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台灣隊,誰是外國隊?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看到「台灣隊」就覺得⋯⋯感想就跟我之前那個小客戶提起侯導的電影一樣。這些人怎麼能代表台灣,成為最值得人們倚託,內聚共識、交出心契的力量。
真的很想使用驚嘆號。
但我也真的沒有傳檄天下、抨擊權力意志的意思,就是挺困惑,我們為什讓這些人僭用我們的名去號召群眾,扮演無能獨立判斷的追隨者,無論是非好歹都與他們站在同一戰線、同一陣營,把反對者都視為敵國。你是台灣隊,反對者是什麼隊?
如果說萊劑的問題不是食安問題,而是國際誠信的問題,那麼請問,政府對於全體公民的誠信問題難道不是問題?
所以我們一直的態度就是「如果無法抵抗大國以政治迫力強銷,為保障全民的食安,政府要有配套」例如原型食材明確標示以及嚴格的市場查驗機制。如果有一個行政團隊在遍地小吃攤的中華井市裡能做到,那我們小國外交,委曲一點,尋求兩全之法,小民定然是支持的。問題是,朝野爭議至今,相關的基層單位或許做了事,但誰信得過那一紙標章或一句聲明背後真的有什麼全國性的緝核及科學檢驗系統支撐著大街小巷的承諾?
除了食安議題之外,我覺得國家能源政策這種專業度如此之高的公共議題,交由多數完全缺乏客觀知識的公民憑「意願」表決真特馬很奇怪啊。事實上這不是個二分選擇的議題
  • 我如果持認同意見,投下反對票,我就真的贊成本島必需有些人犧牲自己的肺、支持一種早因嚴重空污、破壞臭氧層而被廢棄甚至禁用的方式去發電嗎?
  • 我如果持反對意見,投下贊成票,我就真的不介意我們處理核廢料的相關技術及設備到底足不足以支持我去贊成這項公共決策嗎?
想起我們每年花了這麼多錢供養政務官、事務官、各種專業顧問群,就會覺得,我真寧願相信他們,寧願相信他們值得公民倚信。因為他們的判斷確實比個人的意願更具「行所當行」的參考價值。
這類公共議題付諸公民表決,所彰顯的最有價值的訊息除了「目前的執政團隊完全失去公信力」之外,別無真義。人們不信任這些人真的能尊重專業意見,有能力尋求最佳方案,為全民做出獲利最大、危害最小的公共決策。
尷尬的就是,在現行有法的狀況下,沈默也是一種態度,目前沈默所代表的意義會是「我支持政府的公共決策(包括不介意當眾說謊的流程以及政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胡兒
胡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