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寂寞拍賣師》│跌倒要趁早,感情上尤其是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年輕的時候,在愛裡跌倒,是生命裡的祝福,不僅可以學習到關係裡的重要智慧,還可以鍛鍊強健的心智,不要像《寂寞拍賣師》裡的Virgil,到年紀大了,才在感情裡跌那麼重的跤,下場實在太可憐。
劇照來源:IMDB
我大學念的是管理學院,管理學院其中一間餐廳是在某棟大樓的地下室,樓上是男生宿舍,一樓往餐廳的大門口,有一個比人還要高大的大石頭,上面以紅色的書法,刻著餐廳的名字,1992年,我剛進大學沒多久,就流傳著一則驚悚的故事,據說曾經有學長因為承受不了失戀的打擊,從這間男生宿舍一躍而下,頭就砸在這顆大石頭上,這個學長頭七的那一天,整個宿舍是空的,因為沒有學長敢待在這棟宿舍裡。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是真是假,但大學四年,我親眼見親耳聽,就知道不少慘痛的情傷故事,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去西門町看電影,在電影院門口擺攤賣小吃的是一位二十幾歲的女生,在等進電影院前跟她聊天,得知她為了還債,每天做兩份工作,債務是因為她曾經有過一位男朋友,為了買車給男朋友,跟銀行借錢,後來被這個男友欺騙感情,感情沒了,欠債還是得還,於是她白天上班,晚上擺攤,拼命賺錢想快點把債還清。這位素昧平生的姊姊,是否真的是在感情上被騙,我沒有男方的說法,不確定是否為她單方面的主觀認知,不過,電影《寂寞拍賣師》倒是說了一個美麗又慘烈的感情詐騙故事。
《寂寞拍賣師》是一部歐洲電影,導演朱塞佩.托納多雷,最知名的作品是《新天堂樂園》與《海上鋼琴師》,《寂寞拍賣師》的配樂也是由同樣負責《新天堂樂園》的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作曲家顏尼歐.莫利克奈操刀,濃濃的歐式典雅中,有著不明所以的詭譎,由於男主角是一位在專業上有著頂尖成就的藝術品拍賣師,從電影的開始到結束,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藝術品,喜歡歐洲電影氛圍以及藝術品的格友,《寂寞拍賣師》在視覺與聽覺上,應該都能帶給你們很好的感受。
除了精緻的視覺與聽覺外,《寂寞拍賣師》在很多細節上,也用了很多心思,光是男主角的名字Virgil Oldman,就有很多隱喻;姓氏Oldman,除了反映他的年紀已屆老年外,也顯示他老派的個性,比方說,在大家都已經習慣用手機的時代,堅持不用手機,聯絡事情只用普通電話機;而他的名字Virgil則反映了他一開始處男的身分,還有他極度嚴重的潔癖,潔癖嚴重到拿任何東西都要戴手套或用手巾隔絕。
當一個人付出真心的時候 就是一個人最危險的時候
這麼孤高的Vigil有一間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密室,密室的空間很大,房間的正中央有一張舒服的單人沙發,牆面上掛滿他珍藏的名貴仕女畫,他最大的嗜好是在工作之餘,舒服地坐在密室裡的單人沙發上,欣賞滿室的美女。
影片的開始,像看歐洲版的秦嗣林專業鑑定,Virgil在專業上英明神武,一塊貴婦們以為是破爛的發霉木片,Virgil竟有辦法看到裡頭隱藏著的高價古畫,對門外漢如我,這根本就是神乎其技;而在氣氛微緊張的拍賣場上,Virgil除了頭腦清楚、節奏明快的喊價外,也不時穿插幽默,在故事起始,我跟拍賣場裡的觀眾們一樣,對Virgil高超的專業極度佩服;而私生活裡的Vigil則極度孤僻,除了工作上的必要,他幾乎就是一個活在孤島裡的人。
然而,在巧妙至極的人心操弄下,Virgil一步步不知不覺深入陷阱,完全拜倒在女主角Claire的石榴裙下,英文「lose his mind」,很能形容Virgil徹底陷落的狀態;在私領域裡,這個大齡的老處男,一心一意只有Claire,在感情的心智年齡上,甚至退化得比青春期的男生還幼稚,得向年紀小他一代但情場經驗豐富的朋友Robert諮詢感情建議;在工作上,為了Claire,他推掉了必須出差遠行的工作,後來在某一場拍賣會裡,甚至因為Claire的失聯,在專業的工作上嚴重失常。
其實在點開這部影片之前,就已經大概知道是一個性格古怪的老男人被女人詐騙的故事,進入故事之後,我便很努力的搜尋線索,竟然也完全找不到詐騙的蛛絲馬跡,直到最後的最後,才與Virgil同一時間恍然大悟。
這或許是受自己的偏見影響,以為女性詐騙男性就一定是美女色誘男性,倒不是說女主角不美,Claire人很美,但在這場局裡,她並非一般刻板印象裡,會陷害人的女性就是妖嬌溫柔的形象,而是個有嚴重精神疾患的女性,且因疾病的緣故,她比Virgil還孤僻,情緒狀態非常不穩定,有時脆弱的哭泣,有時又暴戾的發脾氣,一而再再而三的測試Virgil的底線,好幾次把Vergil氣到破口大罵,恨恨的說不要再跟她往來,不僅如此,Claire還以疾病為由,避不見面,兩個小時左右的片長,前面超過1/4的時間裡,我跟Virgil一樣不知道女主角長得怎麼樣,隨著劇情的推展,我也跟Virgil相同,愈來愈好奇,Claire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完全沒有警覺到,這完全是Claire還有(到了片尾才知道的)她的同夥們所用的欲擒故縱手法。
在認識Claire之前,Vigil性格孤絕,跟每個人都保持很大的距離,他的孤僻,他的潔癖,是他隔絕世界,保護自己的方法,像蝸牛的殼,保護著柔軟脆弱的內在;Virgil墜入情網後,Robert曾經問過他,為何沒有結婚生子,Virgil說,他敬女人十分,也畏懼她們十分,他一直無法了解她們。密室象徵他銅牆鐵壁般保護的心房,密室裡的仕女們,隱喻著他的渴望;後來,當他邀請Claire進入他的密室,也等於對Claire完全敞開,邀請Claire進入他的心;當一個人付出真心的時候,就是一個人最危險的時候,Robert也曾如是提醒過他,但陷入情網,還能理性的人,世間少有,Virgil最後的結局,讓我想到《道德經》裡提到的「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幾十年的積累,最後驚悚的因為他這輩子誤以為的最愛化為烏有,巨大的財產損失固然痛徹心扉,但傷害他的人,竟然是他最信任最愛的人,這是任何人都難以承受的沉重打擊。
年輕時在愛裡痛痛的跌倒過 是生命給的祝福
在我成長的年代,上大學以前,談戀愛是禁忌,所有的大人都會告訴你,要談戀愛等考上大學之後再說,記得國中時,曾經看過比我大的一對學長姊,在學校附近的天橋下,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我不認識他們,不知道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從他們兩位臉上露出的那種既留戀又痛苦的神色,十之八九應該就是感情的問題;念大學時,除了學長跳樓,頭七時宿舍淨空的傳說外,在我所住的女生宿舍裡,也親眼見過學姊因為被分手,整個人幾乎瘋狂的真實事件。
我從小就是乖乖牌,在心智上也一直都比較晚熟,念大學以前,長輩們下的禁愛令,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對於感情這件事,我純真的像張白紙;高中念女校,有一位學姊很男性化,班上有幾位好同學,極度戀慕這位學姊,甚至還會為了這位學姊爭風吃醋,我當時真的覺得這些同學超奇怪的!現在這些同學還有這位學姊,都早已各自婚嫁當了媽媽,高中時,為了學姊鉤心鬥角的小女生情事,早已是青春過往裡一段有趣的回憶。
我在上大學之後,有過幾位追求者,我才因此懵懵懂懂勉強跟感情這件事摸到邊;大一時,班代安排跟他校聯誼,有一位男生M熱烈追求我,我跟班代住同一棟女生宿舍,班代說,M為了製造巧遇,某個周末在女生宿舍門口等了我一整天,我剛好那個周末回家,他那一整天都白等了,我那時完全不懂感情的事,聽了班代的話之後,不僅沒有感動,還覺得他蠢;M熱烈追求了好幾年,我還自以為是的寫了一封義正詞嚴的拒絕信,告訴他不可能,說他太不理智;同住宿舍的幾位好同學看過這封信後責備我,說我寫得太無情,我還反駁說,長痛不如短痛,我這是為了他好,讓他斷了念想。大學畢業後幾年,我談了生命裡第一場全心投入的感情,深刻的品嘗過情感世界裡的甜、苦、痛之後,回頭再看我對M做的事情,才理解我當時有多麼不成熟,對他有多麼的殘忍,同學罵我罵得真對!
《寂寞拍賣師》讓我想到至今幾十年生命歷程裡,看到聽到的感情故事,以及張國榮、林奕含等新聞事件。感情,是人生一門重大且艱深的課題,然而,在我這一代的教育裡,感情教育不只是空缺,甚至還是禁忌,課本上沒有教,我周遭的家人朋友,感情談得好的,也寥寥可數,包括我父母,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是不好了幾十年,要怎麼好好談感情,連要找個人學習,都好難找。
念大學之後,我媽常會問我有沒有交男朋友,我的答案都是沒有,有也不會跟她說;記得那時我媽說,戀愛是一門很值得好好修的功課,去學怎麼好好經營感情,怎麼在感情裡跌倒受傷後復原,可以讓自己成長很多。
我現在也是個媽了,等孩子夠大之後,我也會給他們同樣的建議,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好好的談戀愛,多談幾場都沒關係;年輕的時候,在愛裡跌倒,是生命裡的祝福,不僅可以學習到關係裡的重要智慧,還可以鍛鍊強健的心智;不要像《寂寞拍賣師》裡的Virgil,到年紀大了,才在感情裡跌好重的跤,下場實在太可憐。
最後點播陳小雲的〈愛情的騙子我問你〉獻給悲慘的純情男Virgil。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