凌薯料理。想想瑞士國民食物馬凌薯煎餅就好了,這會是亞洲人的主食嗎?我是吃不慣,也無法餐餐吃。想要維持生理機能,又想吃點自己想吃的食物,良心建議還是會做點菜好了。
除了做飯是必須技能,我覺得會做麵包、烤餅乾等等,這類的烘焙項目,貌似是瑞士媽媽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雖說超市或是麵包店可以買到各種餅乾、麵包,但是家庭手做的,好像又更有誠意一點?
還記得第一波疫情封城前,超市麵粉與酵母粉貨架空曠的畫面。這些跟烘焙手做有關的材料貨架,他們是空的!接著封城沒多久,樓上鄰居太太就送來自己做的瑞士辮子麵包。當下我就有一種,難道住在瑞士的人都自帶烘焙技能?所以在疫情開始,瑞士搶糧食的時候,搶麵粉、酵母粉、義大利麵的,才是聰明人
為何說烘焙算是生存技能呢?當然妳可以去超市買,可是手工是誠意表現。瑞士超市的烘焙貨架上,有配好材料比例的烘焙產品,只需額外添加其他簡單材料,就可以簡易完成的餅乾或是蛋糕。歐洲人喜歡手做烘焙是千真萬確,聖誕節的時候,瑞士太太也喜歡做聖誕餅乾送給鄰居親友。
烘焙有點像是瑞士生活中的一種,社交生存技能。因為有天有孩子,也許,孩子看到其他同學的媽媽會做一點什麼的時候,妳可能暗暗覺得需要一些技能,讓妳的孩子崇拜妳吧!
但說到手工烘焙系列,當烤好蛋糕、做完餅乾準備送人的時候,妳也要送的好看。這時候,妳就需要一些包裝技能。沒錯,瑞士就是充滿各種手工手做類技能。
最後一個,在瑞士定居需要長期學習的技能,就是接受瑞士緩慢的度假感。也有人說是退休養老感,雖然我也不知道這個有人是誰。
總之,我個人認為瑞士太過分度假感了。首先,想像一下,一直以來在台灣忙碌的成長背景、逼死人的課業壓力、朝九晚五的上班通勤、週末各種休閒文藝活動,沒事也喝酒跳舞到早上的妳 (嗯?這是我) 場景一下拉到各處都是山水風景畫的瑞士,沒有高樓也沒有空氣污染,只有一片綠油油以及高高低低的山脈。心態很容易就是一種亦真亦假的旅遊感,所以需要讓自己忙碌,就算平日有工作要忙,在進入真正休閒模式,例如夏天在湖邊曬太陽或是野餐的時候。
也許就會同我一樣,有一種極度罪惡感。到底在亞洲高壓生活過的我,能不能這麼悠閒或是這樣是不是太悠閒?是不是該找點什麼事情做?就是不下來。這個閒,是悠閒的閒。我悠閒不下來。妳無法安心在湖邊沒事、做曬太陽,對我來說真的太浪費時間,不然就是我可能沒有閒下來的命。
但這確實是生這個國家的孩子,成長過程都有的一種學習悠閒的階段。每次看到社區小童們下午三、四點放學回家後,就一路玩到天黑。相較自己的學習經驗,是下課一路補習到天黑。這樣完全不同的成長、教育、文化背景。我想,這種歐洲悠閒的技能暫時是學不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