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經歷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四年級開始開始為了進入研究所而做準備,開始先修研究所的課程,也開始當任課程助教,助教需負責課程的事前準備以及課堂上的點名,由於課程都是自己之前修習過的,但當變成助教角色之後必須解答學弟妹們的問題,當下才驚覺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及對學弟學妹說出的話,都是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的,還記得第一次上台點名時因為沒有事先念過學生的名字鬧了不少笑話,也體會到站在舞台上的不容易。
每次跟課我都會坐在教室的最後方,這樣可以看到所有上課的同學,望向前方上課的同學們我都會常常回想起自己以前跟同學上課的樣子,上課的當下對於時光的流逝都不太有感覺,直到此時此刻變成助教後,才驚覺自己已經告別當時青澀的大一大二了,看到有些同學意興闌珊的聽著課程,像極了自己當年的樣子,一個班級裡頭有七八十個學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學弟妹很可愛都會主動跟我聊天,也會跟我分享班級的屬性,這些學弟妹的反饋都讓我在擔任助教時受益良多。
那個時候擔任三個課程的助教剛好有不同的年級班級,剛開始接任班級時跟班上的同學還有一點距離,經過幾次一起上課並傳遞上課須注意事項的日常互動,也開始慢慢跟班上的同學拉近距離,大四跟碩一的校園生活裡最常聽到的就是學姊兩個字,偶爾也會跟學弟妹們聊天,以前自己坐在台上下台上的學長姐說什麼我自己的班級都冷冷的,空氣當中就會一片寂靜,自己當了助教後也很怕自己帶的班級也會這樣,不過幸好遇到的助教班級都有很熱情的學弟妹,化解了我在台上唱獨腳戲的尷尬。
當助教的另一個考驗就是期中期末考週,在考試的前一週就要提醒老師出考卷,並拿到影印店列印考卷,一個班級通常都在70.80人左右所以一次列印的考卷量都會破百張,也要事前安排好考試座位讓學弟妹按照座位入座,然後接著就是監考,監考的時候是稍微可以放鬆的時候,也會觀察他們寫考卷的樣子,有的學生很快就會開始發呆,有的學生會很專注地在解答考卷,有時會露出疑惑的表情或是伸個懶腰,那時候我彷彿看到以前在應考的自己。
擔任助教大概有兩年的時間,這兩年認識了很多學弟妹,而學弟妹在我的論文上也幫了很多忙,雖然自己比他們都年長個兩到三歲,但也還是在他們的身上學習到很多,也讓我在待人處事還有專業面提升很多,雖然現在已經畢業了,但我還是很懷念那段一直聽到學姊的那段時光,也因為有這群學弟學妹讓我的碩士生活增添了一許不同的色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于紫晴
    于紫晴
    今年26歲/碩士畢業/文字工作者 1.紀錄治療過程與其他醫療經歷 2.紀錄生活當中的所獲所感 3.創作各式文學作品 4.闡述社會觀察之心得 歡迎留言討論與互動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