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37—比年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我年紀這麼大了,沒吃過這個。
2。我年紀比較大,要做好,不能輸他們。
3。以前,過年前,巷子裏的豬肉攤女老闆,勤快地招呼客人,希望過年前多跟她買豬肉。我在等前面一位要做香腸的顧客,老闆邊幫她切肉邊熱心地說:「要加XX,YY......,加點糖,才不會死鹹......」
「我知道啦!我年紀這麼大了,知道要加糖才不會死鹹。」那位歐巴桑打斷老闆的話說。
4。我年紀都可以當你媽媽了。
5。你都可以當他的孫子了。
6。同事中,有的地方會叫姊,姨,X媽,大哥,X哥,X叔,甚至「公」的,將家裏的稱呼和關係拿到上班的地方來用。
7。他年紀比較大,要尊重他。
8。我高一的時候,有一次同學中有人提到「查字典」,我聽到有一個人說:「我都唸到高級XX了,還要查字典!」

再加解說,我的想法

1。我們全家(小家庭)和媽媽去美國哥哥家時,媽媽神情很正經地說了幾次這樣的話。真是差太多了,我很難解釋,我只說過一次:「這裏是美國耶!」
2。我在高雄寫作班的學員,有一次我聽了她說最近家裏的事情,聽出她有情緒,最後給功課時,我指著她說:「妳回去寫劇本,將可能的對話和情形寫下來。」
下一次來,她寫了,接著又多寫了2篇(我忘了是我要她以每一個人當主角各寫一篇,或是她自己想到的?)。後來同學告訴她,有一個劇本寫作課,免費,為期半年。她回家查,發現離報名的截止日只剩3天,她匆匆寫了一篇自介,連同那3篇劇本寄出去,結果入選了。
上課中間,她說她壓力很大,約我聊了一次。開課後,她聽導演老師說,為了要不要錄取她考慮了很久,說她寫的劇本有某某劇作家的風格。還有,她去了才知道,學員們都大有來頭,不是相關系所,就是各種文學獎的得主,只有她是家庭主婦。
然後她跟我說了這句話,我心中納悶,這跟年紀有什麼關係呢?
雖然壓力很大,她還是將課上完。
3。知道這事跟年紀大有什麼關係呢?我從小跟我媽一起做香腸,我就不知道,也是這幾年才聽人家說的。
寫到這裏,我才想到,以前有香腸吃,就已經夠美味了,哪需要再加糖呢?以那時候的東西和物價來說,糖是比較貴的。現代人發現加點糖更好吃的話,當然就給它加下去囉!
(以前住鄉下時,隔壁那戶農家,當家的阿公規定年節做粿時,不可以做到夠甜,要不甜,因為要省錢。結果媳婦們做2種粿,一種甜的,大家吃,另一種不甜,他要求的甜度,是專門來拿給他吃的。所有人都知道,包括附近的鄰居們,只有他本人不知道。)
4。誰要妳當我媽。是因為妳的言行不恰當,被嗆,跟年紀有什麼關係呢?
反過來人家可以跟妳說:「妳年紀都這麼大了,還說出這麼不恰當的話/做不恰當的事來。」(「當媽」的話,我才說不出口)
5。當孫子是表示什麼呢?年幼可以教訓嗎?那也要你有教訓人的本事啊!那麼愛人家當孫子,人家才不要你當爺爺咧!
6。我很不喜歡這麼稱呼,那要怎麼叫他/她做事,分配工作給他/她呢?
「他/她年紀比你大,你怎麼可以叫他/她做事。」—不就出現這種邏輯了嗎?互相矛盾。
7。被人家尊重,是因為說的話,或做的事,不光依照年紀啊!
8.「高級」XX,就很高級了,很有學問了,不需要查字典囉!

總結

有些人沒有其他的可比,只有年紀可以拿出來說。是可憐,可惡,還是可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37話|債之效力-契約(上)本篇將開始介紹「債之效力」最後一個部分-契約的效力,我們之前已經介紹過「債務不履行」及「債之保全」,而關於「契約」的部分,包含了「締約上過失責任」、「自始客觀不能的契約效力」、「契約的確保」、「契約的解除及終止」、「雙務契約的同時履行抗辯」及「第三人利益契約」。本文除了將先為大家複習並深入介紹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8-22
|第37話|個人法益|隱私與名譽法益(妨害秘密罪章)所謂「秘密」,分為國家機密及私人的秘密,在本章所要處罰的是侵害私人秘密的行為,所謂「秘密」是不想要讓他人知悉的一切訊息,規定在刑法第315條至第319條。而至於國家機密之犯罪則分別規定在外患罪章、瀆職罪章及妨害公務罪章,將來會再向各位讀者介紹。在侵害私人秘密的各罪,均不設有過失犯的規定,所以若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08-22
第237話:發進吧,宇宙戰艦!…可是事實可能沒這麼浪漫…是鳥?是飛機?是超人?是「宇宙戰艦」?是「海市蜃樓」?還是只是單純看錯...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3-20
做設計的人 第37篇:外焦裡酥、我和味蕾熱戀中!(每逢周末早上,年輕人喜歡Brunch(早午餐), 我則喜歡蹓躂到住家附近一家古早豆漿店。 為的就是一碗現磨豆漿和外焦裡酥的現做燒餅 (兩樣都賣到10點左右就沒了)。 所以真的要早早起床,一碗濃郁豆漿加上燒餅真的絕配。 燒餅剛烤好時,外焦裡酥、一掰開一股濃郁的香伴隨熱氣湧出。 咬一口燒餅時中間焦黃酥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12-10
237# 廚房裏的土話Soweto還有一件事情是南非人絕不會忘記的--是Soweto Uprising  南非是一個充滿各種種族的國家。住在南非的白種人主要從歐洲移民過去,他們主要的語言是南非語(Afrikaans),或稱南非荷蘭語,主要從荷蘭語發展出來的一種方言。  17世紀中,荷蘭首批移民登陸南非,開啟了西方殖民主義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05-18
說圖370.家庭笑話──坐在馬桶上看電視1.最近家中的浴室整修,馬桶連電動沖水器一起放在客廳。 2.我和老哥這幾天就坐在馬桶上看電視,老哥說:「坐在馬桶上看電視真有趣。」 3.我說:「是呀......
avatar
張居隱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