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病的心情轉變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開始聽到自己罹癌的時候真的腦袋一片空白,也覺得一定是誤診,我還這麼年輕怎麼會是我呢?23歲加上我才剛剛從碩士畢業,乳房硬塊也才剛摸到沒多久,不是應該只是良性的纖維瘤而已嗎?怎麼會是惡性腫瘤,而且還已經淋巴轉移了,剛確定化療的那時候,真的帶給我很大的衝擊,眼淚不曉得哭了幾次,六次化療面臨無數的副作用,腹瀉、乾嘔、流鼻血、長針眼、泌尿道感染等等,也終於都挺過去了,接下來就是面對開刀以及後續把標靶在打完。
以前都會喜歡比較或是追求一些外在的物質生活,生病後開始減少對物質的慾望,轉而對於心靈層面以及佛學方面去鑽研,如果罹癌生病是我這輩子必須去面對的考題,那麼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以及眼光去面對,這是現在的我必須去思考的,不要過於在於外在的事情,一切順其自然把握當下,無須去執著已成事實的事情,而是去檢討自己20幾年的生命中,是不是有什麼可以改善以及修正的地方,以前的我總是喜歡累積負面情緒,許多事情都選擇放在心裡,導致自己累積太多的負面情緒,加上本身乳頭的基因缺陷還有之前因為巧克力囊腫所以吃藥抑制賀爾蒙,才會提高了罹患乳癌的機率。
這半年多完成了前導化療六次,歷經了各式各樣的副作用,記得第二次的化療後,那個時候月經還會來,那時候正在洗澡,突然打了一個噴嚏後開始流鼻血,導致當時我上下都在流血,真的是嚇壞了,後來幾次化療都有黏膜脆弱的問題,第三次化療則是有肛裂的問題,以前我的髮量很多現在也因為化療所以頭髮都掉光了。
現在看以前的照片對比現在都會覺得很難想像,以前的我絕對沒有想到我會有變成光頭的一天,應該說以前的我完全沒有想像到我會經歷這一些,生病之後才會懂得原本平常的生活是多麼幸福的日子,常到醫院回診都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都躺在病床上,或是坐在輪椅上,都沒辦法到外頭走走看看,就會格外珍惜自己還可以自由移動的狀態,真的會很深刻的感受到人真的要好好照顧健康,也會發現人生真的沒有什麼可計較的,人的生命很短暫也很無常,雖然有時候情緒上來還是免不了會自怨自艾,但還是要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的,也不要常常把自己當成悲劇的主角來看待,而是觀察生命還可以有什麼樣的型態,自己希望透過這個經歷累積成就些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乳癌不再是中年女性朋友才會遇到的問題,我自己本身是23歲確診,依照我自己的經驗乳頭凹陷、初經來的早(大約十歲)、有婦科方面的問題(巧克力囊腫),平常要養成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觸碰乳房看看是否有硬塊,年輕女孩很常會有良性纖維瘤的問題,但是有的也會有惡性腫瘤的可能,如果一旦覺得乳房有不舒服,一定要及早到乳房外科就診,我很慶幸當初自己一摸到硬塊沒有拖很久才去就診,由於乳房是很私密的部分很多人都會選擇不去就醫,這樣可能會導致醫治的延誤,有很多例子是等到惡行腫瘤都在乳房成立另一個家了,破皮流血發出惡臭才不得以去就醫,這都是很可惜的,乳癌的藥物很多治癒率也很高,真的不要因為害怕化療或是覺得乳房很私密而不願意去就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都還是很有治癒的機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于紫晴
    于紫晴
    今年26歲/碩士畢業/文字工作者 1.紀錄治療過程與其他醫療經歷 2.紀錄生活當中的所獲所感 3.創作各式文學作品 4.闡述社會觀察之心得 歡迎留言討論與互動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