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睭看著的,無一定佮你想的仝款(台文)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紀差不多

 

幾若年前,我佇社區大學上課。有一个同學,伊讀高中的查某囝交男朋友,伊有真濟話欲共人講,揣同學一个一个講。伊講一箍輾仔了後,來到我的面前,共我自頭看到腳,手比阮2个,講:「咱年歲差不多,想法仝款。」

 

我隨應伊講:「我的想法佮你無仝款。」伊無閣講話,越頭去揣別人,我的耳空安靜囉!

 

●輕鬆仔寫就好

 

我退休的時,共寫好20萬字的小說提去自費出版,送同事、朋友看覓,華語講:「跌破大家的眼鏡。」有夠好耍。

 

有一擺拄著一個同事,講著寫小說,伊共我講:「已經退休矣!輕鬆仔寫,袂予家己有傷濟的壓力。」是喔?我是誠認真看我寫小說這項代誌,毋是寫耍的。因為我是查某人,閣退休,就毋免認真做一項代誌喔?

 

有一个同事,伊的翁是軍人,退休的時,40外歲,伊借蹛朋友無人蹛的厝寫小說,拜六遮轉去in兜。in有3个囡仔,囡仔散學了後,攏轉去外媽兜,同事下班了後,去伊的媽媽兜食暗頓,食完𤆬囡仔轉去家己的厝。這項代誌逐家攏知。

 

哪會差遐濟?仝款退休,佇寫小說,查埔人家己蹛,專心寫,厝內面佮囡仔的代誌攏免做,我要煮飯、摒掃、𤆬囡仔,閣有人共我講,毋免遐認真,輕鬆仔寫就好。

 

輕鬆仔寫哪會有成就出來?看著查某人,就鬥著:「毋免有成就」這句話矣!唉!

 

●「按呢就好矣!」

 

我阿兄考大學彼年,放榜了後,阮老爸in兜有代誌,就規家伙仔轉去。有一个親情的阿姆問我的媽媽阿兄考牢佗位?我媽媽頭犂犂,用真沒自信,足歹勢,閣誠細聲的聲音講:「台大數學系。」

 

彼个阿姆隨大聲應:「按呢就好矣!按呢就好矣!」我佇邊仔看著,心內感覺足好笑,是你家己愛用遐無自信閣歹勢的表情,加細細聲仔講,阿姆想講是考甲若歹咧!應這句來安慰。無讀書的庄跤阿姆哪會知大學的排名?

 

●「你的國語講甲咧咧叫。」


囡仔細漢的時陣,有一陣請人摒掃。彼个歐巴桑自板橋騎跤踏車來台北市共人摒掃,誠拍拚。有一擺,伊共我講:「你的國語講甲咧咧叫。」奇怪,我佇上班,無講華語,欲講啥物語?干焦我的年歲佮你仝款,就愛佮你仝款,華語無溜?

 

●送媽媽塗跤攄仔做禮物

 

阮少年的時陣,看著百貨公司有人佇示範新型的塗跤攄仔,想著攄塗跤是媽媽的「工課」(??),真辛苦,有人會買,送予媽媽做母親節的禮物。毋知做媽媽的人收著這个禮物是欲笑,抑是想欲哭?

 

落尾看著有人寫佇報紙上來教逐家:送予媽媽的禮物應該是共媽媽講:「媽媽,今年我送予你的母親節禮物是,我負責攄塗跤。因為我較袂曉做,所以買一支新型的攄仔來用。」這才是真正的禮物。

 

●「來佮我做同學。」

 

我考大學的時,宿舍區內有一家是我老爸的上司,已經退休矣!伊的後生比我加一歲,已經佇讀大學。有一擺,是我共伊借書,抑是伊共我借書,我去in兜,伊聽著我佇準備考大學,講:「考牢淡江,來佮我做同學。」我心內想,是按怎我愛考牢淡江呢?因為厝邊的關係,都愛佮你仝款?誠奇怪。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