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肺」;長期鬱悶,心情不好的話,肺會生病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2018年肺癌開刀完後,看到一則書摘,提到「憂傷肺」,我馬上明白,是的,之前我長期處在煩憂、痛苦的狀態中,任憑那些惡劣的情緒侵蝕我的身心,我不知道會那麼嚴重,會得癌症。想到之後如果復發的話,是會死人的。

 

之前生了各種大大小小的病,雖然說我有改變,但是顯然是不夠的,所以來一個更大的癌症,這次被嚇到了。雖然悠閒的生活已經過了幾年了,但是習慣不容易改變,那些病兆的形成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從此之後,再加注意要讓情緒出來,不要壓抑,還有讓自己舒服、愉快列為第一優先考慮的事項。

 

我在就醫查找資料的過程中,一再看到,台灣的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很高,每個病人都被問到:「有沒抽煙?」、「什麼工作?」、「有沒炒菜?」等問題,很多女性沒有抽煙,工作也沒問題,也不一定會炒菜,但是肺癌是女性排在很前面的癌症,讓醫界大為不解。

 

答案不是抽煙或從事什麼工作、有沒炒菜等,是鬱悶啊!台灣女性,尤其結婚,有小孩的,哪個說她很幸福呢?不都是忙碌不堪、蠟燭多頭燒,加上人的問題,除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外,還有:和先生的婚姻問題,和雙方(尤其婆家)家人相處等的問題,如何讓已婚女性快樂起來呢?

 

一直在抽煙、環境等因素上找原因是找不出來的,不知道有沒有人做肺癌和心情、情緒的關係的研究?我沒去找,也懶得找,只要我自己明白,顧好自己的命就好了。(我google了一下,有多篇媒體上登的文章)

 

鬱悶、壓力、煩憂等,自己沒重視,沒有抒解,然後就在身體上生病給你看,比較嚴重的是腫瘤或癌症,看妳會不會改變生活?如果病好了,或手術完後,繼續忙碌,繼續鬱悶呢?就是只有接受醫療,生活和想法沒有改變的話,是不是復發的機會比較高呢?(有看到朋友是這樣的,繼續讓自己忙碌、壓力大,然後復發,過世。她是乳癌)

 

生病是要我們停下來,改變不適當的生活方式和想法,醫療、食物、環境等要做、要顧,精神和心理上的也要注意,才是身心平衡的生活。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